歐巴馬密令網路戰 重創伊朗千部離心機 (圖)

發表:2012-06-0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歐巴馬密令擴大網路戰 駭癱伊朗核設施

美國從前總統布希執政時代,即針對伊朗展開美國史上首次的網路攻擊,試圖癱瘓伊朗的核子設施。到歐巴馬總統就任初期,更秘密下令增強對伊朗核設施的網路攻擊,企圖拖慢伊朗的核武發展,也是在他的授意下,於二○一○年年底以網路攻擊癱瘓伊朗核設施約五分之一的離心機。

對伊網攻 布希時代發動

在布希執政時代,由於錯誤指控海珊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而入侵伊拉克,令美國信譽全失;伊朗看準美國無法取得國際支持對其動武,因此全力加速發展核武。布希最後迫於無奈,選擇對伊朗發動網路攻擊,並以「奧運」為代號,攻擊伊朗位於納坦茲的核設施。

納坦茲的核設施網路與外界隔絕,美國國安局設法滲透納坦茲,在伊朗使用的西門子工業電腦控制系統中植入電腦程式碼,並成功把信號傳回國安局總部,於是在二○○八年,美國開始小規模地讓伊朗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在運轉時失控,而伊朗人完全摸不著頭緒。

超級蠕蟲Stuxnet重創伊朗千部離心機

布希卸任時,力勸歐巴馬將兩個機密計畫保留下來,一個是巴基斯坦的無人機攻擊,第二個即是「奧運」計畫,而歐巴馬接受了布希的建議。歐巴馬接手後,決定加速攻擊步調。二○一○年十一月,美國與以色列聯手,以一連串網路攻擊,成功以Stuxnet電腦蠕蟲癱瘓納坦茲約一千部的離心機。

向以色列證明 網路攻擊不輸軍事攻擊

美國選擇和以色列聯手,一是以色列擁有電腦專才,二是以國對伊朗有嚴密的情報布建,三是希望藉此向以國證明,不必發動軍事攻擊,單靠網路攻擊也能發揮效用。

美、以兩國很快發展出電腦蠕蟲Stuxnet,並拜利比亞強人格達費放棄研發核武、讓美國取得離心機藍圖之賜,複製出伊朗使用的P1離心機,用來測試Stuxnet的效用。

之後的挑戰在於如何讓Stuxnet進入納坦茲。美國靠著間諜偽裝成包商或工人,還有不知情的真正包商,把藏在隨身碟的Stuxnet成功送入納坦茲的電腦系統。之後美國又發明更精密的傳送Stuxnet的方法。

即使二○一○年因程式錯誤,讓電腦蠕蟲Stuxnet有如逃離動物園的野獸,在全球網路肆虐,但無阻歐巴馬遏止伊朗發展核武的決心。證據顯示,美方攻擊確實造成伊朗核設施不斷遭到破壞,歐巴馬於是決定繼續網路攻擊。

白宮網戰讓伊核武進程延後兩年

紐約時報記者桑格以一年半的時間訪問參與網路攻擊計畫的美、歐、以色列官員及學者,並整理出書。每位官員對網路攻擊的成效看法不一,歐巴馬政府官員認為網路攻擊至少讓伊朗的核武發展延誤一年半至兩年,而部分專家則抱持懷疑,認為伊朗提煉濃縮鈾的水準已經平穩恢復,現在的濃縮鈾數量已經足夠發展五枚核彈。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直到最近才承認發展網路攻擊的武器,但從未承認使用網路攻擊。據稱歐巴馬還多次表示,如果美國承認使用網路武器,將讓其他國家、恐怖份子、駭客有正當理由來對美國發動網路攻擊。


美國之音:紐約時報:歐巴馬知悉對伊朗的網路攻擊


網路專家在手提電腦上工作(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REUTERS

美國一家著名報紙說,歐巴馬總統一直在主導對伊朗主要核設施的秘密和精確的網路攻擊。

紐約時引用接近這項計畫的匿名消息來源說,網路攻擊的命令是在歐巴馬接任後的2009年1月下達的,這項計畫擴大了美國的網路武器計畫。

紐約時報報導,網路攻擊計畫開始於小布希總統時期。他鼓勵歐巴馬總統繼續這項計畫,歐巴馬總統也照做了。

執行攻擊的主要工具是一種後來被稱為「震網」的電腦病毒。它滲入操作伊朗在納坦茲的主要鈾濃縮設施的大部分閉路電腦網路中。

紐約時報說,伊朗的電腦網路不能和網際網路連線。這項病毒的滲入方式仍然是一項機密。報導說,美國的國家安全機構和以色列方面合作,共同推行了這項計畫。

經由這種病毒,美國獲得重要的伊朗控制系統是如何操作的,然後開始破壞行動。藉著重複開始和中斷伊朗核設施中的離心機的運作,使這種一般相信是伊朗用來生產核武層級鈾原料的精密設備遭到毀壞。

伊朗和其它中東國家說,他們最近又發現另一種叫做「火焰」的病毒。一些專家認為,這種病毒比「震網」更具破壞力。不過,來自伊朗以及其它地區的報導說,避開這種病毒的方式已經產生了。

紐約時報引述的一些不具名的官員沒有談到「火焰」病毒的細節。不過他們說,「火焰」病毒不是美國對伊朗在納坦茲的核設施進行網路攻擊的工具。

紐約時報的這項報導是根據他們在過去18個月中,和現任以及前任的美國、歐洲及以色列官員,以及其他專家的訪談撰寫的。這些官員和專家都涉及網路安全、網路戰方面的工作。

同時,美國一家研究機構本星期獲得的衛星圖像顯示,伊朗可能正在設法清除重要軍事基地裡的核武器試驗痕跡。

美國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在其網站上公布樂伊朗帕爾欽軍事設施的照片,那裡據傳用作核試驗的房舍已被夷為平地。這個研究機構說,衛星拍攝到的之前和後來的圖像顯示,伊朗進行了現場清理工作。他們的結論是,這種做法使人更為關切伊朗在努力消除過去從事核武計畫的證據。

國際原子能機構一直在努力交涉,希望能檢查帕爾欽的軍事設施。德黑蘭當局說,那裡僅被用來試驗常規武器。

来源:萬維讀者網/紐約時報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