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密令网路战 重创伊朗千部离心机 (图)

发表:2012-06-02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奥巴马密令扩大网路战 骇瘫伊朗核设施

美国从前总统布希执政时代,即针对伊朗展开美国史上首次的网路攻击,试图瘫痪伊朗的核子设施。到欧巴马总统就任初期,更秘密下令增强对伊朗核设施的网路攻击,企图拖慢伊朗的核武发展,也是在他的授意下,于二○一○年年底以网路攻击瘫痪伊朗核设施约五分之一的离心机。

对伊网攻 布希时代发动

在布希执政时代,由于错误指控海珊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入侵伊拉克,令美国信誉全失;伊朗看准美国无法取得国际支持对其动武,因此全力加速发展核武。布希最后迫于无奈,选择对伊朗发动网路攻击,并以“奥运”为代号,攻击伊朗位于纳坦兹的核设施。

纳坦兹的核设施网路与外界隔绝,美国国安局设法渗透纳坦兹,在伊朗使用的西门子工业电脑控制系统中植入电脑程式码,并成功把信号传回国安局总部,于是在二○○八年,美国开始小规模地让伊朗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在运转时失控,而伊朗人完全摸不着头绪。

超级蠕虫Stuxnet重创伊朗千部离心机

布希卸任时,力劝欧巴马将两个机密计划保留下来,一个是巴基斯坦的无人机攻击,第二个即是“奥运”计划,而欧巴马接受了布希的建议。欧巴马接手后,决定加速攻击步调。二○一○年十一月,美国与以色列联手,以一连串网路攻击,成功以Stuxnet电脑蠕虫瘫痪纳坦兹约一千部的离心机。

向以色列证明 网路攻击不输军事攻击

美国选择和以色列联手,一是以色列拥有电脑专才,二是以国对伊朗有严密的情报布建,三是希望藉此向以国证明,不必发动军事攻击,单靠网路攻击也能发挥效用。

美、以两国很快发展出电脑蠕虫Stuxnet,并拜利比亚强人格达费放弃研发核武、让美国取得离心机蓝图之赐,复制出伊朗使用的P1离心机,用来测试Stuxnet的效用。

之后的挑战在于如何让Stuxnet进入纳坦兹。美国靠着间谍伪装成包商或工人,还有不知情的真正包商,把藏在随身碟的Stuxnet成功送入纳坦兹的电脑系统。之后美国又发明更精密的传送Stuxnet的方法。

即使二○一○年因程式错误,让电脑蠕虫Stuxnet有如逃离动物园的野兽,在全球网路肆虐,但无阻欧巴马遏止伊朗发展核武的决心。证据显示,美方攻击确实造成伊朗核设施不断遭到破坏,欧巴马于是决定继续网路攻击。

白宫网战让伊核武进程延后两年

纽约时报记者桑格以一年半的时间访问参与网路攻击计划的美、欧、以色列官员及学者,并整理出书。每位官员对网路攻击的成效看法不一,欧巴马政府官员认为网路攻击至少让伊朗的核武发展延误一年半至两年,而部分专家则抱持怀疑,认为伊朗提炼浓缩铀的水准已经平稳恢复,现在的浓缩铀数量已经足够发展五枚核弹。

报导指出,美国政府直到最近才承认发展网路攻击的武器,但从未承认使用网路攻击。据称欧巴马还多次表示,如果美国承认使用网路武器,将让其他国家、恐怖份子、骇客有正当理由来对美国发动网路攻击。


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奥巴马知悉对伊朗的网络攻击


网络专家在手提电脑上工作(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REUTERS

美国一家著名报纸说,奥巴马总统一直在主导对伊朗主要核设施的秘密和精确的网络攻击。

纽约时引用接近这项计划的匿名消息来源说,网络攻击的命令是在奥巴马接任后的2009年1月下达的,这项计划扩大了美国的网路武器计划。

纽约时报报导,网路攻击计划开始于小布什总统时期。他鼓励奥巴马总统继续这项计划,奥巴马总统也照做了。

执行攻击的主要工具是一种后来被称为“震网”的电脑病毒。它渗入操作伊朗在纳坦兹的主要铀浓缩设施的大部分闭路电脑网路中。

纽约时报说,伊朗的电脑网路不能和互联网连线。这项病毒的渗入方式仍然是一项机密。报导说,美国的国家安全机构和以色列方面合作,共同推行了这项计划。

经由这种病毒,美国获得重要的伊朗控制系统是如何操作的,然后开始破坏行动。藉着重复开始和中断伊朗核设施中的离心机的运作,使这种一般相信是伊朗用来生产核武层级铀原料的精密设备遭到毁坏。

伊朗和其它中东国家说,他们最近又发现另一种叫做“火焰”的病毒。一些专家认为,这种病毒比“震网”更具破坏力。不过,来自伊朗以及其它地区的报导说,避开这种病毒的方式已经产生了。

纽约时报引述的一些不具名的官员没有谈到“火焰”病毒的细节。不过他们说,“火焰”病毒不是美国对伊朗在纳坦兹的核设施进行网络攻击的工具。

纽约时报的这项报导是根据他们在过去18个月中,和现任以及前任的美国、欧洲及以色列官员,以及其他专家的访谈撰写的。这些官员和专家都涉及网络安全、网络战方面的工作。

同时,美国一家研究机构本星期获得的卫星图像显示,伊朗可能正在设法清除重要军事基地里的核武器试验痕迹。

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在其网站上公布乐伊朗帕尔钦军事设施的照片,那里据传用作核试验的房舍已被夷为平地。这个研究机构说,卫星拍摄到的之前和后来的图像显示,伊朗进行了现场清理工作。他们的结论是,这种做法使人更为关切伊朗在努力消除过去从事核武计划的证据。

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在努力交涉,希望能检查帕尔钦的军事设施。德黑兰当局说,那里仅被用来试验常规武器。

来源:万维读者网/纽约时报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