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中國間諜案 日本農相被撤(圖)

發表:2012-06-04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週一(6月4日)下午更迭了防衛大臣、國土交通大臣、農林水產大臣、法務大臣、郵政改革兼金融負責大臣。

這是野田繼今年1月以來第二次刷新他的內閣,且更迭面比1月更廣。

週一上午野田在內閣會議上獲得5名大臣辭職書,當天傍晚天皇向新大臣頒發委任狀後,新內閣宣告正式成立。

風波中農相下臺

被更迭的前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最近捲入涉嫌與中國駐日使館一等秘書李春光交往並泄漏機密文件風波。

雖然鹿野承認見過李春光,但否認泄密。

不過野田看來急於避嫌、無心等待調查結果,令鹿野在野田刷新內閣謀劃中出局。

新農水大臣由前農水省副大臣郡司彰升任。

李春光涉嫌在日違法和涉嫌間諜案還導致另一名與李春光深交的農水省副大臣筒井信隆正遭調查。

其他新大臣登場

新內閣的另一個焦點是野田任命外交官出身的拓殖大學教授森本敏,這是日本防衛史上首位民間人出掌防衛部門大臣。

經常上電視評論外交事務的森本敏是典型的親美派,非常警惕中國。

他的上任與民主黨政權去年任命典型親中派、慶應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國分良成出任防衛大學校長構成了防衛系統水火局面。

新法務大臣也是由法務副大臣瀧實升任,新國土交通大臣則由民主黨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羽田雄一郎接任,郵改兼金融負責大臣本來就是執政聯盟國民新黨的分權職位,新大臣由國民新黨副代表松下忠洋接任。

刷新內閣謀立法

野田週日與黨內最大勢力領袖小澤一郎舉行一週內第二次談判,謀求實現立法加稅失敗後,隨即預告了這次內閣刷新。

雖然野田說刷新內閣目的“是為了加強內閣功能”,但日本輿論廣泛相信這是野田與小澤決裂,迎合在野黨,尤其是自民黨要求更迭防衛大臣和國土交通大臣的條件,以謀取自民黨在國會合作,實現成立加稅法的目標。

前防衛大臣田中直紀屢次暴露他不能勝任的缺陷、前國土交通大臣前田武志因涉嫌違法影響選舉投票,兩人都遭自民黨在國會提出過問責決議、要求罷免。

野田政權謀求加稅保障社會福利的執政目標令國會能否順利成立加稅法考驗著野田執政能力。

小澤主張貫徹不加稅的競選公約,雙方始終沒能妥協。但國民多少人贊成加稅,又如何看待野田與小澤決裂、謀求自民黨合作,也考驗著野田政權。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