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中国间谍案 日本农相被撤(图)

发表:2012-06-04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一(6月4日)下午更迭了防卫大臣、国土交通大臣、农林水产大臣、法务大臣、邮政改革兼金融负责大臣。

这是野田继今年1月以来第二次刷新他的内阁,且更迭面比1月更广。

周一上午野田在内阁会议上获得5名大臣辞职书,当天傍晚天皇向新大臣颁发委任状后,新内阁宣告正式成立。

风波中农相下台

被更迭的前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最近卷入涉嫌与中国驻日使馆一等秘书李春光交往并泄漏机密文件风波。

虽然鹿野承认见过李春光,但否认泄密。

不过野田看来急于避嫌、无心等待调查结果,令鹿野在野田刷新内阁谋划中出局。

新农水大臣由前农水省副大臣郡司彰升任。

李春光涉嫌在日违法和涉嫌间谍案还导致另一名与李春光深交的农水省副大臣筒井信隆正遭调查。

其他新大臣登场

新内阁的另一个焦点是野田任命外交官出身的拓殖大学教授森本敏,这是日本防卫史上首位民间人出掌防卫部门大臣。

经常上电视评论外交事务的森本敏是典型的亲美派,非常警惕中国。

他的上任与民主党政权去年任命典型亲中派、庆应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国分良成出任防卫大学校长构成了防卫系统水火局面。

新法务大臣也是由法务副大臣泷实升任,新国土交通大臣则由民主党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羽田雄一郎接任,邮改兼金融负责大臣本来就是执政联盟国民新党的分权职位,新大臣由国民新党副代表松下忠洋接任。

刷新内阁谋立法

野田周日与党内最大势力领袖小泽一郎举行一周内第二次谈判,谋求实现立法加税失败后,随即预告了这次内阁刷新。

虽然野田说刷新内阁目的“是为了加强内阁功能”,但日本舆论广泛相信这是野田与小泽决裂,迎合在野党,尤其是自民党要求更迭防卫大臣和国土交通大臣的条件,以谋取自民党在国会合作,实现成立加税法的目标。

前防卫大臣田中直纪屡次暴露他不能胜任的缺陷、前国土交通大臣前田武志因涉嫌违法影响选举投票,两人都遭自民党在国会提出过问责决议、要求罢免。

野田政权谋求加税保障社会福利的执政目标令国会能否顺利成立加税法考验着野田执政能力。

小泽主张贯彻不加税的竞选公约,双方始终没能妥协。但国民多少人赞成加税,又如何看待野田与小泽决裂、谋求自民党合作,也考验着野田政权。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