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衛兵炸開黎元洪墓 變賣隨葬品80元(組圖)

作者:蔣太旭 發表:2012-06-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元洪(網路圖片)

「文革」期間,民國大總統黎元洪在漢墓葬被紅衛兵挖掘,一批隨葬文物被省博收藏。當年紅衛兵如何掘墓,具體時間在哪一天,墓葬內究竟有哪些文物?近半個世紀來,關於黎墓被掘情況一直未見文字記載。日前,武漢民間收藏愛好者余長庭先生向本報披露了一份「文革」初期紅衛兵「查抄」黎元洪墓的檔案材料,謎團也由此一一得解。據悉,這是首次發現的文字記載黎墓被掘經過的史料,極具研究價值,也是那個特殊年代「文革」亂象的見證。

49歲的余長庭業餘以收藏古陶瓷為樂,兩個月前,他在一家舊書店意外發現這份檔案材料。他向記者展示的這份材料首頁印有《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查抄(自交)對象材料》,為16開大小,共4頁,檔案材料為「武昌區革委會查抄財物處理小組印製」,其中有兩頁為表格,分別為《查抄對象情況調查表》和《處理查抄財物審批表》。這兩份表格的填寫內容顯示:黎元洪墓是被作為「四舊」墳墓「查抄」的,是當時所謂的「革命群眾」和「紅衛兵小將」有組織的行為,並非此前傳說是兩派紅衛兵突然挖掘;被掘時間也首次以檔案文字得以確認:1967年6月5日;「查抄單位」則為當時的「湖北省林業廳綜合勘測設計大隊革命群眾組織」。

這份檔案材料中最有價值的是一頁《查抄物資上交清單》,它清楚地記錄了當時黎墓被挖掘後,僅有部分隨葬物品交至省博館藏,還有一批隨葬物品被「截留」,變價80.02元沖抵了「炸墓開支」。

昨日,記者持此檔案材料複印件與省博物館保管部核實:材料中所附的《湖北省博物館歷史之部藏收入憑證》,與省博當時接收黎墓隨葬文物開具的「收入憑證」存根,是不同「聯」的同一份材料,足以證明這份檔案的真實性。

省博近代文物研究專家李焱勝研究員、「武漢通」劉謙定等認真看過此材料後認為,這是目前首次發現的用檔案文字記載黎墓被掘經過的史料,填補了關於黎墓研究的史料空白,澄清了歷史真相,非常珍貴;同時也是「文革」亂象的見證。


始建於1935年的黎元洪墓位於武漢市洪山區土公山南坡。

部分隨葬品被變賣80.02元

黎墓被挖開後,究竟出土了哪些隨葬物品,它們今天是否安在?根據這份檔案記載的相關信息顯示:當時隨黎墓出土的文物並未全部上交國家,有一部分被截留變賣,至今下落不明。

在這份材料中有,有一頁《查抄物資上交清單》非常重要,共分13項填寫了隨黎元洪墓出土的隨葬物品,按順序號依次為金冥錢7個、馬刀1把、元寶2個、勛章1套、胸章1套、肩章一套、鞋後墊1雙、黃金8件、玉石鐲1枚、銅扣6枚、「銅袋環1套及金鏈等30多件隨葬物品。值得關注的是,清單標注為「共4頁」,此為「第1頁」。遺憾的是,這份材料是只發現這1頁清單,剩下的3頁缺失,至於它上面還登記了哪些隨葬物,不得而知。

在這份清單上面還附了一張當年由「湖北省革命委員原省直機關斗批改指揮部十一團七連(即省博物館)」開具的《湖北省博物館歷史之部藏收入憑證》,上面清楚地記載交給省博入藏的隨葬物品的名稱及數量為「金冥錢7個、馬刀1把、元寶2個、勛章1套、胸章1套、肩章一套、鞋後墊1雙」共計14件。

記者走訪省博物館,該館保管部主任蔡路武研究員透露,這憑證上的14件文物保存完好,一直塵封於文物庫房,辛亥百年之際,這批隨葬文物被辛亥革命博物館借展,向公眾展出。

除了交給省博的這14件文物,「查抄物資清單」所列的包括「8件黃金」在內的其他隨葬品被「截留」了下來。在這份查抄對象材料首頁「變價金額」一欄所填金額為「80.02元」。專家推測,這是未上交國家的隨葬物品被變賣,用以沖抵查抄單位的挖掘和炸墓費用。


兩年前藏於省博庫房內的黎元洪墓隨葬物品,現在辛亥革命博物館展出。記者蔣太旭攝

「我們爆開黎元洪夫妻墓」

黎元洪墓究竟是如何挖開的?長期以來,人們說法不一。這份材料檔案裡的《查抄對象情況調查表》清楚地記載了黎元洪墓是被炸開的。

在這份表格中,黎元洪的名字被清晰地填寫在查抄對象姓名一欄,並填寫了性別「男」和籍貫「湖北」,但未填寫「出身」、「成份」、「工作單位」、「住址」等內容。有意思的是,在填寫「政治歷史情況和現行表現」一欄時,當時的填表者不敢對這位已經作古近40年的民國大總統妄加評論,而是採用了最「保險」的做法,摘錄了《毛澤東選集》697頁的一段註釋:「黎元洪原任清朝新軍等二十一混成協的協統(相當於以後旅長),一九一一年武昌起義時,被迫站在革命方後,擔任革命軍的湖北都督,在北洋軍閥統治時期,曾經任副總統和總統等職」。

「查抄原因」一欄則記述了紅衛兵爆開黎墓的原因及簡要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洪流蕩滌著社會上一切污泥濁水,革命的紅衛兵小將響應偉大領袖毛主席的偉大號召,大破資產階級的‘四舊’,大立無產階級的‘四新’,我們廣大革命群眾也積極地投入這場大破‘四舊’,大立‘四新’的戰鬥,在公安部門和省博物館的參與下,我們爆開了黎元洪的夫妻墳墓。」

其記錄的「查抄時間」為1967年6月5日,「查抄單位」是「省林業廳綜合勘測設計大隊革命群眾組織」,「查抄人」為「革命群眾」。

「光炸藥就開支99.90元」

另一張《處理查抄財物審批表》所記載的內容也非常有趣。這張表格主要分「群眾討論意見」、「所在單位革委會意見」、「區革委會批示」3項內容,讀來令人捧腹,「文革」亂象可窺一斑。

「大破資產階級四舊,大立無產階級四新的革命群眾運動中,我們爆開了黎元洪的墳墓,挖出來一些財物,理應無償上交給國家,但在挖墳墓時額外增添了一些工具,如鋼釺、鐵錘、扁擔、繩索等,開棺時專門置了4雙防毒手套、炸藥等,不知開支多少?能否彌補額外開支?」這是「1967年10月13日」黎幕被挖開4個月後的「群眾討論意見」。

第二天(即10月14日),「湖北省林業廳綜合勘測設計大隊革委會」就回覆意見,並向上級提出請求:「我們同意革命群眾的意見,對挖掘黎元洪墳墓的財物全部上交國家。根據群眾意見,我們查了一下當(時)開支的發票,光炸藥就開支了99.90元,請上級考慮一下能否從上交財物款項中,彌補我們從辦公費暫墊款項的一部分,因我們現在辦公費開支比較困難,最後我們還是服從上級的決定。」

1969年11月5日,「武漢市武昌區革命委員會生產指揮組查抄財物處理小組」作出了「按單位意見上交備案」的批示,並加蓋上了大紅公章。

来源:長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