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發緊急通告:「國家級」黑客入侵郵箱

發表:2012-06-07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網際網路巨頭谷歌發出緊急通知,警告用戶有「國家級」黑客入侵用戶個人郵箱,中國網路安全環境讓人擔憂。

國際網際網路巨頭谷歌旗下郵箱服務Gmail週三向一些用戶發出緊急通知,「我們認為國家資助的攻擊者可能正在試圖盜用您的帳戶或攻擊您的計算機。」谷歌的提醒引起了不少用戶們的擔心,據瞭解,谷歌只是在善意的提醒用戶注意使用高級的數位的有效密碼,以及使用谷歌提供的其他方式來使賬戶更加安全。因近來釣魚郵件的增多,和惡意軟體惡意的鎖定導致郵箱遭到入侵,谷歌公司日前也證實,發出警告是通知用戶賬戶極有可能成為被攻擊的目標。

收到谷歌提醒的大陸網民郭衛東星期四向本臺表示:很多人的郵箱都有被提醒,包括北風的也有,我覺得谷歌在安全方面做的不錯,谷歌雖然沒有說是哪個國家,但是我們很清楚還有哪個國家會這麼做。

據瞭解,香港也大受影響。週四的《蘋果日報》說,六四、七一前後的敏感日子,繼有社運人士的 facebook遭惡意投訴至封鎖後,週三輪到 Gmail賬戶淪陷,最少有六名活躍社運界人士收到 Google通知,指其 Gmail賬戶「可能面臨國家資助的攻擊」,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以及經常在網上發表評論的博主林忌、楊匡等人。李卓人稱,其 Gmail寄完有關六四的相片後,就收到有關警告。楊匡則表示,Google可能發現攻擊電郵戶口的伺服器運算速度奇高,「一定是超級電腦才可做到」,故相信是國家資助的攻擊行為。

谷歌工程副總裁葛羅瑟週二表示,目前無法透露如何知道這些攻擊由國家資助,但他們所掌握的信息可以確認發起攻擊的人員或團體是由國家贊助的。來自中國、俄羅斯和數個中東國家的「國家級黑客」,已多次遭指控對異議份子和記者等人士發動網路攻擊。

而在此之前,谷歌曾發出一份通知提醒中國用戶,哪些關鍵詞不能搜索。

在中國大陸谷歌所提供的郵箱服務Gmail用戶量雖不及其他國家,但使用者都表示,由於谷歌不向中國政府妥協,使用時感到安心。使用谷歌郵箱服務的包括IT人士、外企,以及異見人士居多,中國政府曾要求谷歌妥協配合審查,但此後谷歌便加強了郵件的安全等級,讓郵箱更加保密,不易被竊取內容。

針對此次谷歌發出的警告香港網際網路協會會長莫乃光說,他仍在瞭解情況。他說,有可能是Google在數據分析時,發現部分用戶可能被人以改密碼等不尋常的方式入侵,因此作出此警告。

莫乃光告訴本臺記者:他們這樣說,因為他們一定有辦法留意到一些賬戶異常,但是他們此次警告認為是某些國家的行為。

在中國不少異議人士和民主人士的郵箱都遭到攻擊,例如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及妻子曾金燕、維權律師滕彪等多次遭入侵郵箱。有不少技術專家倡議提高對郵箱的保護,可以避免資料的外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原題目:「國家級」黑客入侵郵箱 谷歌警醒大陸香港用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