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发紧急通告:“国家级”黑客入侵邮箱

发表:2012-06-07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互联网巨头谷歌发出紧急通知,警告用户有“国家级”黑客入侵用户个人邮箱,中国网络安全环境让人担忧。

国际互联网巨头谷歌旗下邮箱服务Gmail周三向一些用户发出紧急通知,“我们认为国家资助的攻击者可能正在试图盗用您的帐户或攻击您的计算机。”谷歌的提醒引起了不少用户们的担心,据了解,谷歌只是在善意的提醒用户注意使用高级的数位的有效密码,以及使用谷歌提供的其他方式来使账户更加安全。因近来钓鱼邮件的增多,和恶意软件恶意的锁定导致邮箱遭到入侵,谷歌公司日前也证实,发出警告是通知用户账户极有可能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收到谷歌提醒的大陆网民郭卫东星期四向本台表示:很多人的邮箱都有被提醒,包括北风的也有,我觉得谷歌在安全方面做的不错,谷歌虽然没有说是哪个国家,但是我们很清楚还有哪个国家会这么做。

据了解,香港也大受影响。周四的《苹果日报》说,六四、七一前后的敏感日子,继有社运人士的 facebook遭恶意投诉至封锁后,周三轮到 Gmail账户沦陷,最少有六名活跃社运界人士收到 Google通知,指其 Gmail账户「可能面临国家资助的攻击」,其中包括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以及经常在网上发表评论的博主林忌、楊匡等人。李卓人称,其 Gmail寄完有关六四的相片后,就收到有关警告。楊匡则表示,Google可能发现攻击电邮戶口的伺服器运算速度奇高,「一定是超级电脑才可做到」,故相信是国家资助的攻击行为。

谷歌工程副总裁葛罗瑟周二表示,目前无法透露如何知道这些攻击由国家资助,但他们所掌握的信息可以确认发起攻击的人员或团体是由国家赞助的。来自中国、俄罗斯和数个中东国家的「国家级黑客」,已多次遭指控对异议分子和记者等人士发动网络攻击。

而在此之前,谷歌曾发出一份通知提醒中国用户,哪些关键词不能搜索。

在中国大陆谷歌所提供的邮箱服务Gmail用户量虽不及其他国家,但使用者都表示,由于谷歌不向中国政府妥协,使用时感到安心。使用谷歌邮箱服务的包括IT人士、外企,以及异见人士居多,中国政府曾要求谷歌妥协配合审查,但此后谷歌便加强了邮件的安全等级,让邮箱更加保密,不易被窃取内容。

针对此次谷歌发出的警告香港互联网协会会长莫乃光说,他仍在了解情况。他说,有可能是Google在数据分析时,发现部分用戶可能被人以改密码等不寻常的方式入侵,因此作出此警告。

莫乃光告诉本台记者:他们这样说,因为他们一定有办法留意到一些账户异常,但是他们此次警告认为是某些国家的行为。

在中国不少异议人士和民主人士的邮箱都遭到攻击,例如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及妻子曾金燕、维权律师滕彪等多次遭入侵邮箱。有不少技术专家倡议提高对邮箱的保护,可以避免资料的外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题目:“国家级”黑客入侵邮箱 谷歌警醒大陆香港用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