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玲發文《再談寬恕》 餘波蕩漾(圖)

作者:穆一然 發表:2012-06-09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柴玲(資料圖)

【看中國記者穆一然綜合報導】前六四學生領袖柴玲因在悼念六四期間發表公開信《我原諒他們》受到外界的批評與質疑,7日柴玲再發文《再談寬恕》解釋之前信中的觀點,並強調寬恕並不是免除當年六四屠城中李鵬等人應付的責任。

柴玲在《再談寬恕》中表示,「我的寬恕是個人的,是來自一顆被耶穌的愛而轉化的心。我的原諒不代表任何人,也不是要求任何人跟我一樣的去原諒。」在文章中,柴玲多次引用《聖經》中的原文來解釋自己寬恕的原因。

她同時強調,「我的寬恕,也不是免除李鵬或任何其他領導人從1989年6月4日,在天安門廣場上實行屠殺的責任。他們採取行動的那一天,是暴力無情的。從那時起,他們並沒有尋求真相與和解,他們繼續壓制自由。」

對於柴玲站在信仰角度談寬恕,許多人認為柴玲沒有真正理解神的原意。現旅居巴黎的華人牧師、時任六四學生糾察隊總指揮的張健表示,基督的教義除了寬恕外,還講求善惡有報,而且《聖經》中講「如不悔改,即將面臨上帝的懲罰」,所以制止行惡才是真正的拯救。網友「路人」也表示,「沒錯,神是慈悲的,但威嚴同在,也就是說,神同時也是宇宙正義的保護者,柴玲只談到了寬恕,神愛世人,那麼請問你如何去正確勇敢維護良知和正義呢?」也有網友表示,「上帝寬恕的是「天賦」的人,而不是罪惡。對罪惡的正義審判,既適用於天道,也適用於人世,那才是持久和平與萬眾從善的天條和機關。否則,豈不成了天地無道,放任罪惡?!」

維權聯盟電郵組的亦虹在致柴玲公開信《人類的尊嚴》中曾表示,「極權統治是毀滅人的自由尊嚴乃至人的生命的殘酷機器;極權政府是我們所有人,不管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共同的敵人。」亦虹還表示,「聖經強調的是上帝那超越時空生死亙古不變的公義,亙古常存的慈愛。而上帝的公義、信實、慈愛,正是我們面對惡勢力不能低頭的緣由。」

柴玲發表公開信《我原諒他們》後,引發海內外一片批評的聲浪,包括同是當年六四的學生領袖王丹、吾爾開希及柴玲的前夫封從德都紛紛表示不讚同柴玲的「原諒」。 王丹在臉書(facebook)回應﹕「我們還是不要繼續追究她了吧?這個世界本來就是要允許多元化的選擇。讓柴玲去寬恕吧,讓我們繼續去不寬恕!」國內互連網上,大部分的民眾也對柴林的原諒論持批評的態度;也有的民眾認為尊重她的寬恕但不讚同她的言論;也有人認為柴玲不是六四的受害者,沒有資格談寬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