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後的天安門:不公平和不公正的事(圖)

發表:2012-06-12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的天安門。圖片來源:AFP

1989年6月4日,當中國人民解放軍湧入城市、結束學生領導的遊行示威時,我正在北京。解放軍使用坦克和自動武器殺害了許多人。從此以後這件事便留存在我心裏。像許多外國記者一樣,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將每年的6月4日作為一個紀念日,紀念人們如何銘記那終結了幾週的騷亂、大規模抗議和高層政治鬧劇的流血落幕,如何以微妙的方式尋求公開地紀念那些事件,以及政府如何直接地阻止紀念。

在1996年,我開始發現六四事件的紀念不再是強制的。我在北京大學採訪了一個同學,她曾是1989抗議活動的核心人物,和她的交談改變了我的想法。「我們有其他的事情操心,我需要集中注意力學習,還要考慮七年後我會在哪裡,而不是七年前發生的事情。」她說。

從那時起,紀念的方式和途徑普遍地少了些擔憂與緊張。1999年和2009年十週年的紀念日吸引了更多的注意力,在香港總會以守夜的方式紀念。當然,大陸活動分子組成的一個不間斷的核心小組為了紀念、責任與賠償,也堅持在壓迫下進行運動。其中最重要的是「天安門母親」,她們是由1989年鎮壓中受傷或者被殺學生的親屬組成的。

但是令人驚訝的是,抹煞1989年的官方紀念活動已經成功。通過他們對媒體和教育資源幾乎壟斷的控制,以及他們對那些挑戰關於歷史事件官方版本的人的恐嚇與打壓,政府已經讓故事褪去,比時間前進的速度更快。根據我目前的判斷,強行遺忘將是痛苦的。

然而今年的紀念日表明,宣傳部長沒有成功使六四事件完全消失。儘管今年不是引人注目的十週年,23週年紀念日卻在六四的相關新聞和紀念上有所上升。香港守夜吸引了數千人,在大陸的一些城市,試圖紀念逝者的小型紀念活動也在增加(被迅速解散)。

鑒於前幾天的週年紀念,網速由於過濾和監控的加強而變慢。不僅天安門廣場,很多更遠的地方都部署有大量警察。在我週日開車從天津回北京的途中,經過了兩個警察檢查站。我也在週一看到警察緊張地在圍觀街頭藝人的人群周圍看守——離天安門15公里遠。

奇怪的是,官方於昨日(指6月4日)屏蔽了對於「上海綜合指數」這一術語的搜索。此事發生時,中國的主要股票交易指數當日下跌了64.89點。這一數字的於1989年6月4號(即「6/4/89」)的怪異聯繫如果不是一個極其聰明的隱秘的紀念活動,則無疑是一個偶然的巧合。那些認為這是一個惡作劇的人指出,當天開盤指數是2346.98,一個幾乎不可能的所有當天最敏感數字的結合。

沈重的是,「天安門母親」於五月下旬宣告,組織中一位73歲的名叫亞偉林(音)的男性,在地下車庫上吊自殺了。他在絕望中死去,他22歲大的兒子亞愛國(音)在1989年被殺害,但一直沒有得到死亡賠償。據該組織消息,亞偉林是一名在健康時便退休的公務員,他「用如此決絕的方式結束生命,來抗議政府的暴行」。

6月1日,一位曾在1989年「學潮」中掌權的重要官員,公布了他對於這一事件的重新定性。陳希同當時是北京市市長,和其他人一樣,他成為官方爭論的代言人:抗議是被少數國外支持的「黑手」操縱的反革命陰謀;政府的反應是正確和必須的。

陳希同在1995年在一件巨大的腐敗醜聞中失去權力,與1989年天安門事件無關。他在香港出版的新書中說到,六四事件是一個可以也應該避免的悲劇。然而他承認,事情處理不當,在決策過程中他無能無力。暴力過後不到一個月,他成為大聲宣讀政府報告的人。在新出版的採訪中他堅持說,聲明中的每一個字——事實上每一個標點符號——都是別人寫的,他沒有選擇,只能宣讀。

對於今年有些過於敏感六四紀念儀式的解釋,很可能與精英階層的政治分歧有關。從陳希同對外展示的採訪中可以看出,他現在出現,是為了證實當時發生的很明顯的事情:北京街頭的暴行和權力鬥爭有關。六四運動,陳希同說,「它來源於頂層內部權力的爭奪,並且導致了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悲劇。」

至於今天,陳希同指出,最高領導人對1989年歷史的決定仍在繼續。他對過程的陳述高度利己,而且無法證實。即使如此,此類的暗示對於他現在的同事來說極其不受歡迎。今年年底,中國正在準備十年一次的領導人交接,這隻船已經因為薄熙來的名譽掃地而搖擺。薄熙來曾是成為新一屆領導人一員的有力競爭者,但是現在他卻處於政治和法律的邊緣地帶,他的妻子因為謀殺而被起訴,他的前任副手在絕望中衝進美國領事館而涉嫌叛國。

關於天安門歷史事件的進一步的內部鬥爭,將可能會成為領導層想要克服的最後一個問題。但是如果陳希同的話是真的,他們遲早如此。陳預測,在政府撤銷關於1989年信息的密級前,這僅僅是時間問題,撤銷密級也對不同領導人扮演的角色提供了一個更清晰的描述。用他的話說,「不公平和不公正的事情總有一天會被平反。」

原文:《經濟學人》Tiananmen after 23 years: Unfair and unjust Things
作者:T.P.
發表:2012年6月5日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