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批美使館干涉中國內政(組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2-06-12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霾下的北京,白天宛如黑夜(看中國配圖)
 


美國駐華領事館的空氣質量監測 (看中國配圖)

這兩天,中國空氣污染的事又有了新的是非。6月5號,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希望個別駐華領事館尊重中國相關法律、法規,停止發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氣質量信息。

吳曉青說,環保部注意到了個別國家駐華使領館監測空氣質量、併發布信息的情況。這樣做,在技術上既不符合國際通行的要求,也不符合中國的要求;既不嚴謹,也不規範。另外,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外交人員有義務尊重接受國法律、法規,不能幹涉接受國內政。中國空氣質量監測及發布,涉及社會公共利益,屬政府的公共權力,個別國家駐華領事館自行開展空氣質量監測、並從網際網路發布空氣質量信息,既不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精神,也違反了環境保護的有關規定。

吳曉青先生在這裡實際上在指責美國干涉了中國的內政,這種嚴重的指責不是吳曉青這個級別的官員所能決定得了的。實際上,中國政府對美國大使館公布空氣監測數 據,早就提出過抗議。據維基解密披露,美國大使館對空氣品質的監測,已經成為不受歡迎的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共外交部的官員要求美國人停止公布這一數據。

前些時候,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杜少忠就說過這樣的話,「空氣質量數據不能看美國大使館的‘眼色’」。這句話實在是很精彩,背後透露出一個秘密,就是空氣監測數據不是一個科學的東西,而是要隨「眼色」變化,要投人所好。投誰所好?看誰的眼色呢?當然是最高當局了。中國人早就對世界第一的空氣污染忍無可忍了,環保部會聽聽老百姓的呼求、會看他們的眼色行事、提供準確的空氣監測數據嗎?據我所知,在環境監測數據上,和外國大使館爭執、說人家「干涉內政」、不遵重自己法律的,只有中國一家。

眾所周知,中國的空氣污染已經達到了魔化的程度。但是從官方公布的監測數據上看,情況不嚴重,甚至還不錯。按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幾乎所有中國城市的空氣都不合格,官方公布的數據和評估級別無非是維穩的政治需要而已。

現在的官也實在太難做,一句真話也不敢講、也不願講。大約半年前,南京市氣象局曾經在官方微博首次公布空氣的PM2.5數值,引起了網民熱議,但很快就被刪除了,據說發布者還被追究了責任。南京氣象臺負責人便稱,該臺沒有PM2.5數值發布權。看來,這個PM2.5變成了敏感問題。

空氣污染的真實信息有什麼好隱瞞的了?這是因為堅持不進行政治改革,民眾無法監督政府,所有一切問題都會政治化,政治就會永遠是中國現實社會生活中的一個躲不過去的魔咒。隨便打開一個網頁,你就會看到許多關於中國空氣污染的壞消息。比如,我現在隨機打開的這個頁面,題目就有「空氣污染可能使中國的世界遺產淪為瀕危遺產」、「廣東過去五年空氣污染惡化」、「中國每年40多萬人死於空氣污染」、「中國15年內空氣污染負荷將增5倍」、「中國空氣污染嚴重損害兒童健康」、「中國空氣污染情況日益嚴重」、「珠江三角洲空氣污染比美國高5倍」、「當局說北京空氣污染嚴重」、「江蘇癌症村調查」、「空氣污染嚴重,睡覺要摀住口鼻」,等等。

中國政府認為生存權也是人權,我認為呼吸權應該是更基本的人權。在我們爭取不到這個基本人權的時候,讓老外「干涉」一下,不也是挺好嗎?不僅對百姓好,對當政者也有促進作用,不是中國環保當局也準備要公布PM2.5監測數據了嗎?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