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門」事件危及中國在美間諜安全(圖)

發表:2012-06-15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間諜戰:牆外有耳,防不勝防

2012年對於中美關係來說可謂是敏感的一年。現在又爆出中國國安部副部長助理涉嫌向美國提供重要情報一事。對此,中美兩方的態度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路透社6月15日援引消息人士報導稱,一名中國國家安全官員受到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已經被正式逮捕。而這也激怒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此舉也將危害在中國為美國政府提供信息的間諜群。

路透社援引兩名直接知情人士稱,就在中國國家安全部門逮捕了自己的一名向美國提供情報的官員後,胡錦濤親自介入,安排專項組展開調查。這兩位知情人士還透露,涉嫌官員是一位副部長的助理,已經於今年1月至3月期間被捕。中國安全部因去年有多名駐美情報人員一度陷入危險而提高了警惕。

北京華盛頓集體收聲

路透社報導顯示,經過調查,中國國安部門發現這位官員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合作」已有數年之久,向其泄漏了中國在海外間諜網的信息。消息人士稱,這是中國二十年來最嚴重的間諜門。他們的表態顯示,中國安全部門的這一漏洞已經對其海外的間諜活動造成損害。路透社於6月1日首次就此發表報導,北京和華盛頓方面目前為止對此默不作聲。

這位助手的真實身份至今尚沒有被透露,據悉他曾是安全部副部長陸忠偉的助手。消息人士拒絕透露這位助手都向美國提供了哪些信息,也不願意說明這對中國的情報人員會帶來怎樣的威脅。但他們表示整個事件「涉及政治、經濟和戰略情報。」

知情人士補充說,儘管出現了這樣的安全漏洞,陸忠偉目前為止還沒有得到正式處罰,並證實胡錦濤主席下令展開的調查工作已經排除了陸忠偉也為美國人做事的可能。不過北京政府還是認為陸忠偉在聘用助手之前沒有徹底瞭解其背景。當局停止了對這位副部長的紀律檢查,希望盡快息事寧人。因為今年中美在政治以及外交上的尷尬事件已經夠多。

一位知情人士稱:「陸忠偉的問題是在用人之前沒有充分調查。但中央政府不希望在這一政治敏感的年度製造更多的麻煩。」中國執政層將迎來十年一次的換屆,希望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政權更迭這一通常是編排好的過程已經受到了薄熙來事件以及其妻涉嫌謀殺的影響。

陸忠偉退休在即

中國外交部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國家安全部是中國最不透明的政府機構之一,沒有公共網站或發言人。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也拒絕對此案發表評論,只是說兩國仍然在許多領域開展合作。

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現年59歲的陸忠偉反正也將要退休,指出沒有人懷疑這位副部長為美國人做事。他說,陸忠偉「沒有變色。」

陸忠偉是上海人,曾主管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據兩位對這家智囊機構比較瞭解的研究者指出,該所最近減少了和國外研究人員的接觸並降低了在境外出席會議活動的頻率。而該所的後臺正是中國國家安全部。知情人士補充說,陸忠偉能說一口流利的日語,是中日21世紀委員會委員。

此事件是繼1985年中國情報官員俞強生出逃美國後,最嚴重的一次間諜醜聞。他的出逃導致當時正被關押的一位美國中情局分析家於1986年在美國獄中自殺,這發生在他被宣判的幾天前,普遍認為他會被判處無期徒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