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门”事件危及中国在美间谍安全(图)

发表:2012-06-15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间谍战:墙外有耳,防不胜防

2012年对于中美关系来说可谓是敏感的一年。现在又爆出中国国安部副部长助理涉嫌向美国提供重要情报一事。对此,中美两方的态度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路透社6月15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一名中国国家安全官员受到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已经被正式逮捕。而这也激怒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此举也将危害在中国为美国政府提供信息的间谍群。

路透社援引两名直接知情人士称,就在中国国家安全部门逮捕了自己的一名向美国提供情报的官员后,胡锦涛亲自介入,安排专项组展开调查。这两位知情人士还透露,涉嫌官员是一位副部长的助理,已经于今年1月至3月期间被捕。中国安全部因去年有多名驻美情报人员一度陷入危险而提高了警惕。

北京华盛顿集体收声

路透社报道显示,经过调查,中国国安部门发现这位官员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合作”已有数年之久,向其泄漏了中国在海外间谍网的信息。消息人士称,这是中国二十年来最严重的间谍门。他们的表态显示,中国安全部门的这一漏洞已经对其海外的间谍活动造成损害。路透社于6月1日首次就此发表报道,北京和华盛顿方面目前为止对此默不作声。

这位助手的真实身份至今尚没有被透露,据悉他曾是安全部副部长陆忠伟的助手。消息人士拒绝透露这位助手都向美国提供了哪些信息,也不愿意说明这对中国的情报人员会带来怎样的威胁。但他们表示整个事件“涉及政治、经济和战略情报。”

知情人士补充说,尽管出现了这样的安全漏洞,陆忠伟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正式处罚,并证实胡锦涛主席下令展开的调查工作已经排除了陆忠伟也为美国人做事的可能。不过北京政府还是认为陆忠伟在聘用助手之前没有彻底了解其背景。当局停止了对这位副部长的纪律检查,希望尽快息事宁人。因为今年中美在政治以及外交上的尴尬事件已经够多。

一位知情人士称:“陆忠伟的问题是在用人之前没有充分调查。但中央政府不希望在这一政治敏感的年度制造更多的麻烦。”中国执政层将迎来十年一次的换届,希望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政权更迭这一通常是编排好的过程已经受到了薄熙来事件以及其妻涉嫌谋杀的影响。

陆忠伟退休在即

中国外交部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国家安全部是中国最不透明的政府机构之一,没有公共网站或发言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拒绝对此案发表评论,只是说两国仍然在许多领域开展合作。

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现年59岁的陆忠伟反正也将要退休,指出没有人怀疑这位副部长为美国人做事。他说,陆忠伟“没有变色。”

陆忠伟是上海人,曾主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据两位对这家智囊机构比较了解的研究者指出,该所最近减少了和国外研究人员的接触并降低了在境外出席会议活动的频率。而该所的后台正是中国国家安全部。知情人士补充说,陆忠伟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是中日21世纪委员会委员。

此事件是继1985年中国情报官员俞强生出逃美国后,最严重的一次间谍丑闻。他的出逃导致当时正被关押的一位美国中情局分析家于1986年在美国狱中自杀,这发生在他被宣判的几天前,普遍认为他会被判处无期徒刑。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