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就是合法的大賭場

作者:陳思進 發表:2012-06-16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個月前,我在圖書館看到一本書,書名叫「The Money Game」,翻了頭幾頁便被吸引了。書中除了吸引人的故事,其論述也是精闢至極,無一不點到股市,這個金錢遊戲的要害之處。一看封面,作者竟然是「Adam Smith」(亞當斯密)。難道是經濟學之父重生再世了嗎?經作者的解釋,原來他是以經濟學之父作筆名,想必潛藏深意。

不過起先就有一點疑惑,作者列舉的許多「著名」公司,我都沒有聽說過。我在華爾街也工作了十幾年,每天沉浸在那些上市公司裡,居然還有我所不知的公司。再細細的一讀,原來這本書是四十幾年前寫下的,然後每隔幾年更新一版,已經成為揭露金錢遊戲的經典名著了。

英國的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在他的《道德情操論》(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中問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奔波忙碌,到底是為了什麼?沽名釣譽的虛榮、貪婪惡毒的野心、對財富和權利無休無止的追逐到底能帶給我們什麼?」

和我一樣,《金錢遊戲》的作者也時常問自己這個問題。雖然作者聲明並非因此而採用亞當斯密作為筆名,但我覺得作者幾十年以來暢遊金錢的遊戲中,不自覺地感悟了這句話,為撰寫《金錢遊戲》定下了基調:股市是由於人性的貪婪而存在,就像賭場一樣,而又由於人們對財富和權利無休無止的追逐,使得股市就像一場金錢遊戲,借用他書中的結論:「股市就是一個最大的合法的賭場!」

整本書通過許多真實的故事,為我們解析證明了:為何股市不過是個大賭場,是追逐金錢的遊戲;為何基礎分析、技術分析、電腦程序交易、各種模型等等,都無法保證參與其間的人們能夠賺到錢;為何股市完全是隨機的,過去的數據根本無法預示未來,以致為何無人能知股市下一刻是漲、還是跌,街頭乞丐隨意選股的回報,會超過華爾街的頂級基金經理。

作者一針見血地指出:「股票市場就是一場遊戲,80%以上的投資者都不賺錢。」而誰能賺錢呢,只要想一想賭場裡誰賺錢就該明白了。他更辛辣地舉證,華爾街上幫人抄股的經紀人,「沒有一個是誠實的好人,假如還有好人的話,他就不會繼續呆在那個行當裡。聖彼得會抓走這個千載難逢的好人,如果說還有誠實的人,那他也只會對天使獻慇勤……」

我想,這也正是作者為何用筆名,而非以真名實姓寫作的真正原因,他是華爾街從業之人。然而除了局內之人,又有誰能描繪出真實的華爾街?作者所陳述的每一個故事,都絕非道聽途說,一旦大家知道他是誰的話,很難想像他的「下場」會如何。

「股票市場就是一場金錢遊戲,這場遊戲也可能真的不存在任何內在價值。假如複印機能不斷印出股票證書,紐約證交所還繼續在營業,而且銀行時不時還能發點股利,即使所有煉鋼廠、倉儲公司和鐵路公司都關門停業,這場‘遊戲’也能義無反顧地玩下去……」這雖是作者40多年前所定的結論,可猶如在講述今天的華爾街。

目前全球的經濟危機非但不影響股市,因歐、美、日等政府「採用了信奉凱恩斯主義的經濟學家的觀點,即在經濟衰退期間擴大政府支出,這樣做是非常省力的」,使大量的金錢無中生有被「創造」出來,刺激股市一路上揚。

由此可見,既然「股票市場是個最大的合法的賭場」,那麼參與股票投資的散戶就猶如賭徒,早晚是要輸給莊家的;而由於當今股市的電腦化和衍生化,散戶輸錢的比例比40年前還要更高,可達到90%以上。但是貪婪的人性千年不變,進股市的人就像去賭場的賭徒一樣,好似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總有人前仆後繼,義無反顧地投入其中。而股市和賭場遊戲規則也一樣,自然也不會變。人性不變,遊戲不變,最多換湯不換藥,新桃換舊符而已。

最後,我向真想成為有錢的人們強力推薦《金錢遊戲》中文版,雖然作者在書的最後一節寫道:「不朽是不合邏輯的,因為誰也逃不過死亡的命運,因此最後你一定會輸。這就是高級遊戲建立的方式:你無法將其帶走。」可既然無論如何,人們都是會一如既往地玩兒這場遊戲,那就送上一句祝福:「曙光即將來臨,希望你們能夠繼續享受遊戲帶來的樂趣。」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