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道統不容中斷

作者:鄭酋午 發表:2012-06-18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道統已經中斷,令人難於容忍!每個民族和國家都有自己的文化,現在還是民族、國家林立的時代,世界大同還未到來,世界政權的建立還有待時日,所以,每一個民族或國家都還有必要保存和發展自己的文明和文化。縱觀世界歷史,凡是偉大的民族都沒有長期自毀自己的文化和文明的,只有一些落後的民族才會糟蹋自己的文化和文明。只要是偉大的民族,雖然在歷史的發展中,曾經自毀自己文化和文明,但是當它一覺醒,它又會將自己的文明和文化恢復起來,比如,俄羅斯,1917年十月革命後,馬克思主義佔據統治地位,俄羅斯的文化和文明遭到破壞,但是,到了1991年俄羅斯又恢復了自己的傳統和光榮。只要是偉大的民族,雖然在歷史的發展中,曾經被外國佔領,但是它仍會將自己的文明和文化保存起來,比如,日本,二戰後雖被以美國為首的盟軍佔領,但日本並沒有被全盤西化,仍然在保有自己的特色。 

我們偉大的祖國,從1949年開始被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全面入侵,中華民族的文明和文化遭到徹底破壞,五千年來沒有中斷過的中華道統竟然被中斷了,一直到現在中華文明和文化及其道統還沒有真正恢復起來。這一現狀我們必須改變!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我們不能讓我們的文明和文化長久被破壞的,中華道統長久被中斷。

任何文明和文化都有超越時代的精神與具體的社會制度、規範和禮儀的,前者是普世的,久經不衰的,後者是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的。一個民族文化優秀與否,其衡量標準應該是看其文明和文化中超越時代精神的因素的多少。我們中華文明和文化與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一樣擁有超越時代的精神,比如,仁義,等等。

我國從黃帝建國以來就以「仁義」治天下,五千多年來,「仁義」已成了中華文明和文化的主線、主要精神、根本精神。這也就成為了中國的道統。「仁義」發展到孔孟時代,孔子和孟子便將其系統化。仁義表現在政治上,就是孟子常講的「仁政」。仁政在我國古代主要體現為愛民。現時代,我們也當然應講仁政,但是,我們在構建中國現代文明時,不要忘了,我們講的仁政就不止是愛民了,而應該是尊重和保衛人權。這就是現代的仁政!尊重和保衛人權,這是現代文明與古代文明的分野,古時沒有人權觀念,現時代人權已成為世界的最強音了。不尊重和保衛人權,就不是現代文明!凡是不尊重和保衛人權的國家就不是現代文明國家。我國文化中沒有人權觀念,人權符合仁義精神,我們必須加進人權元素。

從漢代開始我國主要通過中央集權的君主專制制度來實踐仁政政治,從歷史實踐的角度來看,在不同君王的監督下,我國仁政的實行情況是不相同的。一個朝代出現明君治理的時候,確實做到了仁政愛民,庸君、平君治理時期次之,暴君統治時期則無仁政可言。因為君主制是人治模式,不同的君王其治理的結果是不一樣的。由於在我國歷史上眾多君王實行仁政,所以我國歷史上只要是統一時期,幾乎都是農業社會裏的超強國家,就有如今天美國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一樣。應該說,在農業文明狀態之下,君主制是比較好的選擇,所以,當時的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絕大多數時期都採用君主制。但是,從一般意義上講,現代工業社會之前的君主專制,其政治是與代表少數人利益的政治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統治者是以對於多數人自由的嚴加限制和對少數人自由的特殊保護作為社會秩序穩定的基礎的,其政治制度建設的方向就是使社會成員之間的等級差異及由它所形成的社會秩序具有法的合理性。然而,現代政治文明以"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法律形式,否定和取代了以往社會統治權的獲得主要憑藉血統、身份、權勢或前任指定的人治方式,而強調公意、民主選舉及法律程序在權力交替中的意義,所以,君主制已經不符合現代工業社會。在工業文明中更多的是強調保障人權,而保障人權是現代仁政的最根本的體現。現代文明以民主政治為其核心內容,將發揚民主、實行法治作為民主政治的重要內容,將自由、公平和效益作為社會發展的目標,並以逐步完善民主制度和擴大公民的自由範圍作為社會秩序穩定的基礎,其目的就是為了保障人權。現時代,只有民主和法治才能從根本上保障人權,其他的制度不能夠,一黨專政制度更不能夠。因此,我們要保障人權就必須變革我國的一黨專政制度,建立起多黨民主制度。這也是我國現代文明構建中必須考慮的主要問題。

必須指出,我們提倡仁義、仁政主要是基於中華文明,因為中華文明仍然是我國發展和強大的基礎,是我國構建現代文明之源。從中華古代文明到中華現代文明的發展要改變的是不符合工業化社會的具體的制度、規範和禮儀,而不是我國文明的道統。「仁義」這一超時代精神、這一中華文明的道統在我們構建中華現代文明的過程中不僅不能丟並且要不斷發揚光大。但是,也必須指出,我們提倡「仁義」並不是為了簡單的復古。我們與當今的復古主義不同,我們知道中華文明是偉大的文明,但是,在中華文明中有優秀的成分也有糟粕的成分,我們要繼承的是中華文明的精華而不是全部。我們不能只停留在古代或躺在古人的懷抱中,我們必須前進,我們需要構建現代中華文明,我們需要的是文化的創新與發展!

我們的創新和發展意味我們必須學習世界文明與文化,但是我們的學習又不是全盤西化。西方文化中有普世價值和非普世價值之分,我們要學習的是普世價值,比如,民主、法治和人權,等等,而非普世價值則不必學習。我國有我國的實際情況,我們處理一些問題一定會有我們的特點,所以,全盤西化絕不應成為我們的選擇。

我們是地球人,我們必須學習普世價值,這樣我們才能與世界溝通,但是我們又是現代中國人,我們有我們的身份認同,這個身份認同主要是通過我們的文明和文化來確認的。不學習西方的普世價值則意味著我們無法融入世界文明,同理,不保留我們的文明與文化特色則意味著我們不知道自己是中國人。中共的壞處是否認民主、法治和人權等等普世價值,同時,糟蹋中華文明,不承認中國的祖宗。我們與中共不同,我們必須既學習普世價值又要保留我國的文化和文明。

我們中國現代文明也必須在世界的發展中不斷構建,中國現代文明一定是古代文明的發展,中國文明和文化的主要精神即中國文明的道統(比如,仁義等)應是貫穿中國古代文明和現代文明的主線。所以,中華現代文明必須繼承中華古代文明的道統,中華古代文明和中華現代文明應該是一脈相傳的。我們的目標是用三十年左右的時間把我國建設成為與美國並駕齊驅的世界超強國家,屆時也應是中國現代文明和文化構建完成並輻射世界的時候。

2012-6-17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