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國人的想像不同:美高生讀書並不輕鬆(圖)

作者:吳曉蕙 發表:2012-06-2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經常聽到國內的學生抱怨學習壓力大、負擔重,很羨慕美國。在不少中國人眼裡,美國學生讀書可以輕鬆過關,不用整天寫作業,上學像放羊,以玩為主。事實上呢?我的感覺是,美國的小學可以玩一玩,混一混,到了初中就開始嚴肅,到了高中就都比較認真了。

我兒子小麥現在正在美國讀高中。今年五月底,我目睹了小麥複習十年級期末考試的過程。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美國的高中四年,相當於中國的初三到高三,小麥馬上讀完的是十年級,對應於國內的高一。美國高中有公立和私立兩大類,絕大部分私立高中的教學要求比公立高中要高。中國來美國高中留學的孩子們基本上都是在私立高中學習。

這一年裡他一共有八門課,有兩門課不需要參加期末考試:健康與體育、社會服務。健康與體育課這個學期的主要內容是體育課和學開車,因為他年初滿16歲,去年底通過筆試得到了學習駕照,因此在體育課的時候他可以跟駕駛老師上路開車;社會服務課程的主要內容是參加一些組織的慈善活動,幫無家可歸的人捐雞湯什麼的。他有六門課需要在這個學期最後幾天裡參加期末考試。這六門課是:英語,宗教,歐洲歷史,數學,化學,西班牙語。

英語課的考試內容是他們讀過的文學作品:《奧賽羅》,《埃涅伊德》,《神曲》,《十日談》,《君主論》,《麥克白》和《獨立和解》。我一看這個單子有點暈,像《獨立和解》我以前都沒聽說過。我一邊挨個兒問小麥每個作品的故事梗概,一邊偷偷打開百度進行核對。看起來小麥基本上都讀過,所以說的也基本都對。我很好奇他們會考些什麼。等小麥考完,趕緊問。一個半小時的考試,首先有127道多項選擇題,考一些經典台詞出處之類的題目,然後要寫三篇文章,小麥竟然考完回家就已經忘了一篇。另外兩篇分別是:1. 奧賽羅的人生為何如此悲劇?2.對於馬基雅維利(君主論的作者)來說,他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麥克白》中的人物分別是誰?為什麼?

我問小麥是怎麼寫的。他說,奧賽羅本來應該是一個完美的人,既是完美的軍人,還有完美的妻子。但是他能夠被伊阿古編造的謊言所迷惑,犯下大錯殺死妻子,都是因為他內心深處缺乏自信。對於君主論的作者來說,他最喜歡的人應該是麥克白的妻子,為了達目的可以採取任何手段。最不喜歡的人是國王鄧肯(微博)諾,因為他沒有保住自己的王位。

我不知道小麥的回答是否準確,但是我覺得很有道理。這樣的考試不僅要求學生理解原文,熟悉這些主要角色,還需要對每個人的特點以及作者的觀點都理解。題目出的挺有意思。

我在國內上中學的時候,社會上普遍重視數理化,對文科沒有那麼重視,好在當時我們學校用的是試驗教材,從詩經學到當代文學,給我們打下了很好的語文基礎。相比之下,美國的中學都更加重視文史科學,英文和歷史幾乎是最大的重點。

美國學生們的閱讀量大,涉獵非常廣,這與美國從幼兒園開始就重視培養孩子們的閱讀習慣有關。孩子還在看小人書的時候,專家就建議家長在給孩子們用手指頭一個詞一個詞的指著讀,不管孩子是否認字。學生們在小學時學英文是都會學Phonics(原音拼合法,有點兒像咱們的漢語拼音),比如,看到ea或ee夾在兩個輔音當中,就知道要念成長的「義」音。這種方法的好處在於,對於母語是英語的孩子們來說,在今後閱讀的時候碰到一個沒學過的單詞,可以大致拼得出來發音,從而就知道這個詞的意思。比方說,一個學生以前只聽說過政府這個詞(government),等他以後見到這個詞的時候,會根據go-vern-ment的拼讀知道這是說的政府。認得了一些英語單詞和熟悉了一些詞根之後,這些孩子可以開始飛快的連蒙帶猜的閱讀。可惜的是,對於母語不是英語的學生們來說,這個方法不太適用,因為咱沒見過的詞兒也沒聽過,或者是聽過也沒用過。

小麥在小學的時候,暑假裡學校鼓勵學生們去公共圖書館借書來讀,圖書館員會根據孩子的年齡和程度推薦一些書,通常還有一些給孩子們的激勵機制,我家附近的圖書館就給學生們一個小冊子,上面有三十本書,如果學生都借來讀過,將會得到一張必勝客pizza的代金券。學生們在課外根據自己的興趣可以選擇大量的書籍來讀。有一年小麥忽然對「三國」遊戲很有興趣,讓我給他買來英文版的《三國演義》,第二年他不知怎麼想起來,又讀了一遍。每次有新的電影出來,如果是根據某一本書改編的,他都喜歡去把原書找來讀一遍。在美國,經常可以看見學校的操場邊或草地上,有學生一邊晒著太陽一邊讀書,在飛機上也會經常看到很多人拿著書讀。我真心覺得讀書應該成為我們每個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就像吃飯喝水。

讀書本身的目的不在於死記硬背或者「我知道了」,美國的學校很重視活學活用和獨立思考。例如小麥他們去年學習美國政府的時候,有一部分內容講美國法律,學校老師帶學生們到縣法庭,在一個實際案子裡當陪審團。

他們對學生的要求並不是死記硬背,所以學生們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除了學校的功課以外還可以在別的領域(比如體育,比如藝術等)有所發展。我覺得美國的高中,特別是私立高中,對於學生的課程安排是很系統化的,對於學生的學習要求也比較合理。如果能夠有機會在美國讀完四年完整的高中,對於將來進入大學讀書可以在文史方面打下很好的基礎,對未來的發展也是一個極大的幫助。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