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店門口的小怪獸是什麼(組圖)

作者:薩蘇 發表:2012-06-2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旅行或小居,有時會在商店門口看到這種獨特的裝飾品,這種有著圓圓的大眼睛,憨態可掬的小動物。這種頭戴斗笠,身挎酒瓶的動物,其原型是什麼呢?

最初,友人推測是刺蝟。後來想到日本沒人信奉五通,多半不會這樣善待刺蝟,於是找人詢問,才知道這東西原來是狸子。把它擺在門口,據說是作為一種吉祥物,可以保佑店舖財源廣進,運氣常有。

看過動畫片《平成狸合戰》,估計有很多人喜歡上時而精明,時而糊塗,喜歡惡作劇但看到油炸的好東西就暈頭轉向的狸子們。

雖然動畫片中的狸子會法術云云純屬誇張,但日本過去的確有很多這種小動物到處活動。它的學名叫做貉 – 就是我們稱為一丘之貉的那種東西。

從貉,或者說狸們彼此親密的生活狀況來看,所謂一丘之貉並不是一個空洞的說法。

在今天經濟發達的日本要看到狸子當然不太容易了,但它們的確頑強地生存了下來,成為和人類共生的動物。狸子在生存下來的過程中經歷了三道難關,第一是近代人類為了毛皮的瘋狂狩獵(1926年狸被法律保護,禁止隨意獵殺),第二是在和野狗的競爭中不佔上風,第三則是因為狸子是夜行性動物,經常會在半夜橫過馬路時被車子撞倒死於非命。現在,日本很多地方為狸子修了通過馬路的地下通道,而狸子們也很快學會了利用它 -- 狸子鑽地道,成為一種有趣的社會現象。當然,這只是它們適應人類社會過程中的一個小插曲。

貉古代只有東亞,包括日本和我國,朝鮮才有,後來俄羅斯人作為毛皮獸引進,跑了幾頭,近百年繁殖下來,不但俄羅斯到處都是,而且跑到了波蘭和德國 -- 最近在法國和義大利也有所發現,估計以後會橫渡大西洋到美洲,穿過地中海到非洲,可見這是一種生命力非常強的動物。

日本把它作為一種裝飾品放在店舖外面,據說最初還真是因為其生命力強。狸子很聰明,聽到獵人的槍聲會裝死,而且頗會尋找食物。飢餒的時代,日本有人發現人都快餓死了狸子依然活得悠哉游哉,於是認為它一定帶有某種神異。有個著名的陶藝師叫做籐原銕造,看到一頭大肚子的狸子產生靈感,於是在信樂的陶藝廠創造了今天我們看到的這種藝術形象。這種可愛的形象很快就被人們所接受,於是風靡起來。

現在,日本店舖通常會有兩種吉祥物 – 招手貓和狸子。前者據說一手招財,一手招福,狸子有什麼講究說法呢?

而仔細詢問,日本人還會告訴你,這裡面的確有說法。狸在日語裡面的發音是「TANUKI」,正好和「超越他人」的發音相同。因此,放置狸子的意思,就是本店的生意一定會比別人商店好,在競爭中一定會贏的意思。

或許因為這個原因,商店前的陶藝狸子多姿多采 -- 這倒不是其形象有多少不同,而是有的店前面是放好幾個狸子,有的則越放越大,看來,是把壓倒同行的希望寄託在狸子的身上了。


看來,這些調皮的小動物,今天在商業競爭中,責任還很重大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