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店门口的小怪兽是什么(组图)

作者:萨苏 发表:2012-06-2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旅行或小居,有时会在商店门口看到这种独特的装饰品,这种有着圆圆的大眼睛,憨态可掬的小动物。这种头戴斗笠,身挎酒瓶的动物,其原型是什么呢?

最初,友人推测是刺猬。后来想到日本没人信奉五通,多半不会这样善待刺猬,于是找人询问,才知道这东西原来是狸子。把它摆在门口,据说是作为一种吉祥物,可以保佑店铺财源广进,运气常有。

看过动画片《平成狸合战》,估计有很多人喜欢上时而精明,时而糊涂,喜欢恶作剧但看到油炸的好东西就晕头转向的狸子们。

虽然动画片中的狸子会法术云云纯属夸张,但日本过去的确有很多这种小动物到处活动。它的学名叫做貉 – 就是我们称为一丘之貉的那种东西。

从貉,或者说狸们彼此亲密的生活状况来看,所谓一丘之貉并不是一个空洞的说法。

在今天经济发达的日本要看到狸子当然不太容易了,但它们的确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成为和人类共生的动物。狸子在生存下来的过程中经历了三道难关,第一是近代人类为了毛皮的疯狂狩猎(1926年狸被法律保护,禁止随意猎杀),第二是在和野狗的竞争中不占上风,第三则是因为狸子是夜行性动物,经常会在半夜横过马路时被车子撞倒死于非命。现在,日本很多地方为狸子修了通过马路的地下通道,而狸子们也很快学会了利用它 -- 狸子钻地道,成为一种有趣的社会现象。当然,这只是它们适应人类社会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

貉古代只有东亚,包括日本和我国,朝鲜才有,后来俄罗斯人作为毛皮兽引进,跑了几头,近百年繁殖下来,不但俄罗斯到处都是,而且跑到了波兰和德国 -- 最近在法国和意大利也有所发现,估计以后会横渡大西洋到美洲,穿过地中海到非洲,可见这是一种生命力非常强的动物。

日本把它作为一种装饰品放在店铺外面,据说最初还真是因为其生命力强。狸子很聪明,听到猎人的枪声会装死,而且颇会寻找食物。饥馁的时代,日本有人发现人都快饿死了狸子依然活得悠哉游哉,于是认为它一定带有某种神异。有个著名的陶艺师叫做藤原銕造,看到一头大肚子的狸子产生灵感,于是在信乐的陶艺厂创造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种艺术形象。这种可爱的形象很快就被人们所接受,于是风靡起来。

现在,日本店铺通常会有两种吉祥物 – 招手猫和狸子。前者据说一手招财,一手招福,狸子有什么讲究说法呢?

而仔细询问,日本人还会告诉你,这里面的确有说法。狸在日语里面的发音是“TANUKI”,正好和“超越他人”的发音相同。因此,放置狸子的意思,就是本店的生意一定会比别人商店好,在竞争中一定会赢的意思。

或许因为这个原因,商店前的陶艺狸子多姿多彩 -- 这倒不是其形象有多少不同,而是有的店前面是放好几个狸子,有的则越放越大,看来,是把压倒同行的希望寄托在狸子的身上了。


看来,这些调皮的小动物,今天在商业竞争中,责任还很重大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