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食品氾濫 看「舌尖上的另一個中國」(圖)

作者:雷振宇 發表:2012-06-23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根荳芽:在生產過程中,多施用除草劑使生長出來的荳芽沒有根。而除草劑中含有使人致癌、致畸和致突變的有害物質。

在公元前340年,愛國詩人、楚國大夫屈原,面臨亡國之痛,於五月五日,悲憤地懷抱大石投汩羅江,為了不使魚蝦損傷他的軀體,人們紛紛用竹筒裝米投入江中。以後,為了祭奠屈原,每到這一天,人們便用竹筒裝米,或用艾葉或葦葉、荷葉包粽子,世代相傳。

如今又是一年端午節來到,粽子再次引起「以食為天」的百姓關注。6月19日《中國經濟週刊》報導,一款「故宮督造」粽子要價是1880元;而北京超市裡散裝的粽子,價格基本在每斤10元~20元。據四川衛視6月22日報導,記者暗訪了一家位於成都天鵝社區的粽子作坊,打開放糯米的米缸,兩隻耗子在裡面活蹦亂跳跑不出來。

一邊是天價奢侈粽子,一邊是百姓吃的有食品安全隱患的低端粽子;同一種風味小吃,因吃的人不同價格卻如此天差地別。只怕沒有人會用1880元的粽子去祭奠屈原;老百姓祭奠屈原先生時只能買便宜粽子。如果買的粽子中不幸用的是毒大米、包的是毒蜜餞或瘦肉精豬肉或蘇丹紅鴨蛋黃,那些吃粽子的魚鱉蝦蟹們會不會上吐下瀉直接翻肚呢?屈原先生若在天有知,會不會哀嘆自己經歷毒食品之痛呢?

近期央視《舌尖上的中國》記錄片走紅。其中主要介紹中國的飲食傳統,圍繞中國人對美食以及生活的追求,用一連串的故事將美食生態串聯在一起。這部記錄片不僅為民眾帶來視覺上的盛宴,為央視帶來高收視率,也引發民間的熱烈討論。

然而,美食誘惑的背後,我們的生活卻在演繹著現實版的「舌尖上的另一個中國」,食品安全已是中國一直以來的沈重話題,中國飲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已被現實中的毒食品破壞殆盡。

現實中的我們在吃什麼?地溝油讓我們品嚐到泔水,豬肉讓我們吃到瘦肉精;毒鴨蛋裡面藏著蘇丹紅,毒雞蛋教我們見識了二惡英;爛頭髮製成美味醬油,忙碌的爛皮鞋變成了膠囊和果凍;紅富士蘋果從小吃藥,便宜的大白菜噴上了甲醛;螃蟹和魚附贈避孕藥,吃蝦捎帶著餵我們洗蝦粉;毒大米、毒麵粉、毒蜜餞、毒海帶、膨大劑的西瓜••••••太多太多的毒食品已經深入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擺上我們每一家的餐桌,鑄造了我們每個人鋼鐵般的免疫力。我們真像李承鵬哥們兒《後裔》中說的那樣成了嘗遍百毒的「神農的後裔」。我們想知道在一盤盤的美味菜餚中究竟含有多少非法添加物?我們每天吃進去多少有毒的化學藥品?奸詐的商人和昧心的貪官聯起手來維繫著一條條怎樣的幕後黑心利益鏈?我們只看到在利益和良心面前他們選擇了利益。那麼,誰應該為此負責?

2012年6月15日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最大的牛奶生產商-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已召回汞含量超標的嬰兒配方奶粉,這是中國乳製品行業中最新的安全恐慌。

2012年5月30日,上海市食品藥品安全研究中心編寫的 「食品藥品藍皮書」正式發布。書中涵蓋食品、藥品和醫療器械的產業發展和監管狀況,顯示出大陸主要城市公眾最不放心的食品依次為肉類、乳製品、水產、果蔬、糧食及其製品。超過七成的民眾認為生產加工是大陸食品產業鏈中安全隱患最大的環節。專家認為,監管模式存在諸多弊端。這句話說得多好呀!看看我們的政府是如何監管呢?

2008年三鹿集團生產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造成至少6名兒童死亡,近30萬兒童成為腎結石寶寶。據專家研究,患病嚴重的孩子長大後將失去生育能力。其中一個失去孩子的家長唐林不僅沒有得到政府的任何補償,反而因為他在網際網路上發泄痛苦和憤怒,於2010年5月19日被警方逮捕,並以 「危言聳聽威脅公共安全」罪將其判刑一年。

2007年7月8日,北京電視臺報導北京的包子鋪用紙箱做包子餡。該報導引起巨大反響。7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宣布,紙箱餡包子是假新聞。記者訾某和相關人員已經被捕。對於此事,我國網友紛紛質疑。有網路評論稱:「絕對內部消息:中央政府對北京電視臺這一有損國家形象的報導極為震怒,先後4次向北京電視臺施壓,最終北京電視臺迫於強大的壓力,不得不「澄清」該新聞是假新聞,並公開道歉,大家仔細想想,北京奧運在即,如果這種新聞傳到國際上(其實已經在國際上產生很大影響),執政黨的顏面何在,執法不嚴,有法不依,姑息養姦是我們偉大的dang 的一貫作風,眼下事情鬧大了,又開始瞞了,就像當年‘非典’一樣,看以後哪家媒體還敢說真話。」

這就是我們的「人民」政府的監督,它利用國家機器封網、拆鍋、抓人來蒙住人們的眼睛、堵住人們的嘴,不許咱們老百姓發出不同的聲音;它下令所有有重大負面影響的新聞必須使用新華社的通稿,地方媒體不許自行採訪報導。

在黨性和人性上,我們的政府選擇了黨性;在利益和百姓的性命安全問題上,政府選擇了利益。這就是一黨專政的「好處」,它的本質決定了我們老百姓嚐遍百毒的命運;打造了毒食品氾濫的「另一個舌尖上的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