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歲月 知青回家難呀!(圖)

作者:金華 發表:2012-06-2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子就這樣靜靜地在日暮的餘光中流淌著,那些久違的回憶,瞬間甦醒了,爭先恐後地從心底鑽岀來,如雨後春筍般的、滿心的愁雲化作文字。

時光荏苒、人生如夢、想起了知青生活片段時,讓人不寒而慄竟相擁而泣,太多、太多的話想說,太多的字要寫,一時間無法抉擇。今晚我又要陷入痛苦的回憶漩渦,夜難眠,但回憶有時也有快感釋放。

那是1964年當年的我太任性、不聽媽媽的話,叛逆心強,毅然、決然地偷偷報名去了甘肅兵團,當看到那裡的環境生活條件格外艱苦時,追夢人兒一場空,夢醒了、一切都晚了。即來之、則安之、每日的超負荷勞作,飢餓是魔鬼,飢餓使人頭昏腦漲,再加上思念親人父母、兄弟姐妹一起湧上心頭,當年十六歲的少女真的崩潰了,後侮、自責、悲傷、無法用言語表達無奈、絕望中熬過了二個半年頭。

我們住在甘肅省玉門鎮,一個偏遠的戈壁沙灘上,消息不靈通。後來是文化大革命的風暴刮到了我們那裡了,領導不知什麼原因放我們回家,1967年一月份領導終於批准我回家探親,我好激動呀!馬上就能看見媽媽了,睡夢中都想回家看媽媽,可是又為難了,哪裡有錢呀!沒有錢買車票怎麼辦呢?媽媽曾給我寄過一百元花的只剩八元了,當年大西北就404一班火車通往北京,火車票當年是四十四元,對我來說那是一筆巨款呀!上哪弄這麼多錢呀!沒錢、我也要走,甘肅的天氣在一月份時無比寒冷,滴水成冰,我們幾個人迎著黃風、頂著細沙在臉上抽打、顧不得天寒地凍奔車站方向走去。我們連隊離車站五十多公里,還好遇上了善良的人了,有一好心人讓我們上了他的車帶我們去了火車站。

玉門鎮是小站,上車不用票,我們在火車站凍的得瑟瑟發抖,等了很久也不知過了多長時間,火車來了我們匆匆地上了火車。三角錢一份的盒飯我不敢買,怕列車員發現我有錢。想喝水,沒有碗,我這樣不吃也不喝,心裏也高興呀!再過二天就能看見媽媽了。我在車上又遇到了好心人,他看我吃飯時不買飯,給我買了飯又給我水喝,我心存感動,當時年幼也不懂的說聲謝謝。

半路上列車員查票,這下可嚇壞我了,欲哭無淚!怎麼辦呀!由於長年吃不飽飯身體沒有什麼肉,動作靈活,我急中生智鑽到坐位底下,逃過了一劫又一劫,坐了兩天兩夜的車,列車終於到了北京站了。

我隨著人流一起出站,出站口列車員檢察票時我又被扣了,因為沒有買票,不讓我走呀!當時如五雷轟頂頭暈腦脹!我害怕呀!哭吧!哭啞了嗓子,哭干了淚,我乞求他們放了我吧!我要回家!我要找媽媽,也許我的淚水打動了他們,他們發了善心,我又逃過一劫,花二元九角補了一張開往天津的火車票。

無奈的舉動,狠狽的模樣,回到家媽媽原諒了我這不聽話的女兒,見到親人,我嚎啕大哭,哭出了分別後的思念,委屈,倒出了積壓在心中三年的苦水,提起了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軍墾戰士,萬念懼灰呀!在少年時經過的事情,常人難以想向、當時遇到了多少無奈、坎坷、失望、絕望、羞辱、複雜的心裏,讓青春少女真的無法承受的,心靈與肉體的壓力呀!這些事雖然過去四十多年了,可是它像塊大石頭一樣,積壓在我的心頭,讓人時有喘不上氣來的感覺,知青的苦難只有我們自己知道,歷盡艱辛,苦盡甘來了讓我們共同享受遲來的幸福生活。

作者當時為農一團十七連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