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走「土耳其模式」還是「伊朗模式」?(圖)

發表:2012-06-2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穆罕默德-穆爾西當選埃及總統後,24日在首都開羅發表電視講話,他說:「我是所有埃及人的總統。」照片=路透社/NEWSIS

埃及史上首次實施的民主總統大選中,伊斯蘭主義者穆罕默德-穆爾西取得了勝利。他的支持基礎是世界最大伊斯蘭組織--穆斯林兄弟會,之前實質統治埃及的軍方仍擁有很大權力。埃及是具有代表性的阿拉伯國家,人口為8200萬。

專家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埃及有可能採用「土耳其模式」,也有可能採用「伊朗模式」。埃及的選擇將對中東局勢產生很大影響。
土耳其實行政教分離,奉行民主,和西方也保持著友好關係。相反,伊朗則是由伊斯蘭組織掌控政治,宗教的地位高於政治,和西方的關係糟糕。

專家們認為,埃及走上「土耳其民主化之路」的可能性比較大。漢陽大學教授麆熙秀說:「穆斯林兄弟會要獨自支撐政權,力有不逮。出於團結在野和革命勢力的需要,他們可能盡量削弱宗教色彩。」
穆爾西確定當選總統發表電視講話,他說:「我是所有埃及人的總統。」想和強勢的軍方抗衡,就需要團結各方勢力,贏得支持。穆爾西24日退出了穆斯林兄弟會。麆熙秀分析說: 「穆斯林兄弟會是穆爾西的政治基礎,因此他很難舍棄穆斯林身份。所以埃及的宗教色彩有可能比土耳其更濃一些。」明知大學中東問題研究所責任研究員樸賢道(音)表示:「在土耳其,站到世俗主義一方的軍方一直阻止伊斯蘭教介入政治。在埃及,軍方的影響將維持一段時間,這同樣會起到牽制伊斯蘭主義的作用。」

不過,也有人提出了埃及走上「伊朗之路」的可能性。穆爾西2007年籌備創立穆斯林兄弟會下屬政黨時,擬定了政治綱領草案。據《紐約時報》報導,草案寫道: 「總統必須是穆斯林。國家最重要的任務是保護和弘揚安拉的旨意。」穆斯林兄弟會發言人馬哈茂德-戈茲朗去年11月在接受德國《明鏡週刊》採訪時說: 「(如果執政)絕不會像土耳其一樣允許女性不戴希賈布(Hijab)去上學。」
也有意見認為,埃及軍方隨時可以進行干預。《紐約時報》25 日報導說,埃克塞特大學政治系教授奧馬爾-亞述(音)表示:「埃及軍方已經把手放在重啟(restart)鍵上,只要出現不如意的局面,任何時候都可以按下按鍵。」

《紐約時報》分析說,埃及軍方認為,保障自身特權的最好辦法是依靠新憲法,而非武力。有分析認為,埃及軍方是打算先承認國民選出的新政權,然後利用新憲法保障自身的穩定地位。
關鍵詞:遜尼派和什葉派

是在創立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默德死後(632年),圍繞繼承其地位出現對立的兩大伊斯蘭派系。大多數穆斯林認為,選出的哈里發是穆罕默德的繼承人。相反,部分穆斯林認為,繼承人必須擁有穆罕默德的血脈。由此出現分歧。遵從《古蘭經》和《穆罕默德言行錄》的多數穆斯林是遜尼派,追隨穆罕默德堂兄弟兼女婿阿里的少數穆斯林是什葉(意為少數)派。

目前全世界穆斯林人口為16億,其中約90%是遜尼派,約10%是什葉派。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