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離譜政變 兩岸外交休兵臨考驗(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2-06-28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彈劾的前巴拉圭總統魯戈,與前閣揆等官員於25日在首都亞松森召開平行政府首次的「內閣會議」。(Getty Images)

【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在外交上與中臺關係微妙的南美國家巴拉圭,日前發生了一場離譜的「政變」。民選的總統魯戈,因國內警民嚴重衝突,被國會以處置不當為由,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在5個小時內通過眾參兩院表決予以罷免案。此事導致中南美國家嚴重的不滿,而在獲得鄰國聲援下,魯戈發起反擊,組織「平行政府」,誓言將與當局對抗。分析指出,事件將考驗兩岸「外交休兵」的默契,臺巴關係的維持,或將掌握在北京手中。

臺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巴拉圭於22日發生重大的政情變化,神父出身的左派總統魯戈,被指因處理一起嚴重的警民衝突不當,遭到國會眾、參兩議會以懸殊的比數予以彈劾而被迫下臺,副總統佛朗哥隨即在當天宣誓上臺。

消息指出,這起衝突起因於農地糾紛處理不當,導致至少17名警察與無地農民在15日的警民衝突中喪生。

鬧雙包 魯戈成立平行政府

魯戈在彈劾後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時表示,「雖然法律如風中的弱枝般遭到扭曲,我還是接受國會的決定。」並呼籲支持者冷靜。但部分南美洲國家已經表示不承認巴國新政府,其中智利、烏拉圭、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已相繼召回駐巴拉圭大使,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並宣布,停止對巴拉圭的石油出口。這使得巴拉圭陷入政治危機。

南美南方共同市場還表示,將禁止巴拉圭新總統佛朗哥參加28日、29日在阿根廷召開的高峰會議。南方共同市場主要成員指責巴拉圭參院的彈劾過程僅短短5小時,讓魯戈根本無暇反應,這根本就是「不尊重正當程序、破壞民主秩序」的行為。

在得到鄰國的聲援下,魯戈態度轉趨強硬,24日發表聲明指出,此為「國會政變」,而佛朗哥當局則為「偽政權,不具合法性」。而此前之所以同意彈劾是因受到幾位主教的請託,希望避免流血衝突。

魯戈表示,將與舊內閣組成「平行政府」,延續其政策,並於25日由魯戈主持內閣會議討論國家事務。他同時宣布,他將出席28日、29日在阿根廷召開的南美南方共同市場高峰會。

魯戈曾在巴拉圭的貧困地區擔任天主教會的主教,2005年卸下神職,原因是自覺無力幫助貧民。一年後他投身政治,要解決不平等與貪污問題,並於2008年擊敗統治巴拉圭長達60年的獨裁政權「紅黨」。

臺巴關係或受制北京

魯戈在2008年上任時曾表示「不會在聯合國投票支持臺灣」,以實踐他的競選承諾。他同時向北京當局表達建交的期望,但是個性耿介的魯戈因拒絕與既有邦交國切斷關係,因而無法達成中巴建交的期望。

臺灣當局則在這四年中投入不少心力,經營這得之不易的臺巴關係。也由於兩岸當時正處於大和解時期,ECFA也正處於積極萌芽階段,北京為釋出誘因,而與臺灣當局取得了「外交休兵」的默契,雙方不再進行無底洞式的金錢外交戰爭,臺巴關係也因此獲得了四年來的穩定發展,維持了臺灣外交當局於南美唯一的立足點。

分析指出,魯戈雖獲得多數中南美國家的支持,但是在法律的基點上,未必能站得住腳,尤其是他當下已公開同意接受彈劾,而西方國家也都因此而承認佛朗哥政權的合法性。

不過佛朗哥為取得國際主要國家的承認,以進一步鞏固政權,勢必會就過去的外交政策做出改變,特別是對北京政策的調整。屆時,北京方面對於這可能主動送上門來的禮物,是否會再予推辭,就十分難說了。

分析認為,關鍵存乎於美臺關係。分析指出,由於美國白宮與臺灣當局近期都十分熱中於雙方關係的深化,尤其是美臺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談判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而為了不致讓臺灣「太超過」,臺巴關係也或許就成為北京讓十分在意邦交關係的臺灣當局,多少能夠有些忌憚的王牌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