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离谱政变 两岸外交休兵临考验(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6-28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弹劾的前巴拉圭总统鲁戈,与前阁揆等官员于25日在首都亚松森召开平行政府首次的“内阁会议”。(Getty Images)

【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外交上与中台关系微妙的南美国家巴拉圭,日前发生了一场离谱的“政变”。民选的总统鲁戈,因国内警民严重冲突,被国会以处置不当为由,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在5个小时内通过众参两院表决予以罢免案。此事导致中南美国家严重的不满,而在获得邻国声援下,鲁戈发起反击,组织“平行政府”,誓言将与当局对抗。分析指出,事件将考验两岸“外交休兵”的默契,台巴关系的维持,或将掌握在北京手中。

台湾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国巴拉圭于22日发生重大的政情变化,神父出身的左派总统鲁戈,被指因处理一起严重的警民冲突不当,遭到国会众、参两议会以悬殊的比数予以弹劾而被迫下台,副总统佛朗哥随即在当天宣誓上台。

消息指出,这起冲突起因于农地纠纷处理不当,导致至少17名员警与无地农民在15日的警民冲突中丧生。

闹双包 鲁戈成立平行政府

鲁戈在弹劾后发表全国电视演说时表示,“虽然法律如风中的弱枝般遭到扭曲,我还是接受国会的决定。”并呼吁支持者冷静。但部分南美洲国家已经表示不承认巴国新政府,其中智利、乌拉圭、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已相继召回驻巴拉圭大使,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并宣布,停止对巴拉圭的石油出口。这使得巴拉圭陷入政治危机。

南美南方共同市场还表示,将禁止巴拉圭新总统佛朗哥参加28日、29日在阿根廷召开的高峰会议。南方共同市场主要成员指责巴拉圭参院的弹劾过程仅短短5小时,让鲁戈根本无暇反应,这根本就是“不尊重正当程序、破坏民主秩序”的行为。

在得到邻国的声援下,鲁戈态度转趋强硬,24日发表声明指出,此为“国会政变”,而佛朗哥当局则为“伪政权,不具合法性”。而此前之所以同意弹劾是因受到几位主教的请托,希望避免流血冲突。

鲁戈表示,将与旧内阁组成“平行政府”,延续其政策,并于25日由鲁戈主持内阁会议讨论国家事务。他同时宣布,他将出席28日、29日在阿根廷召开的南美南方共同市场高峰会。

鲁戈曾在巴拉圭的贫困地区担任天主教会的主教,2005年卸下神职,原因是自觉无力帮助贫民。一年后他投身政治,要解决不平等与贪污问题,并于2008年击败统治巴拉圭长达60年的独裁政权“红党”。

台巴关系或受制北京

鲁戈在2008年上任时曾表示“不会在联合国投票支持台湾”,以实践他的竞选承诺。他同时向北京当局表达建交的期望,但是个性耿介的鲁戈因拒绝与既有邦交国切断关系,因而无法达成中巴建交的期望。

台湾当局则在这四年中投入不少心力,经营这得之不易的台巴关系。也由于两岸当时正处于大和解时期,ECFA也正处于积极萌芽阶段,北京为释出诱因,而与台湾当局取得了“外交休兵”的默契,双方不再进行无底洞式的金钱外交战争,台巴关系也因此获得了四年来的稳定发展,维持了台湾外交当局于南美唯一的立足点。

分析指出,鲁戈虽获得多数中南美国家的支持,但是在法律的基点上,未必能站得住脚,尤其是他当下已公开同意接受弹劾,而西方国家也都因此而承认佛朗哥政权的合法性。

不过佛朗哥为取得国际主要国家的承认,以进一步巩固政权,势必会就过去的外交政策做出改变,特别是对北京政策的调整。届时,北京方面对于这可能主动送上门来的礼物,是否会再予推辞,就十分难说了。

分析认为,关键存乎于美台关系。分析指出,由于美国白宫与台湾当局近期都十分热中于双方关系的深化,尤其是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谈判与泛太平洋战略经济夥伴关系协议,而为了不致让台湾“太超过”,台巴关系也或许就成为北京让十分在意邦交关系的台湾当局,多少能够有些忌惮的王牌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