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醜妻黃阿醜(圖)

發表:2012-07-05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趙孟頫諸葛亮像小圖(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東漢末年,群雄割踞,戰火在中原大地上燃燒。二十多歲的諸葛亮,卻隱居在湖北襄陽附近的隆中。他名為隱居,實則胸懷大志,胸中裝著天下形勢與智謀、對策,等待著大顯身手的時機。

公元二0七年,陷入困境中的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諸葛亮的心裏挺矛盾和猶豫,他想聽一聽好朋友黃承彥的見解。當時,黃承彥也是襄陽地區的一位名士,五十多歲了,熟習經史,經常同諸葛亮一起談論天下大事,十分投機,成了忘年之交。黃承彥家有一個女兒,生來聰明伶俐,不但會紡織刺繡,更通曉詩書,關心天下大事,並且性情豪爽,對許多問題都有獨特的見解。但是,這個姑娘的長相並不好:黃頭髮,黑麵皮,眼窩深陷,被人們稱為「黃阿醜」。不少人都為她惋惜:阿醜那樣聰慧,如果長得好些,一定會找到一個好丈夫的,可惜……阿醜卻不以為然,她同父親說:「世人都說婚姻要郎才女貌,我看未必。女子有才,為什麼不能挑選一個如意的丈夫呢?」

阿醜的才識和不凡的見解傳到了諸葛亮家中,諸葛亮聽了深為讚佩。他要見一見那位遐邇聞名的黃阿醜。

諸葛亮風塵僕僕來到了黃承彥家裡,受到了黃家的熱情接待。黃承彥喚出女兒阿醜同諸葛亮見面。阿醜見諸葛亮身材修長,儀態瀟灑,十分愛慕。諸葛亮看黃阿醜,雖然長得不美,但眼睛明亮有神,閃著機智的光芒;而且,阿醜不像平常女子那樣扭扭捏捏,她坦然大方,給諸葛亮以很好的印象。

諸葛亮向黃承彥講了劉備來訪的情況,述說了自己心底的矛盾。他說:「如果我只想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但過去學習的知識將棄之流水,況且劉備誠懇相請,不好拒之太甚,若一旦答應出山,勢必奔波轉戰,動盪曲折,生死成敗,難以預料。這可怎麼辦呢?」

沒等諸葛亮講完,黃阿醜插言說:「依我之見,先生的顧慮實在不必。你滿腹才學,遠近馳名,被稱為‘臥龍’。臥龍如一輩子不出山,那這個龍還有何用處?人你的學問、志向不就付之流水了嗎?大丈夫難道能平平庸庸度過一生嗎?你說出山危險,隱居安閑,也不過是一廂情願罷了。古來隱居避世的能有幾個真得安閑?大丈夫一生在世,我以為應建一番功業才對。」阿醜的一番話讓諸葛亮感動萬分。諸葛亮連連點頭稱是,心中更加敬慕這位見識不凡的女子,下決心娶她為妻。

諸葛亮終於答應劉備,做他的謀士。在此同時,也與黃阿醜成了親。阿醜是一個聰明賢慧的婦女,她幫助諸葛亮料理著許多事務,傳說木牛流馬是她的發明。諸葛亮一生的功業,應該說還有阿醜夫人的許多功勞!

来源:名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