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廁免費衛生紙遭瘋搶 每天被扯兩千米(圖)

發表:2012-07-05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共廁所內免費提供的衛生紙已經用完(圖片:大眾網)

前海景點公廁有了免費手紙

端午小長假,一些來青島旅遊的細心遊客發現,島城前海一線一些景區的公廁有了免費提供的衛生紙。6月24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第二海水浴場附近的花石樓景點,發現景區附近的兩個公廁內都已經安裝了免費的大盤衛生紙。

「誰沒有個緊急情況?出來旅遊上洗手間是個大問題,有免費的手紙用當然很方便了,青島這一點很超前。」來自淄博的遊客孫小姐對於公廁免費提供手紙讚不絕口。

記者現場隨即採訪了幾位遊客,大家都表示對於青島旅遊的印象也因此加分。

據有關部門統計,旅遊旺季棧橋景點附近公廁每天的使用人數就能達到兩萬多人。雖然從表面上來看,只是公廁了多了卷手紙,但這一小小的舉動無形中卻為兩萬多遊客提供了便利,也令他們倍感貼心。

自6月15日起,島城開始了前海旅遊環境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整治範圍主要是從團島至奧帆中心。據市南區副區長劉存東介紹,市南區投入150萬元,為前海一線的24座公廁免費提供衛生紙。

據市環衛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市南區僅僅是個試點,先期分批投放10萬個大盤衛生紙,投放時間是從今年7月1日起到明年6月30日。如果效果好,今後將在全市推廣鋪開。

過度使用免費手紙消耗快

6月24日下午兩點,記者來到青島前海重要景點五四廣場東側的一間公廁內,看到一盤270米長的衛生紙僅剩四分之一,有的遊客使用是很浪費,入廁完臨走時扯上一段放在包裡帶走。前後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衛生紙又少了一半。

公廁管理員介紹說,五四廣場客流量大,所以免費衛生紙的使用速度非常快,從投入使用到現在平均每天用掉八九盤,除了正常使用很多都被浪費了。

「多用點浪費就罷了,經常有人走時還扯上一大截帶走,你勸也沒用。」棧橋東公廁的管理員張師傅回憶說,這幾天他多次遇到遊客撕扯衛生紙帶走的情況,開始他還上前勸阻,但對方不但不理會,甚至還惡言相向,讓張師傅很難堪,後來張師傅索性也就不管了。

記者走訪了前海一線的公廁後發現,除了過度使用,「一紙多用」的情況也很嚴重,有的用來擦手,有的洗完臉後拿來當毛巾用,還有的拿來擦腳、擦鞋……對此,管理人員也很無奈。

「沒把手紙放在公廁隔間裡,就是希望大家取用時相互監督避免過度浪費。管理人員只能是提醒,關鍵還是得靠大家自覺愛護公共財物節約使用。」市南環衛的工作人員表示。

公共意識缺失使「廁所革命」再蒙陰影

一卷手紙一群人瘋搶,這種情形屢見不鮮。即使是以公眾素質高聞名的北京,推行公廁免費提供衛生紙後,也存在著過度使用的問題。而且,「公家的不要錢可以浪費、帶走,公用的沒人管可以破壞」這種公共道德意識的缺失,在我們周圍早已司空見慣:也因為此,街頭電話亭沒有完整的,垃圾箱時常被燒並且難以分類投放,公共綠地常遭踩踏……

眾所周知,城市建設需要巨大投入。如果公物被損壞,還要再配備,既浪費資金,也給市民日常生活帶來不便。不管是出於何種目的,損毀公物的行為都給我們的城市帶來了損失,當下圍繞公共手紙產生的難題,又給這一項惠民措施能否堅持下去帶來了陰影。

這不是聳人聽聞:公廁提供免費手紙,在青島早已不是稀罕事,從家樂福、佳世客等一批國外零售大鱷進駐島城開始,青島各大商場一度迎來廁所革命,全部免費提供衛生紙。然而經過實踐,由於損耗大、成本高,目前仍然在「供紙」的商場卻屈指可數。

殷鑒不遠,旅遊旺季即將到來,如果當前這種局面無法得到扭轉,相信旅遊景點免費手紙的供應也會難以為繼。

来源:大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