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免费卫生纸遭疯抢 每天被扯两千米(图)

发表:2012-07-05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共厕所内免费提供的卫生纸已经用完(图片:大众网)

前海景点公厕有了免费手纸

端午小长假,一些来青岛旅游的细心游客发现,岛城前海一线一些景区的公厕有了免费提供的卫生纸。6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第二海水浴场附近的花石楼景点,发现景区附近的两个公厕内都已经安装了免费的大盘卫生纸。

“谁没有个紧急情况?出来旅游上洗手间是个大问题,有免费的手纸用当然很方便了,青岛这一点很超前。”来自淄博的游客孙小姐对于公厕免费提供手纸赞不绝口。

记者现场随即采访了几位游客,大家都表示对于青岛旅游的印象也因此加分。

据有关部门统计,旅游旺季栈桥景点附近公厕每天的使用人数就能达到两万多人。虽然从表面上来看,只是公厕了多了卷手纸,但这一小小的举动无形中却为两万多游客提供了便利,也令他们倍感贴心。

自6月15日起,岛城开始了前海旅游环境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整治范围主要是从团岛至奥帆中心。据市南区副区长刘存东介绍,市南区投入150万元,为前海一线的24座公厕免费提供卫生纸。

据市环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南区仅仅是个试点,先期分批投放10万个大盘卫生纸,投放时间是从今年7月1日起到明年6月30日。如果效果好,今后将在全市推广铺开。

过度使用免费手纸消耗快

6月24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青岛前海重要景点五四广场东侧的一间公厕内,看到一盘270米长的卫生纸仅剩四分之一,有的游客使用是很浪费,入厕完临走时扯上一段放在包里带走。前后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卫生纸又少了一半。

公厕管理员介绍说,五四广场客流量大,所以免费卫生纸的使用速度非常快,从投入使用到现在平均每天用掉八九盘,除了正常使用很多都被浪费了。

“多用点浪费就罢了,经常有人走时还扯上一大截带走,你劝也没用。”栈桥东公厕的管理员张师傅回忆说,这几天他多次遇到游客撕扯卫生纸带走的情况,开始他还上前劝阻,但对方不但不理会,甚至还恶言相向,让张师傅很难堪,后来张师傅索性也就不管了。

记者走访了前海一线的公厕后发现,除了过度使用,“一纸多用”的情况也很严重,有的用来擦手,有的洗完脸后拿来当毛巾用,还有的拿来擦脚、擦鞋……对此,管理人员也很无奈。

“没把手纸放在公厕隔间里,就是希望大家取用时相互监督避免过度浪费。管理人员只能是提醒,关键还是得靠大家自觉爱护公共财物节约使用。”市南环卫的工作人员表示。

公共意识缺失使“厕所革命”再蒙阴影

一卷手纸一群人疯抢,这种情形屡见不鲜。即使是以公众素质高闻名的北京,推行公厕免费提供卫生纸后,也存在着过度使用的问题。而且,“公家的不要钱可以浪费、带走,公用的没人管可以破坏”这种公共道德意识的缺失,在我们周围早已司空见惯:也因为此,街头电话亭没有完整的,垃圾箱时常被烧并且难以分类投放,公共绿地常遭踩踏……

众所周知,城市建设需要巨大投入。如果公物被损坏,还要再配备,既浪费资金,也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损毁公物的行为都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损失,当下围绕公共手纸产生的难题,又给这一项惠民措施能否坚持下去带来了阴影。

这不是耸人听闻:公厕提供免费手纸,在青岛早已不是稀罕事,从家乐福、佳世客等一批国外零售大鳄进驻岛城开始,青岛各大商场一度迎来厕所革命,全部免费提供卫生纸。然而经过实践,由于损耗大、成本高,目前仍然在“供纸”的商场却屈指可数。

殷鉴不远,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如果当前这种局面无法得到扭转,相信旅游景点免费手纸的供应也会难以为继。

来源:大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