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焚校坑儒」 阿富汗人奮起抗爭(組圖)

發表:2012-07-05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試圖用暴力和恐嚇的手段打擊阿富汗教育事業。喀布爾政府束手無策,學生和家長們卻奮起反擊。

十歲女孩米特拉(Mitra)來自喀布爾。今年5月,她向塔利班發出呼籲:「請不要為了你們的政治目的而犧牲我們的學校。」她在一場示威活動中表達了自己的心聲,人們抗議阿富汗日益嚴重的破壞學校現象。「我們希望與學生家長一起譴責反叛分子針對教育設施發動的戰爭」,示威組織者之一薩拉吉(Mahbobah Saraj)表示,「我們對於未來非常擔憂。如果現在情況就那麼嚴重的話,那2014年之後還會發生些什麼呢?」


阿克巴爾扎伊(Mousa Akbarzai)擔任省長的加茲尼省也有多家學校被塔利班關閉

所有外國軍隊都將在2014年底離開阿富汗。薩拉吉不相信阿富汗安全力量能夠僅憑自己的力量阻止塔利班關閉學校。過去三年來,塔利班加強了針對公共學校的打擊。根據官方數據,目前有超過500所學校無法進行正常教學。有些是因為學校被那些自稱為「真主戰士」的人摧毀,有些則是因為老師出於對武裝反叛分子的恐懼而不敢去講課。這意味著大約30萬小學生無法上學。

針對學校的特殊恐怖團體

根據阿富汗情報機關發言人馬沙爾(Lutfullah Maschal)的說法,塔利班為打擊該國教育設施而專門成立了「兩個特殊團體」。馬沙爾表示,「塔利班不願意與這些組織公開發生聯繫,因為他們擔心會因此激怒民眾。但是我們有足夠證據證明,塔利班在幕後策劃針對學校的襲擊」。


喀布爾的可蘭經學校

塔利班排斥一切形式的現代學校教育,並將女孩和婦女接受教育視為罪惡。按照塔利班的教育觀念,希望學習讀寫的男孩和男子應該在清真寺裡由毛拉授課。此前,塔利班打擊公共學校的行動還僅限於他們勢力強大的南部省份,諸如坎大哈和赫爾曼德。不過現在他們開始攻擊北部馬扎裡沙裡夫(Mazar-i Scharif)周邊地區的教師和學生。過去數月內,至少有1000名兒童因為在教室裡遭到毒氣襲擊而就醫,其中大部分是小學生。

面對塔利班的破壞活動,喀布爾政府似乎束手無策。因此越來越多的家長自己組織起來,阻止鄉村學校被強迫關閉,在迫不得已的時候,甚至會動用AK47進行武力反抗。來自阿富汗東部加茲尼省(Ghazni)安達爾地區(Andar)的卡姆拉尼(Amanullah Kamrani)表示:「塔利班把我們村的學校關了。他們拒絕與官房進行任何合作。因此大家起來反抗塔利班,他們被趕出了一些村子,那裡的孩子又可以上學去了。」

政府無力支援

在阿富汗,類似安達爾民眾的反抗運動並非個例。在塔利班試圖重新掌控的一些地方,當地居民奮起反抗。來自東部地區的前議員希爾加萊(Abduljabar Schilgaray)表示,阿富汗人很清楚,自己的孩子只有接受教育才能擁有更好的未來,他們甚至願意為此犧牲生命。不過這位政治人物同時指出,民眾不希望自己被當作政府的備用軍,「在安達爾反抗塔利班並想方設法讓學校重新開學的都是年輕人,大部分是小學生和大學生。」


阿富汗民眾努力捍衛兒童受教育權利

這名議員批評喀布爾政府沒有幫助那些努力捍衛受教育權利的公民們。政府沒有足夠的安全力量來保護學校。與此相反的是,喀布爾希望通過與塔利班達成妥協。阿富汗教育部多次承諾在學校裡開設宗教課程,以換取塔利班結束針對學校的襲擊行動。但迄今為止,原教旨主義者並未做出讓步,十歲女孩米特拉的心願也依然無法實現。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