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焚校坑儒” 阿富汗人奋起抗争(组图)

发表:2012-07-05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利班试图用暴力和恐吓的手段打击阿富汗教育事业。喀布尔政府束手无策,学生和家长们却奋起反击。

十岁女孩米特拉(Mitra)来自喀布尔。今年5月,她向塔利班发出呼吁:“请不要为了你们的政治目的而牺牲我们的学校。”她在一场示威活动中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人们抗议阿富汗日益严重的破坏学校现象。“我们希望与学生家长一起谴责反叛分子针对教育设施发动的战争”,示威组织者之一萨拉吉(Mahbobah Saraj)表示,“我们对于未来非常担忧。如果现在情况就那么严重的话,那2014年之后还会发生些什么呢?”


阿克巴尔扎伊(Mousa Akbarzai)担任省长的加兹尼省也有多家学校被塔利班关闭

所有外国军队都将在2014年底离开阿富汗。萨拉吉不相信阿富汗安全力量能够仅凭自己的力量阻止塔利班关闭学校。过去三年来,塔利班加强了针对公共学校的打击。根据官方数据,目前有超过500所学校无法进行正常教学。有些是因为学校被那些自称为“真主战士”的人摧毁,有些则是因为老师出于对武装反叛分子的恐惧而不敢去讲课。这意味着大约30万小学生无法上学。

针对学校的特殊恐怖团体

根据阿富汗情报机关发言人马沙尔(Lutfullah Maschal)的说法,塔利班为打击该国教育设施而专门成立了“两个特殊团体”。马沙尔表示,“塔利班不愿意与这些组织公开发生联系,因为他们担心会因此激怒民众。但是我们有足够证据证明,塔利班在幕后策划针对学校的袭击”。


喀布尔的可兰经学校

塔利班排斥一切形式的现代学校教育,并将女孩和妇女接受教育视为罪恶。按照塔利班的教育观念,希望学习读写的男孩和男子应该在清真寺里由毛拉授课。此前,塔利班打击公共学校的行动还仅限于他们势力强大的南部省份,诸如坎大哈和赫尔曼德。不过现在他们开始攻击北部马扎里沙里夫(Mazar-i Scharif)周边地区的教师和学生。过去数月内,至少有1000名儿童因为在教室里遭到毒气袭击而就医,其中大部分是小学生。

面对塔利班的破坏活动,喀布尔政府似乎束手无策。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自己组织起来,阻止乡村学校被强迫关闭,在迫不得已的时候,甚至会动用AK47进行武力反抗。来自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Ghazni)安达尔地区(Andar)的卡姆拉尼(Amanullah Kamrani)表示:“塔利班把我们村的学校关了。他们拒绝与官房进行任何合作。因此大家起来反抗塔利班,他们被赶出了一些村子,那里的孩子又可以上学去了。”

政府无力支援

在阿富汗,类似安达尔民众的反抗运动并非个例。在塔利班试图重新掌控的一些地方,当地居民奋起反抗。来自东部地区的前议员希尔加莱(Abduljabar Schilgaray)表示,阿富汗人很清楚,自己的孩子只有接受教育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他们甚至愿意为此牺牲生命。不过这位政治人物同时指出,民众不希望自己被当作政府的备用军,“在安达尔反抗塔利班并想方设法让学校重新开学的都是年轻人,大部分是小学生和大学生。”


阿富汗民众努力捍卫儿童受教育权利

这名议员批评喀布尔政府没有帮助那些努力捍卫受教育权利的公民们。政府没有足够的安全力量来保护学校。与此相反的是,喀布尔希望通过与塔利班达成妥协。阿富汗教育部多次承诺在学校里开设宗教课程,以换取塔利班结束针对学校的袭击行动。但迄今为止,原教旨主义者并未做出让步,十岁女孩米特拉的心愿也依然无法实现。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