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應該怎麼吃薑才健康養生

發表:2012-07-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薑的養生健康作用很多,它含有揮發性薑油酮和薑油酚,具有活血、祛寒、除濕、發汗等功能,此外還有健胃止嘔、驅腥臭、消水腫之效。故醫家和民諺稱「家備小姜,小病不慌」。

夏季氣候炎熱,出汗較多,唾液和胃液的分泌相對減少,因而影響人們的食慾;由於人體從汗液中丟失不少無機鹽和維生素,以致增加了營養的消耗。如果在吃飯時用上幾片生薑(或薑絲),可以健脾和胃,增進 食慾

中醫認為生薑能「通神明」。所謂「通神明」是指提神醒腦。夏季若遇中暑昏厥不省人事,可用薑汁一小杯灌下,能讓病人很快甦醒過來。

夏季吃薑有以下好處:

增進食慾:由於夏天炎熱,人體受暑熱侵襲,出汗過多,消化液分泌減少,加之人們習慣貪涼,易產生暑濕,影響脾胃。所以夏季人們胃口不好,少食厭膩。生薑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舌頭上的味覺神經,刺激胃黏膜 上的感受器,通過神經反射增強胃腸蠕動,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增強消化功能。生薑還能刺激小腸,使腸黏膜的吸收功能增強,從而起到開胃健脾、促進消化、增進食慾的作用。因此,夏日食姜可明顯增進食慾。

解毒殺菌:夏季人們喜食冷飲、冰棒、冰淇淋以及涼菜等冷製品,這些食品易受外界病菌污染,食入不當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而生薑所含的揮發油有殺菌解毒作用。另外,夏季做魚、肉等更應放些生薑,既可調味,又可解毒。

驅風散寒:由於人們夏日易貪涼,常會出現脾胃虛寒等症,生薑有溫中、散寒、止痛作用,可避免上述現象發生。生薑中的揮發油可促進血液迴圈,對大腦皮層、心臟、血管運動中樞均有興奮作用。在飲食中加些姜,可提神醒腦,疏風散寒,防止脾胃受寒及感冒。

生薑還能對付「空調病」

空調房裡呆久了,容易導致四肢酸痛,此時可煮一些濃濃的熱薑湯,用毛巾浸水熱敷患處,有散風舒筋活血作用。長時間吹空調加之室內外溫差過大,易引起風寒感冒,可取生薑30克切細,加適量紅糖,開水沖飲之。對那些平常脾胃虛弱的人,還有暖胃養胃的作用。

生薑能預防感冒:

古人就有生薑治百病的說法,早晨起來後,含一片生薑,讓生薑的氣味在口腔內散發、擴散,堅持食用,對預防感冒大有裨益。同時在感冒後,利用生薑的食療配方,可以有效的緩解感冒。

都說「冬吃蘿蔔夏吃薑」,現在正值夏季,是吃薑的好時節。而生薑作為調味品,功效和作用多多,是許多菜餚中不可缺少的,但怎樣使用,

有哪些禁忌,適宜哪些人群卻不是人人必曉的。用得恰到好處可以使菜餚增鮮添色,反之那就會弄巧成拙下面就告訴你生薑的吃法。我們在烹製時會經常遇到一些問題:如做魚圓時在魚茸中摻加薑蔥汁,再放其他調味品攪拌上勁,擠成魚圓,可收到鮮香滑嫩、色澤潔白的效果。

若把生薑剁成米粒狀,拌入魚茸裡製成的魚圓,吃在嘴裡就會墊牙辣口,且色彩發暗、味道欠佳。又如在燒魚前,應先將薑片投入少量油鍋  中煸炒熗鍋,後下魚煎烙兩面,再加清水和各種調味品,魚與姜同燒至熟。

這樣用姜不僅煎魚時不粘鍋,且可去膻解腥;如果薑片與魚同下或做熟後撤下姜米,其效果欠佳。因此,在烹調中要視菜餚的具體情況,合理、巧妙地用姜。

1.薑絲入菜,多作配料:

烹調常用姜有新姜、黃姜、老薑、澆姜等,按顏色又有紅爪姜和黃瓜姜之分,姜的辛辣香味較重,在菜餚中既可作調味品,又可作菜餚的配料。

新姜皮薄肉嫩,味淡薄;黃姜香辣,氣味由淡轉濃,肉質由鬆軟變結實,是姜中上品;老薑,俗稱姜母,即姜種,皮厚肉堅,味道辛辣,但香氣不如黃姜;澆姜,附有姜芽,可以作菜餚的配菜或醬醃,味道鮮美。

作為配料入菜的姜,一般要切成絲,如「薑絲肉」是取新姜與青紅辣椒,切絲與瘦豬肉絲同炒,其味香辣可口,獨具一格。「三絲魚卷」是將桂魚肉切成大片,卷包筍絲、火腿絲、雞脯肉絲成圓筒形,然後配以用澆姜醃漬的醬薑絲,還有蔥絲、紅辣椒絲,加醬油、糖、醋溜制即成。味道酸甜適口,外嫩裡鮮。把新姜或黃姜加工成絲,還可做涼菜的配料,增鮮之餘,兼有殺菌、消毒的作用。

如淮揚傳統涼拌菜「拌乾絲」,它是把生薑細切成比火柴棒還細的乾絲,用沸水浸燙3次,擠去水分,放入盤中,上面再撒放生薑絲,澆上調味而成的。乾絲綿軟清淡,薑絲鮮嫩辣香。

2.薑塊(片)入菜去腥解膻

生薑加工成塊或片,多數是用在火工菜中,如燉、燜、煨、燒、煮、扒等烹調方法中,具有去除水產品、禽畜類的腥膻氣味的作用。火工菜中用老薑,主要是取其味,而成熟後要棄去姜。所以姜需加工成塊或片,且要用刀面拍松,使其裂開,便於薑味外溢,浸入菜中。

如:「清燉雞」,配以雞蛋稱清燉子母雞,加入水發海參即為「珊瑚燉雞」,以銀耳球點綴叫做「風吹牡丹」,佐以豬腸叫「游龍戲鳳」,添上用魚蝦釀製的小雞即為「百鳥朝鳳」等。在製作中都不可不以薑片調味,否則就不會有雞肉酥爛香鮮、配料細嫩、湯清味醇的特點。姜除在烹調加熱中調味外,亦用於菜餚加熱前,起浸漬調味的作用,

如「油淋雞」、「炸豬排」等,烹調時姜與原料不便同時加熱,但這些原料異味難去,就必須在加熱前,用薑片浸漬相當的時間,以消除其異味。浸漬時,同時還需加入適量的料酒、蔥,效果會更好。

3.姜米入菜起香增鮮

姜在古代亦稱「疆」,意思是「疆御百邪」之說。姜性溫散寒邪,利用姜的這一特有功能,人們食用涼性菜餚,往往佐以姜米醋同食,醋有去腥暖胃的功效,再配以姜米,互補互存,可以防止腹瀉、殺菌消毒,也能促進消化。

如「清蒸白魚」、「芙蓉鰂魚」、「清蒸蟹」、「醉蝦」、「熗筍」等,都需澆上醋,加姜米,有些還需撒上胡椒粉,擺上香菜葉。

姜米在菜餚中亦可與原料同煮同食,如「清燉獅子頭」,豬肉細切再用刀背砸後,需加入姜米和其他調料製成獅子頭,然後再清燉。生薑加工成米粒,更多的是經油煸炒後與主料同烹,姜的辣香味與主料鮮味溶於一體,十分誘人。「炒蟹粉」、「咕喀肉」等,姜米需先經油煸炒之後,待香味四溢,然後再下入主配料同烹。薑塊(片)在火工菜中起去腥解膻的作用,而姜米則多用於炸、溜、爆、炒、烹、煎等方法的菜中用以起香增鮮。

薑汁入菜色味雙佳

水產、家禽的內臟和蛋類原料腥、膻異味較濃,烹製時生薑是不可少的調料。有些菜餚可用薑絲作配料同烹,而火工菜餚(行話稱大菜)要用薑塊(片)去腥解膻,一般炒菜、小菜用姜米起鮮。

但還有一部分菜餚不便與姜同烹,又要去腥增香,如用薑汁是比較適宜的,如前面講的製作魚圓、蝦圓、肉圓及將各種動物性原料用刀背砸成茸後製成的菜餚,就是用姜計去腥膻味的。

制薑汁是將薑塊拍松,用清水泡一定時間(一般還需要加入蔥和適量的料酒同泡),就成所需的薑汁了。生薑在烹調中用途很大,很有講究,但不一定任何菜都要用姜來調味,

如單一的蔬菜本身含有自然芳香味,再用姜米調味,勢必會「喧賓奪主」,影響本味。

来源:健康飲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