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官員出馬阻撓遭拒 艾未未轟動烏克蘭(圖)

發表:2012-07-13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份在莫斯科的艾未未攝影展。展出的照片由艾未未當年在美國居住時拍攝。

莫斯科 - 中國知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在烏克蘭引起轟動。當地藝術界說,中國應該為艾未未感到自豪和驕傲。但中國官方曾試圖阻撓艾未未作品參加烏克蘭當代藝術展。

十二生肖獸首參展 艾未未最受歡迎

中國知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在基輔舉行的首屆烏克蘭當代藝術雙年展上展出後引起了轟動。艾未未這次展出的是十二生肖獸首。

展覽負責人扎波洛特納婭說,7月30日將舉行藝術展的閉幕儀式。到時將頒發一系列獎勵。期中的一個獎品將頒發給展覽中最受觀眾歡迎的藝術家。艾未未同一名日本藝術家和一名英國藝術家目前並列為這次展覽中最受歡迎的藝術家。

藝術的力量 艾未未參展理所當然

扎波洛特納婭說,艾未未是世界知名藝術家,選擇他的作品參展理所當然,更何況艾未未的作品在全球各地展出,在莫斯科也展出了多次。

扎波洛特納婭說:「我們一直堅持這樣的觀點,那就是藝術不應該受政治干擾。因此各種各樣的藝術家參加我們的展覽。它們來自不同的民族,它們擁有各種各樣的政治觀點。所以這樣的展覽就是各種文化、語言、政治觀點的交流匯合。藝術能把這些不同的因素聯繫在一起,這恰恰是藝術的力量所在。」

大量報導 艾未未成明星

艾未未的十二生肖獸首放在展覽場地中的主要位置。烏克蘭和俄羅斯媒體在報導這次展覽的同時,都用大量篇幅介紹了艾未未的作品,艾未未同中國政府的關係,以及他目前的處境。展覽負責人扎波洛特納婭說,艾未未成為這次展覽中的明星。

艾未未為中國做廣告

扎波洛特納婭說,中國應該為擁有艾未未這樣的藝術家感到驕傲和自豪。觀眾喜歡艾未未的作品,他的作品在烏克蘭引起轟動,這也有助提高中國的形象,實際上是為中國做了廣告。

中國官員出馬阻撓 遭拒絕

但同艾未未作品在莫斯科展出時受到中國官方阻撓一樣,中國高級外交官也曾試圖禁止艾未未作品參加這次烏克蘭當代藝術展,但遭到了主辦者的拒絕。

扎波洛特納婭說:「可能是中國在烏克蘭的一名公使專程到我們這裡來,他肯請我們不要展出艾未未的作品,他說那樣做將非常不好。但那時作品已經在運輸途中。艾未未的作品是從香港經過海運,然後空運到基輔的,旅途長而且運費昂貴。因此我們非常高興,雖然出現了這些小波折,他的作品仍然能展出。」

烏政府不理睬中國反對 形象更重要

這次烏克蘭當代藝術雙年展的主辦單位之一是烏克蘭文化部。當地媒體分析說,由於受前總理季莫申科被關押等事件影響,烏克蘭在國際社會形象深受打擊。烏克蘭領導人希望利用這次展覽改善國家形象。展覽受到了總統亞努科維奇大力支持。展覽在5月末開幕時,總理阿扎羅夫親自參加了開幕式。政府高級官員和政界人士都光顧了展覽。

烏克蘭同中國的關係日益密切。兩國宣布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烏克蘭希望中國能大筆投資烏克蘭。但展覽組織者沒有透露阿扎羅夫等高級官員對艾未未作品的反應。目前尚不清楚艾未未作品參展將對兩國關係產生哪些影響。

中國藝術家受關注 中國大使到場?

但扎波洛特納婭說,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在國際上日益受到關注。這次總共有12名中國藝術家參加展覽,他們的作品同樣很受歡迎。

扎波洛特納婭透露,主辦者向包括中國在內的駐基輔的所有外國大使館發去了參加開幕式的邀請。但她無法確定中國大使是否也參加了那天的開幕式。

烏克蘭蘊育藝術大師 願同中國合作

扎波洛特納婭說,烏克蘭繪畫和藝術在世界上擁有一席之地。烏克蘭土地蘊育了像馬列維奇等許多藝術大師。這次展覽規模很大,舉辦得很成功,展覽將定期舉辦下去,他們未來也將繼續同中國在藝術領域合作。

原標題:艾未未轟動烏克蘭 中國本應自豪 但官方阻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