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官员出马阻挠遭拒 艾未未轰动乌克兰(图)

发表:2012-07-13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份在莫斯科的艾未未摄影展。展出的照片由艾未未当年在美国居住时拍摄。

莫斯科 - 中国知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的作品在乌克兰引起轰动。当地艺术界说,中国应该为艾未未感到自豪和骄傲。但中国官方曾试图阻挠艾未未作品参加乌克兰当代艺术展。

十二生肖兽首参展 艾未未最受欢迎

中国知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的作品在基辅举行的首届乌克兰当代艺术双年展上展出后引起了轰动。艾未未这次展出的是十二生肖兽首。

展览负责人扎波洛特纳娅说,7月30日将举行艺术展的闭幕仪式。到时将颁发一系列奖励。期中的一个奖品将颁发给展览中最受观众欢迎的艺术家。艾未未同一名日本艺术家和一名英国艺术家目前并列为这次展览中最受欢迎的艺术家。

艺术的力量 艾未未参展理所当然

扎波洛特纳娅说,艾未未是世界知名艺术家,选择他的作品参展理所当然,更何况艾未未的作品在全球各地展出,在莫斯科也展出了多次。

扎波洛特纳娅说:“我们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那就是艺术不应该受政治干扰。因此各种各样的艺术家参加我们的展览。它们来自不同的民族,它们拥有各种各样的政治观点。所以这样的展览就是各种文化、语言、政治观点的交流汇合。艺术能把这些不同的因素联系在一起,这恰恰是艺术的力量所在。”

大量报道 艾未未成明星

艾未未的十二生肖兽首放在展览场地中的主要位置。乌克兰和俄罗斯媒体在报道这次展览的同时,都用大量篇幅介绍了艾未未的作品,艾未未同中国政府的关系,以及他目前的处境。展览负责人扎波洛特纳娅说,艾未未成为这次展览中的明星。

艾未未为中国做广告

扎波洛特纳娅说,中国应该为拥有艾未未这样的艺术家感到骄傲和自豪。观众喜欢艾未未的作品,他的作品在乌克兰引起轰动,这也有助提高中国的形象,实际上是为中国做了广告。

中国官员出马阻挠 遭拒绝

但同艾未未作品在莫斯科展出时受到中国官方阻挠一样,中国高级外交官也曾试图禁止艾未未作品参加这次乌克兰当代艺术展,但遭到了主办者的拒绝。

扎波洛特纳娅说:“可能是中国在乌克兰的一名公使专程到我们这里来,他肯请我们不要展出艾未未的作品,他说那样做将非常不好。但那时作品已经在运输途中。艾未未的作品是从香港经过海运,然后空运到基辅的,旅途长而且运费昂贵。因此我们非常高兴,虽然出现了这些小波折,他的作品仍然能展出。”

乌政府不理睬中国反对 形象更重要

这次乌克兰当代艺术双年展的主办单位之一是乌克兰文化部。当地媒体分析说,由于受前总理季莫申科被关押等事件影响,乌克兰在国际社会形象深受打击。乌克兰领导人希望利用这次展览改善国家形象。展览受到了总统亚努科维奇大力支持。展览在5月末开幕时,总理阿扎罗夫亲自参加了开幕式。政府高级官员和政界人士都光顾了展览。

乌克兰同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乌克兰希望中国能大笔投资乌克兰。但展览组织者没有透露阿扎罗夫等高级官员对艾未未作品的反应。目前尚不清楚艾未未作品参展将对两国关系产生哪些影响。

中国艺术家受关注 中国大使到场?

但扎波洛特纳娅说,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在国际上日益受到关注。这次总共有12名中国艺术家参加展览,他们的作品同样很受欢迎。

扎波洛特纳娅透露,主办者向包括中国在内的驻基辅的所有外国大使馆发去了参加开幕式的邀请。但她无法确定中国大使是否也参加了那天的开幕式。

乌克兰蕴育艺术大师 愿同中国合作

扎波洛特纳娅说,乌克兰绘画和艺术在世界上拥有一席之地。乌克兰土地蕴育了象马列维奇等许多艺术大师。这次展览规模很大,举办得很成功,展览将定期举办下去,他们未来也将继续同中国在艺术领域合作。

原标题:艾未未轰动乌克兰 中国本应自豪 但官方阻挠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