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三十年中國式婚姻變遷(圖)

發表:2012-07-1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張大爺和於大媽的婚姻走過了整整五十八年,用時髦的話來說:金婚。

都說活得久的人見的世面多,可張大爺說自己早就找不到北了。

1978年,世界上第一個試管嬰兒在美國誕生。張大爺家沒有試管嬰兒,但孫子小張還是通過正常「渠道」降生到了人間。紅皮雞蛋加水果硬糖,街坊鄰居大家跟著熱鬧。說起那個年代,現如今身處鋼筋水泥高樓大廈的張大爺感覺到莫名的溫暖:一條街就是一大家子,遠勝過現如今人人見面如冰,冷淡成了最流行的都市見面禮!

張大爺老兩口活了半輩子一直是你恩我愛,要是照著老一輩的路子來,祖祖輩輩就該一夫一妻白首終老,但到了兒子老張這兒出了岔子。1990年,根據錢鐘書的《圍城》改編的同名電視劇風靡全國,「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原本挺踏實的婚姻關係瞬時變得微妙複雜。藉著這股「圍城風」,這一年,張大爺的兒子老張出來了,大紅的結婚證換成了墨綠的離婚證,原因很簡單:老婆不懂浪漫情調,根本分不清玫瑰花和白菜花的區別。作為九十年代的新男人,再也不能忍受如此庸俗的生活!

張大爺怎麼也想不明白:自己老伴和蘿蔔白菜打了一輩子交道,從沒聽說過浪漫情調為何物,日子照樣過得好好的!咱們這輩人磕磕碰碰幾十年還是恩恩愛愛,怎麼年輕人的婚姻就經不起一點風吹雨打呢?

兒子老張迅速再婚,四十出頭的人找了個二十出頭的棕髮藍眼的美國大姑娘,結婚後的第一件事,老張向父親宣布:以後不會再向爹媽提供養老費了,按照西方的規矩,子女一成年便脫離家庭,不再過問爹媽的生活了,再見不是父子,而是朋友!自己四十歲才「成年」,顯然已經太晚熟了!

張大爺不明白這些稀奇古怪的洋規矩是兒子杜撰還是真有其事,老了老了,兒子卻不是兒子了!荒唐!社會進步了,兒子沒有了!什麼道理!

還好,還有孫子小張。但這小張同樣不省心。二十八歲小張突然宣布結婚,對方是剛剛認識不到一個月的網友咪妮。這咪妮與眾不同,頭髮是紅的,指甲是黑的,嘴唇倒是煞白的,但是不妨礙,小張說咪妮是他的陽光是他的氧氣是他的心頭至愛,不結婚寧願殉情!於是婚禮馬上進行!但你千萬別把小張這話當回事兒,陽光很快就變成月光,氧氣也總有消耗殆盡的時候,心頭至愛不出一個禮拜便成了心頭至厭。結婚一週鬧離婚,怎麼都有點說不過去吧?可小張說爺爺是老古董,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跟一個人過一輩子那還不煩死啦!時代不同了,愛情也不同了!

離吧!閃婚,接著是閃離!

沒人的時候,張大爺會拉拉於大媽的手:這輩子什麼稀奇事兒都遇上了!你說咱們那個時候多好,處對象靠組織介紹,結婚撒點喜糖大夥兒跟著一塊熱鬧,生了兒子你做月子我洗褯子,那日子咋就那麼舒心?不是我不明白,這世道太奇怪!

開放三十年了,中國人的生活舊貌變新顏,中西合璧的街道,中西合璧的生活,昨晚還是你噥我噥,今早已經各奔東西。事事都跟「快」字相勾結:吃的是快餐,拍得是快照,踏的是快節奏……甚至感情,也成了快來快去的消費品。

二十一世紀,是個幸福的時代,因為沒有什麼買不到。

二十一世紀,是個可怕的時代,因為什麼都買得到,包括感情。

大街上,到處是為錢敷衍笑臉的男男女女,生活在消費品的時代,有愛,簡直算是一種特異功能!

開放三十年,我們得到了很多,唯獨,失去了,愛的能力!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