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縮壓力加大威脅企業利潤

發表:2012-07-1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也許已經使投資者相信,它避免了經濟增速的急劇下降,不過,中國的企業利潤和物價卻正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中國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速達到了7.6%,這讓人們感到一些寬慰,然而新的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正在陷入通貨緊縮。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政府目前需要明顯加大降息力度。

中國的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在4月份悄然轉為負增長,此後負增長的幅度不斷加大。6月份,中國的PPI同比下降2.1%,這意味著中國經濟的很大一部分已經陷入通貨緊縮。

一些經紀商對企業利潤前景的預期因此變得悲觀起來。

Jefferies Group Inc.在新近發表的策略報告中警告說,中國的企業利潤正在朝著硬著陸的方向前進。

一般來說,出廠價格的下降會損害企業利潤,尤其是在消費者價格的上升速度超過生產者價格的升幅時。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的增長一直在放緩,6月份CPI同比上升了2.2%,低於5月份3%的升幅。與此同時,中國工廠工人的薪資水平上漲了將近20%。

瑞信(Credit Suisse)還強調了通縮引發的擔憂對企業利潤的影響。該行指出,由於需求疲弱,以及應收賬款迅速惡化,企業的定價能力加速削弱。這一切都意味著,經濟放緩給企業利潤帶來的壓力將遠遠大於對GDP增長造成的壓力。

中國經濟陷入通縮的一個可預見原因是對工業產能的過度投資。這一點在剛剛過去的一週得到了更多證實,上週有報導說,山東省的一些煤礦決定減少產量,與此同時,鋼鐵生產商和煤炭企業都在降低產品售價。

影響通縮形勢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房地產市場。房地產業對中國GDP的貢獻率達到15%,並且與鋼鐵等建築材料以及家居裝飾業密切相關。如果樓市繼續下滑,未來還有可能出現更大範圍的通貨緊縮壓力。

不過,從另一個方面來講,通貨緊縮苗頭的出現意味著我們有理由期待政府將會更加積極地採取降息措施。

Jefferies的報告說,投資者一直關注的是CPI數據,但在決定利率前景的因素中,PPI才是真正重要的。

另外,之所以有必要降息,是因為它有助於確保企業所承擔債務的實際利率不會增加。不然的話,在物價下降導致企業收入不斷減少的情況下,企業的財務壓力就有可能迅速加大。

如此來看,中國央行就更有可能在過去兩個月內兩度降息的基礎上繼續下調利率了。Jefferies認為,中國的基準利率還有可能再降100個基點。瑞信則呼籲中國將利率和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雙雙下調。

央行可能需要以更大力度下調利率的另一個原因是,中國的影子銀行系統削弱了利率這一重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影子銀行系統給予投資者的回報率最高可達銀行存款利率的兩倍,至少直到不久前還是這樣。

與此同時,一些更悲觀的評論人士已經預計中國將面臨債務通縮陷阱。若果真如此,中國央行可能會步其他央行的後塵,也把利率降到最低,以圖通過重新點燃通脹來減輕自己的債務負擔。

利率大幅下調的前景對於企業和投資者有著多種不同的潛在影響。

不用說,利率下降往往被投資者視為利好。不過到目前為止,降息並沒有提振中國股市。如果繼續降息,那麼中國內地居民就有可能將收益不斷降低的銀行存款取出來,轉投股市。

但Jefferies說,現在還不到回歸股市的時候。相反,最佳投資時機是在利率已經觸底、通縮壓力減弱之時。他們認為這種情形還有一段時間才會出現。

在更廣泛的層面上說,在低利率及通貨緊縮環境下總會有贏家、也會有輸家。按過去情況看,能夠保留定價權的企業(如必需消費品生產商),以及因融資成本有利而能從經營槓桿方面獲益的企業都該被看好。

利率下降應該有利於流動資金要求高的企業,這類企業在中國非常普遍。除了有助於現金流,利率下降還可以提高利潤率。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下降也可提振利潤率,從而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工業部門的壓力。

儘管政府反覆保證說它不想再度引起樓市泡沫,但如果中國大幅下調利率,那麼內地房地產開發企業應該也會受益。最終,一個似曾相識的情景可能將會出現:由於政府製造出了如此龐大的債務,它除了大幅降息別無其他選擇。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