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缩压力加大威胁企业利润

发表:2012-07-1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也许已经使投资者相信,它避免了经济增速的急剧下降,不过,中国的企业利润和物价却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达到了7.6%,这让人们感到一些宽慰,然而新的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正在陷入通货紧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目前需要明显加大降息力度。

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在4月份悄然转为负增长,此后负增长的幅度不断加大。6月份,中国的PPI同比下降2.1%,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很大一部分已经陷入通货紧缩。

一些经纪商对企业利润前景的预期因此变得悲观起来。

Jefferies Group Inc.在新近发表的策略报告中警告说,中国的企业利润正在朝着硬着陆的方向前进。

一般来说,出厂价格的下降会损害企业利润,尤其是在消费者价格的上升速度超过生产者价格的升幅时。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增长一直在放缓,6月份CPI同比上升了2.2%,低于5月份3%的升幅。与此同时,中国工厂工人的薪资水平上涨了将近20%。

瑞信(Credit Suisse)还强调了通缩引发的担忧对企业利润的影响。该行指出,由于需求疲弱,以及应收账款迅速恶化,企业的定价能力加速削弱。这一切都意味着,经济放缓给企业利润带来的压力将远远大于对GDP增长造成的压力。

中国经济陷入通缩的一个可预见原因是对工业产能的过度投资。这一点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得到了更多证实,上周有报道说,山东省的一些煤矿决定减少产量,与此同时,钢铁生产商和煤炭企业都在降低产品售价。

影响通缩形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业对中国GDP的贡献率达到15%,并且与钢铁等建筑材料以及家居装饰业密切相关。如果楼市继续下滑,未来还有可能出现更大范围的通货紧缩压力。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讲,通货紧缩苗头的出现意味着我们有理由期待政府将会更加积极地采取降息措施。

Jefferies的报告说,投资者一直关注的是CPI数据,但在决定利率前景的因素中,PPI才是真正重要的。

另外,之所以有必要降息,是因为它有助于确保企业所承担债务的实际利率不会增加。不然的话,在物价下降导致企业收入不断减少的情况下,企业的财务压力就有可能迅速加大。

如此来看,中国央行就更有可能在过去两个月内两度降息的基础上继续下调利率了。Jefferies认为,中国的基准利率还有可能再降100个基点。瑞信则呼吁中国将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双双下调。

央行可能需要以更大力度下调利率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削弱了利率这一重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影子银行系统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率最高可达银行存款利率的两倍,至少直到不久前还是这样。

与此同时,一些更悲观的评论人士已经预计中国将面临债务通缩陷阱。若果真如此,中国央行可能会步其他央行的后尘,也把利率降到最低,以图通过重新点燃通胀来减轻自己的债务负担。

利率大幅下调的前景对于企业和投资者有着多种不同的潜在影响。

不用说,利率下降往往被投资者视为利好。不过到目前为止,降息并没有提振中国股市。如果继续降息,那么中国内地居民就有可能将收益不断降低的银行存款取出来,转投股市。

但Jefferies说,现在还不到回归股市的时候。相反,最佳投资时机是在利率已经触底、通缩压力减弱之时。他们认为这种情形还有一段时间才会出现。

在更广泛的层面上说,在低利率及通货紧缩环境下总会有赢家、也会有输家。按过去情况看,能够保留定价权的企业(如必需消费品生产商),以及因融资成本有利而能从经营杠杆方面获益的企业都该被看好。

利率下降应该有利于流动资金要求高的企业,这类企业在中国非常普遍。除了有助于现金流,利率下降还可以提高利润率。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也可提振利润率,从而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工业部门的压力。

尽管政府反复保证说它不想再度引起楼市泡沫,但如果中国大幅下调利率,那么内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该也会受益。最终,一个似曾相识的情景可能将会出现:由于政府制造出了如此庞大的债务,它除了大幅降息别无其他选择。

来源:和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