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刀再斬」媒體人 十八大前加緊管控(圖)

發表:2012-07-18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南華早報》報導廣州《新快報》總編陸扶民被撤職,及多個新聞版面被關閉後,上海《東方早報》社長陸炎也被免職。評論人士認為,十八大前中共當局對媒體將更加收緊。

7月16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隸屬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的廣州《新快報》總編陸扶民遭撤職,該報國內、國際和評論等新聞版塊被關閉。7月16日出版的《新快報》電子版,其國內、國際、評論等新聞版面都被關閉,僅剩下文體娛樂和本地新聞。《新快報》員工稱已經接到總編室通知:今後該報將不涉及廣東省外題材。

廣東多個媒體人稱,引發當局作出這一舉動的原因,為該報在7月10日全文轉載了《濟南日報》一篇題為《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的文章,該文歷數中國政壇有知青背景的政治局委員,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張德江等人的知青經歷。

7月16日下午,《新快報》總編陸扶民在新浪微博上發出信息,證實被撤職消息:「能與新快報一起成長是我人生一大幸事。但根據工作需要,從今天起,本人重返羊城晚報政文新聞部工作。」

7月17日,新浪微博多位媒體人再曝出,近年在中國媒體中異軍突起的敢言媒體上海《東方早報》,其社長陸炎被免職,副總編孫鑒被停職。而原因與《新快報》類似,是因該報於今年5月15日發表《民企本就有權進入所有市場》一文,其中闡述「中國社會走到這一步,就是要約束公權力,不讓公權力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不讓他們獲得大量壟斷權、大量稀缺資源的掌控權」。

《人民日報》為中宣部媒體報導模板

新浪微博網友「赤耳丹寧」表示:「紀念東方早報。又一家倒在今天但站在歷史裡、值得尊敬的媒體。」有評論人士指,多個媒體人再被免職,應該為中共當局在十八大前加緊對媒體管控信號。《南華早報》援引中國傳媒專家展江評論認為:「中國大陸的審查制度一直存在。」

「審查常在,中國媒體人從未經歷暖春」

對於兩家媒體負責人相繼被停職,有網友驚呼媒體嚴冬再次來臨,對此,曾因報導西藏真相及社會問題遭停職,目前旅居德國的媒體人長平認為,此事發生在十八大前,和十八大前收緊輿論有一定的關聯,但歸根結底的癥結在於中國特有的媒體審查制度,且在這樣的審查制度下,中國媒體人一直處在寒冬中,從未經歷暖春。

長平表示:「和十八大是有一定關係的,實際上這一兩年,從茉莉花革命開始到十八大之前,實際上媒體從來就沒有松過,實際上這中間並無一定的規律可循,本質上還是言論管制,這是沒有變的。在沒有新聞自由的情況下,松與緊沒有本質區別,政治局勢、領導喜好甚至偶然因素都有可能導致媒體的放鬆或收緊。」

「這種管制在新媒體時代是無效的」

長平認為中國審查部門對媒體的打壓動作,不僅是阻止一些信息在媒體上傳播,媒體退守紅線之內去做「安全和諧」的新聞,更大的負面結果是會造成媒體人,甚至是公眾的自我審查。

「這種打壓,管制者是希望殺雞駭猴。事實上是有一定作用的,比如一些報紙的總編會公開總結經驗,新浪等國內新媒體可能也會收到禁令,會自我審查,加強媒體人的自我審查,甚至網民在這種輿論下會互相感染,加強自我審查。」

但長平也認為這種管制在新媒體時代是無效的:「消息不可能完全被封鎖,而且從某種程度上會有反效果。在大家對於信息公開、知情權、言論自由都有了一定的概念,所以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在這種觀念的前提下,去反對審查制度,想方設法傳播這些消息。甚至比以前更努力打破禁忌。」

「媒體人還未開始起義」

近年在中國大陸有一批活躍的媒體人,包括《南方都市報》前副總編程益中、長於深度報導的記者王克勤、以時評著稱的前南方報系媒體人長平等,相繼受到打壓。每次打壓事件,都在一時激起媒體人及公眾抗議風潮,與強大的新聞管制相比,媒體人的抗爭聲音倍顯微弱。

長平認為:「他們作為職業角色的時候,管制體制決定了他們不會有革命性的想法,他們在市場的推動上,有可能為媒體的自由傳播作出一些改變,但是也僅此而已。在不好的情況下,他們自我審查的機會、甚至被收買的機會大過革命的機會。」

但長平也表示觀察到有很多體制內的媒體人,在角色之外,把職業領域不能發出的信息,以公民個體身份透過新媒體來傳遞,但面對完整的體制性障礙,中國媒體業「無力感」十足。

原題目:審查部門「快刀再斬」媒體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