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豐危房上級補償改造僅在牆上抹層白灰(組圖)

發表:2012-07-20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一


圖二

為了改善農村困難群眾的居住條件,滿足他們的基本居住要求,去年中央將河南省所有縣(市、區)全部納入農村危房改造試點範圍,由國家撥款對農村困難群眾的危房進行改造。

這是國家的一項民心工程,好事應該辦好。可是,7月12日記者到寶豐縣趙莊鄉大黃莊村採訪,瞭解到的情況卻是——民心工程傷了民心。

正面瞅光潔新穎側面看多處裂縫

「去年底,村幹部找來幾個民工,在我的三間土坯瓦房前臉牆上刷了一層白灰(見圖①),又用水泥在房頂上抹了幾下,就對我說危房改造過了。」大黃莊4組55歲的馬金和,站在荒草叢生的院子裡指著自己的房子說。

據介紹,馬金和是低保戶,一人單過,這幾年他給附近一個洗煤廠看門,每月能掙500塊錢,勉強維持生活。從正面看,他的房子像被翻新過,而從側面看,山牆上卻有多處開裂(見圖②)。馬金和說,由於房子土坯剝落,地基下沉,房子大梁的一頭,一直用木棍頂著,不然就塌了。但是,對這些確實需要改造的地方,村裡並沒有給他改造。現在,儘管房子「改造」過了,他還是不敢住進去,只能借住在洗煤廠的門衛室裡。

「聽廣播說,危房改造上級補償標準是戶均6000元,最高補償15000元,你看看俺這兒,危房改造就是在牆上抹層白灰,在房頂上用水泥劃幾條白線,頂多花六七百元,最多不會超過1000元。」該村一位正好從記者身旁路過的村民說。

四間房三間漏改造之後還照舊

隨後,記者來到該村8組文張根、文根發家。文張根78歲,文根發69歲,老兄弟倆一起生活,有4間土坯瓦房,也是低保戶。

記者一進他家院子,就看到老兄弟兩個,由於天氣炎熱,都光著膀子。接著,就看到他們家被白灰刷過的土坯瓦房光亮整潔。如果不進屋,誰也不會想到,這幾間曾經漏雨的危房,現在仍然漏雨。進屋查看,可以看到兩邊裡屋和堂屋中間房頂的檁條和椽上,留有被雨水浸濕發霉的痕跡。

文根發說:「前幾天下大雨,俺這4間房有3間都漏雨,實在沒辦法,俺就拿洗衣裳的大膠盆放在地上接著,直到雨停了、天晴了、不漏了,為止。」

好事為啥辦不好?

在村民的帶領下,記者又分別來到該村6組危房改造戶任乾和李丙臣家採訪。但不湊巧,兩家主人都不在家。不過透過院牆,記者還是能清晰地看到,他們兩家被「改造」過的、前牆被刷了白灰的危房。

聽說記者來採訪,一些村民圍攏過來。

「危房改造得咋樣,還用說麼?」

「你們自己瞅瞅,房子自己會說話。」

「本來是得民心的事兒,到下邊變樣了!」

  ……

對此,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議論紛紛。

「時間緊任務重」是理由嗎?

寶豐縣是如何執行農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全縣情況如何?該縣住建局有關負責同志告訴記者,去年全縣確定農村危房改造對象共1500戶,包括貧困戶、低保戶、散養五保戶及殘疾貧困戶。改造標準根據危房等級,分為修繕、改建、重建、置換等,補償標準戶均6000元,最高15000元(僅針對散養五保戶和特困戶)。

這位負責人說,縣政府對這項工作非常重視,專門成立農村危房改造小組辦公室,縣長任組長,住建局局長任辦公室主任,各鄉鎮主要領導為成員,鄉村幹部積極協助。住建局進行監管,要求施工人員具有工匠資質,提供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後3張實地照片,監管比較到位。(來源:南方都市報 南都網)

當記者提出採訪發現一些鄉村在危房改造中存在問題時,這位負責同志則解釋,由於去年是該縣農村危房改造第一年,上級要求年底前完成,實際工作時間只有兩個月,時間緊、任務重,再加上一些工作人員對文件理解有差異,在危房改造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問題,只要發現立即糾正。

相關鏈接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廳聯合下發的《關於做好2011年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中的相關要求:

資金管理各地要按照有關規定加強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的使用管理。補助資金要實行專項管理、專賬核算、專款專用,並按有關資金管理制度的規定嚴格使用,健全內控制度,執行規定標準,嚴禁截留、擠佔和挪用。要定期對資金的管理和使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嚴肅處理。問題嚴重的要公開曝光,並追究有關責任人員的責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各地要建立農村危房改造質量安全制度,確保危房改造的工程質量。地方各級尤其是縣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組織技術力量,對危房改造施工現場開展質量安全巡查與指導監督,及時糾正主要結構和部件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加強農村危房改造竣工質量安全檢查,對檢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完善和加強鄉鎮建設管理機構,強化農村建築工匠培訓,提高服務和管理農村危房改造的能力。

来源:河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