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求職,當面試不按常理出牌

發表:2012-07-22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坐在兩面都是玻璃牆的會議室,我抬頭看了看牆上的掛鐘:離面試正式開始的時間還有兩分鐘。雖然之前認真準備了,我還是感受到等待的不安和對未知的擔憂。

約翰從門口走過,拿起手裡的文件向我揚了揚,說:「請稍等,我馬上過來。」我定了定神,迅速地最後瀏覽了一遍簡歷。

幾分鐘後,身著白襯衫與黑西褲的約翰走進會議室。他沒有像我預想的那樣握手和寒暄,而是對我報以友好的微笑。他用橡皮塞固定好門,看看手錶,笑著告訴我,我們有一個小時,雖然也許用不了那麼長,但時間充裕總是好的。我按照面試的固定程序,遞上簡歷,開始介紹自己。

鑒於上一輪和公司職員將近3小時的車輪面試經歷,我等待約翰針對我的簡歷提問。誰知他一開口,就完全打亂了所謂的「規程」。首先,約翰對我們專業的畢業生的主要去向連續發問,隨後又將話題轉到了中美高等教育的差異上。

足足有十來分鐘,他像是完全忘記了這是求職面試;而我,短暫的「迷糊」階段過去之後,也決定跳出程序的束縛,緊跟他的話題。於是,我們從他當年的中國同學,聊到中國的市場趨勢;從我當初選擇留學,聊到公司的發展定位;從我的專業研究,聊到我的管理風格。

面試進行到一半時,約翰頓了頓,問道:「你喜歡你的國家,是嗎?」在當時那種放鬆的交談環境中,我脫口而出:「是的,我非常愛我的國家。」每個留學生都不止一次面臨這樣的問題。但當這個問題從你潛在的美國老闆口中問出時,有人便不免擔心強烈的國家、民族認同是否會成為求職的隱性障礙。我想說,我來自一個偉大的民族,華夏文明早已印刻在我的生命裡。我也相信,坐在我對面的人,會為看到一個懂恩情的人而心生敬意。

面試的最後,我向約翰提了幾個我關心的問題。和CEO交談的妙處在於,他們往往不會糾結於你的知識、技術細節,因為那已在簡歷和前面的面試中體現得很清楚了;他們是一群有想法、有抱負的人,會帶你走上更高的層次,將一幅更廣闊的圖景呈現在你面前。

這場面試讓我頗有感慨。我非常同意面試需要經驗與技巧,但看過求職攻略裡按部就班的程序,甚至有針對面試高頻問題的「標準解答」後,我開始懷疑「依照用人單位的要求打造和包裝自己」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面試官會用你預料不到的話題打破你辛辛苦苦編織的「理想答案」,然後在最自然的交談裡瞭解真實的你。所以,最重要的是做好你自己。

来源:出國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