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各單位公開三公經費

發表:2012-07-22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9號,中國92個中央部門在它們的官方網站上公布了2011年行政經費、三公經費的支出情況。和去年相比,有些部門的三公經費有增無減。這種信息公開在多大程度上有利於公眾對政府部門的監督?

這是中國中央政府各部門第二次對公眾公布三公消費情況。去年第一次公布時,各部門是在不同時間陸續公布的。今年這些部門都是在7月19號同一天之內在網路上公布的。去年各部門公開的經費表格不統一,今年大家都使用了同樣的表格,方便外界解讀。江西曾獨立參選區人大代表的李思華先生認為,在中國,官方很難公布真實的數據:

「公開也好不公開也好這個事情只會越來越大。公開當然讓大家監督會好一些,但是公費吃喝,公費玩樂確實使老百姓的負擔越來越重。即便是公開也不會有真實的東西出現。我們現在要求真相太難了,何況他們自己掌握的數據,老百姓很難看到真相的數據。」

中國這次公布的數據中,比較引人注意的是,雖然中國高層不斷強調要減少三公經費,但是去年三公經費減少的單位還不到一半,多個單位的三公經費比頭一年有所增加。比如中科院三公經費比頭一年增加1769萬元,工信部增加1120萬元,國家發改委增加了908萬元。河南民間組織「腐敗行為觀察」創始人安均先生認為,這些數據雖然暴露出一些問題,但總體上數據並不可信:

「他們講的三公,我認為他們都是在搞一些遊戲而已,他們實際的花費遠遠比這大得多。我認為公開的目的就是監督,能夠遏制住腐敗,這是主要目的。如果公開僅僅是為了做秀,這種公開有什麼意義呢?」

中國這次公布的這些數據中,比較引人注目的是很多單位公車的消費巨大。比如,中國國稅總局去年三公支出20億元,其中公車費就超過13億。去年中國水利部10億多元的三公經費80%也都用在養車方面。安均先生說:

「它公布的數字上瞞中央,下騙網民,這個數據沒有任何的依據。沒有任何的可查性和可信度。」

除了公車消費以外,出國費用也是中國很多單位三公消費的一個大項。比如中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去年三公經費650多萬元,70%都花在了因公出國方面。中國國家能源局去年因公出國費用也佔三公經費的88%。在公款吃喝方面,各單位支出不一樣,有的很少,比如紅十字會去年公務接待費用才3萬,而國稅總局公務接待費用達6億多。安均先生說:

「三公其中一個是公款吃喝。公款吃喝這要比公車消費多得多。它在九十多個部門裡,其實好多的公款吃喝都是下面的老百姓給買過單了。你想想稅務部門的人到哪裡去,他的吃喝自己能掏錢嗎?都是企業或其它一些部門給掏了。」

除了三公經費情況外,中國中央各單位還公布了2011年行政經費和2012年預算情況,數十家單位的行政經費過億。其中,中國國稅總局2011年行政經費支出高達3900億元。這是中央各單位第一次公布行政經費情況。不過,這次只公布了行政經費總數,並沒有公布這些經費到底是怎樣花的。有觀點認為,這種行政經費數字公開不夠細化,比如沒有公布辦公費用、會議費用和職工工資等單項數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