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溫內冷的溫州動車事故一週年(組圖)

發表:2012-07-22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現場(2011年7月23日)路透社

明天(7月23日)是造成四十死、二百傷的溫州動車追尾事故一週年的日子,但中國傳媒已接命令,不可就一週年搞報導,只有個別網民自行悼念。而境外媒體亦有零星報導,多集中於報導因職工抗命埋車而救活的小女孩項煒伊的近況。

溫州事故發生後,中國傳媒鋪天蓋地報導,發掘問題根源,差不多一星期才被中宣部喝停,而在事故一週年前夕,《經濟觀察報》調查新聞部記者朱文強在微博上說:「7•23溫州動車事故一週年又下禁令了,兄弟們,你們收到了嗎?」難怪直至今天,一個專輯都沒有出籠,在一些大型報章,包括以敢言見稱但現正受整肅的《南方都市報》亦未見有相關報導。

相反,外媒尚有零星報導,日本《朝日新聞》20日報導重回溫州看見的情況,指當地報社因政府和鐵道部門的關係,放棄製作專輯;而市政府又指是不想鐵道部門面子挂不住而不辦追悼活動。可能官方媒體的中央電視臺記者的說法亦解釋了溫州事故一週年的報導為何被禁:「現在正是即將迎來(中央領導交替的)秋季黨大會的敏感時期,很難對事故進行後續報導。」


動車事故中被搶救過來的小伊伊,2012年4月(項余遇提供)

另外,香港亦有至少三家媒體報導了事故一週年,但主要集中項煒伊的近況。據報導,這個「人小脾氣大」的幼兒,現已3歲8個月大,乍看雖然與其他小孩般愛玩愛鬧愛搗蛋,但細看還能看出雙腳高低不平,那在事故中嚴重受傷的左腿,除了滿佈疤痕,左腳踝的活動能力亦大受影響,只能輕微上提。為方便就醫,項煒伊與祖父母搬往上海居住,而成了她監護人的叔父項余遇則每月告假到上海相伴。醫療費由鐵道部支付。

項余遇透露,去年12月初,小伊伊突然在玩過往跟父母最愛玩的「頂頭」遊戲時,突然說很想念媽媽!其後看到爸爸的照片時,又會要爸爸快點回來。但敏感的小伊伊很快就絕口不提爸爸媽媽,恐是為免惹起奶奶傷感。一次看見奶奶望著父親照片流淚,小伊伊更發脾氣把父親的照片掉入垃圾桶。

項煒伊不缺的,可能是尋常百姓的關愛,「小煒伊」微博的粉絲有時更會上門探望,並送上玩具和營養品。

網民自發悼念

而在事故一週年前夕,不少網民在微博上自發悼念,為所有遇難者及其在世親人獻歌、獻花、回放沙畫,以至表明會在當天停止一切娛樂活動,更有名為孫樹冠的網民自行製作溫州動車事故一週年的回顧。

不過,對於動車事故的死難者,最好的悼念,應是繼續監察鐵道部的革命,不能讓鐵道部偷偷上馬高鐵大躍進工程,不可再讓當局以人民的生命來哺養那仍未完善的高速動車技術以達到「提速」的目標。

2011年7月23日晚上,受雷雨影響,兩輛火車在溫州附近發生追尾事故,中國指事故做成四十人死亡、一百七十二人受傷。期間,參與救援的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拒絕接受上級匆匆掩埋車卡的指令,才救回項煒伊一命。同年底,政府公布調查結果,指駕駛系統存在安全隱患,而鐵道建設亦過度縮短工期,沒有徹底落實安全責任等問題。政府更要求把時速350千米降至300千米,但今年初已改口,希望提速至320千米。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