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温内冷的温州动车事故一周年(组图)

发表:2012-07-22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现场(2011年7月23日)路透社

明天(7月23日)是造成四十死、二百伤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一周年的日子,但中国传媒已接命令,不可就一周年搞报道,只有个别网民自行悼念。而境外媒体亦有零星报道,多集中于报道因职工抗命埋车而救活的小女孩项炜伊的近况。

温州事故发生后,中国传媒铺天盖地报道,发掘问题根源,差不多一星期才被中宣部喝停,而在事故一周年前夕,《经济观察报》调查新闻部记者朱文强在微博上说:“7•23温州动车事故一周年又下禁令了,兄弟们,你们收到了吗?”难怪直至今天,一个专辑都没有出笼,在一些大型报章,包括以敢言见称但现正受整肃的《南方都市报》亦未见有相关报道。

相反,外媒尚有零星报道,日本《朝日新闻》20日报道重回温州看见的情况,指当地报社因政府和铁道部门的关系,放弃制作专辑;而市政府又指是不想铁道部门面子挂不住而不办追悼活动。可能官方媒体的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说法亦解释了温州事故一周年的报道为何被禁:“现在正是即将迎来(中央领导交替的)秋季党大会的敏感时期,很难对事故进行后续报道。”


动车事故中被抢救过来的小伊伊,2012年4月(项余遇提供)

另外,香港亦有至少三家媒体报道了事故一周年,但主要集中项炜伊的近况。据报道,这个“人小脾气大”的幼儿,现已3岁8个月大,乍看虽然与其他小孩般爱玩爱闹爱捣蛋,但细看还能看出双脚高低不平,那在事故中严重受伤的左腿,除了满布疤痕,左脚踝的活动能力亦大受影响,只能轻微上提。为方便就医,项炜伊与祖父母搬往上海居住,而成了她监护人的叔父项余遇则每月告假到上海相伴。医疗费由铁道部支付。

项余遇透露,去年12月初,小伊伊突然在玩过往跟父母最爱玩的“顶头”游戏时,突然说很想念妈妈!其后看到爸爸的照片时,又会要爸爸快点回来。但敏感的小伊伊很快就绝口不提爸爸妈妈,恐是为免惹起奶奶伤感。一次看见奶奶望着父亲照片流泪,小伊伊更发脾气把父亲的照片掉入垃圾桶。

项炜伊不缺的,可能是寻常百姓的关爱,“小炜伊”微博的粉丝有时更会上门探望,并送上玩具和营养品。

网民自发悼念

而在事故一周年前夕,不少网民在微博上自发悼念,为所有遇难者及其在世亲人献歌、献花、回放沙画,以至表明会在当天停止一切娱乐活动,更有名为孙树冠的网民自行制作温州动车事故一周年的回顾。

不过,对于动车事故的死难者,最好的悼念,应是继续监察铁道部的革命,不能让铁道部偷偷上马高铁大跃进工程,不可再让当局以人民的生命来哺养那仍未完善的高速动车技术以达到“提速”的目标。

2011年7月23日晚上,受雷雨影响,两辆火车在温州附近发生追尾事故,中国指事故做成四十人死亡、一百七十二人受伤。期间,参与救援的温州市特警支队长邵曳戎拒绝接受上级匆匆掩埋车卡的指令,才救回项炜伊一命。同年底,政府公布调查结果,指驾驶系统存在安全隐患,而铁道建设亦过度缩短工期,没有彻底落实安全责任等问题。政府更要求把时速350千米降至300千米,但今年初已改口,希望提速至320千米。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