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戴河 兩密電揭開中南海博弈風雲(圖)

作者:林雅麗 發表:2012-07-23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九名或七名身著西裝的男子,梳著光溜烏黑的頭髮,以中共傳承至今的出場方式,一路拍著手,走上主席臺,列隊站好各自的位置……不出意外的話,這將是今年秋天中共十八大出現的場景。這幾名官至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男子,將組成十年一次大換班中,中共新一屆的權力核心,統治這個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國家。他們會是誰?他們是如何產生的?這些熱議話題把焦點指向了七月底到八月份的北戴河會議。

北戴河——中共宮廷密謀之地

北戴河是中共傳統的宮廷密謀之地。現任和過去的領導人們,將在帶守衛的別墅內商討博弈,試圖在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常委中安置盟友。選擇的結果將於今年秋天在北京的中共十八大上宣布。

《紐約時報》在7月21日的報導中,拍攝到了一名毛時代中國總理周恩來的親戚出現在北戴河,併發現最近幾週,北戴河的安全警戒已大幅上升。身著淡藍色制服的警員,騎著鈴木摩托車巡邏,並站在街道角落上注視著行人。他們已在進城的主要道路上設立了一個檢查站。

報導說:現在是盛夏的北戴河,這意味著一件事:共產黨的老人們及其家人正聚集在這裡,游泳、用餐和八卦,來塑造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未來。

根據「七上八下」原則,即67歲或以下者可留任,68歲或以上者須退休,目前政治局九名常委中,除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留任外,其餘七名將退位換班。

很多內部人士說,北京高層正在考慮將九個政治局常委席位減為七個,恢復到2002年的情況。據信胡錦濤支持這一改變。這可能意味著兩個組合——可能把宣傳和政法兩部分,要麼加給其他領導人,或降級到政治局一級。剩下這七個或五個席位的博弈就尤為激烈。

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了兩份有關中共十七大前北戴河會議的秘密電報,揭開了中南海在北戴河一系列不可說的秘密,也有助人們揣測,五年後的今天,在那裡發生的故事。

密電

維基解密公布了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7年8月7日發往美國華府的機密(Confidential)電報,這份代號07BEIJING5139的電報標題為:消息人士稱胡錦濤參加北戴河會議,討論領導層問題。

  • 胡錦濤秘密前往北戴河?

電報說,據當時剛退休的新華社高級編輯、外事總幹事余家富(Yu Jiafu 音譯)(嚴格保護)說,胡錦濤將出席,或可能已出席在河北度假勝地北戴河的會議,在十七大前討論領導層的人事安排。

余對(美國官員)Poloff表示,他不確定任何會議的日期,但認為胡錦濤可能會「在未來幾週內,數次」前往北戴河參加有關人事安排的會議。

另外,「人民日報」前高級社論作家馬立誠(Ma Licheng,音譯)(嚴格保護)告訴Poloffs,他也聽說胡錦濤將在夏天在北戴河討論領導層的安排。

電報還說:談到胡錦濤自2003年起,作為一種更開放務實的做法,取消了北戴河工作會議。余家富說,他的理解是,這至少是2003年後,胡錦濤第二次「悄悄地」到北戴河參加會議。余認為,此前「取消」的說法,僅僅是指結束在胡的前任(江澤民)領導下,讓大部分黨及政府官員夏季前往北戴河的做法;而胡前往北戴河,純粹是參加有關人事議題的會議。

余家富推測,胡錦濤前往北戴河,將可能保持「秘密」進行,黨的宣傳機關將竭盡全力防止讓他的此行曝光。

  • 人事安排到「最後一分鐘」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在電報中評論說:即使胡錦濤前往北戴河,然而,做出所有人事安排的決定高度不可能,很可能是北戴河會議不會有「最終」的決定,人事安排的討論會持續到「最後一分鐘」。

密電二

維基解密還公布了一份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2007年8月29日發往美國華府的秘密(Secret)電報,這份代號07SHANGHAI549的電報標題為:有關北戴河會議的更多細節。

電報說:據一位消息靈通人士說,自8月10日第一個工作會議結束後,非正式會議還在北戴河繼續進行。第二個工作會議將開始敲定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的最後名單,時間可能是在未來兩週內……目前的人事討論反應了幾個不同派別之間的緊張關係,包括團派、上海幫和官僚幫派。北京(政局)的這種高度不穩定是由於胡錦濤的無能或不願意在黨代會之前太多行使獨立領導。

電報說:南京大學教授顧蘇(Gu Su 音譯)談到他聽在北京的聯繫人們談論有關北戴河的領導層會議……顧說,他的聯繫人告訴他,最初的工作會議是在8月2日至10日進行,但較不正式的會議依據不同領導人的時間,在此期間一直在進行。而且,最高層領導人的秘書們仍留在北戴河,繼續進行人事和政策的磋商,之後獲得各自老闆的批准。黨內老人們近期已經舉行或將很快舉行一個「民主生活會議」,討論他們自己對秋季中共黨代會的建議……。

  • 復議政治局常委名單

電報說,顧稱,據他一位剛從北戴河參加了會議回來的朋友說,會議復議了最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單……。顧說,江澤民堅持要曾慶紅留任,期望在政治局常委中至少有一人代表他的利益。江很高興要吳邦國下臺,因為吳與江關係不太親近。

電報說,胡錦濤提出讓李克強入常,代替曾慶紅的位置。胡還想要中央書記處書記王剛入常,取代李長春,統管宣傳……。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張德江計畫會被晉升入常……。

  • 新任常委名單出現不同版本

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在電報中評論說:在過去幾週內,我們注意到對北戴河會議出現了幾個不同的描述,尤其是出現在外電報導中的政治局常委名單與我們自己線人所說的有出入,例如上面顧給出的新任常委名單。

參考文獻:

【1】 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2007年8月7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電報代號07BEIJING5139,保密等級:機密(Confidential),電報標題:消息人士稱胡錦濤參加北戴河會議,討論領導層問題。

【2】維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2007年8月29日發往美國華府的電報,電報代號07SHANGHAI549,保密等級:秘密(Secret), 電報標題:有關北戴河會議的更多細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