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戴河 两密电揭开中南海博弈风云(图)

作者:林雅丽 发表:2012-07-23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综合报道】九名或七名身着西装的男子,梳着光溜乌黑的头发,以中共传承至今的出场方式,一路拍着手,走上主席台,列队站好各自的位置……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今年秋天中共十八大出现的场景。这几名官至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男子,将组成十年一次大换班中,中共新一届的权力核心,统治这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他们会是谁?他们是如何产生的?这些热议话题把焦点指向了七月底到八月份的北戴河会议。

北戴河——中共宫廷密谋之地

北戴河是中共传统的宫廷密谋之地。现任和过去的领导人们,将在带守卫的别墅内商讨博弈,试图在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常委中安置盟友。选择的结果将于今年秋天在北京的中共十八大上宣布。

《纽约时报》在7月21日的报道中,拍摄到了一名毛时代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亲戚出现在北戴河,并发现最近几周,北戴河的安全警戒已大幅上升。身着淡蓝色制服的警员,骑着铃木摩托车巡逻,并站在街道角落上注视着行人。他们已在进城的主要道路上设立了一个检查站。

报道说:现在是盛夏的北戴河,这意味着一件事:共产党的老人们及其家人正聚集在这里,游泳、用餐和八卦,来塑造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未来。

根据“七上八下”原则,即67岁或以下者可留任,68岁或以上者须退休,目前政治局九名常委中,除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留任外,其余七名将退位换班。

很多内部人士说,北京高层正在考虑将九个政治局常委席位减为七个,恢复到2002年的情况。据信胡锦涛支持这一改变。这可能意味着两个组合——可能把宣传和政法两部分,要么加给其他领导人,或降级到政治局一级。剩下这七个或五个席位的博弈就尤为激烈。

维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了两份有关中共十七大前北戴河会议的秘密电报,揭开了中南海在北戴河一系列不可说的秘密,也有助人们揣测,五年后的今天,在那里发生的故事。

密电

维基解密公布了一份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007年8月7日发往美国华府的机密(Confidential)电报,这份代号07BEIJING5139的电报标题为:消息人士称胡锦涛参加北戴河会议,讨论领导层问题。

  • 胡锦涛秘密前往北戴河?

电报说,据当时刚退休的新华社高级编辑、外事总干事余家富(Yu Jiafu 音译)(严格保护)说,胡锦涛将出席,或可能已出席在河北度假胜地北戴河的会议,在十七大前讨论领导层的人事安排。

余对(美国官员)Poloff表示,他不确定任何会议的日期,但认为胡锦涛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数次”前往北戴河参加有关人事安排的会议。

另外,“人民日报”前高级社论作家马立诚(Ma Licheng,音译)(严格保护)告诉Poloffs,他也听说胡锦涛将在夏天在北戴河讨论领导层的安排。

电报还说:谈到胡锦涛自2003年起,作为一种更开放务实的做法,取消了北戴河工作会议。余家富说,他的理解是,这至少是2003年后,胡锦涛第二次“悄悄地”到北戴河参加会议。余认为,此前“取消”的说法,仅仅是指结束在胡的前任(江泽民)领导下,让大部分党及政府官员夏季前往北戴河的做法;而胡前往北戴河,纯粹是参加有关人事议题的会议。

余家富推测,胡锦涛前往北戴河,将可能保持“秘密”进行,党的宣传机关将竭尽全力防止让他的此行曝光。

  • 人事安排到“最后一分钟”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在电报中评论说:即使胡锦涛前往北戴河,然而,做出所有人事安排的决定高度不可能,很可能是北戴河会议不会有“最终”的决定,人事安排的讨论会持续到“最后一分钟”。

密电二

维基解密还公布了一份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2007年8月29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秘密(Secret)电报,这份代号07SHANGHAI549的电报标题为:有关北戴河会议的更多细节。

电报说: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自8月10日第一个工作会议结束后,非正式会议还在北戴河继续进行。第二个工作会议将开始敲定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的最后名单,时间可能是在未来两周内……目前的人事讨论反应了几个不同派别之间的紧张关系,包括团派、上海帮和官僚帮派。北京(政局)的这种高度不稳定是由于胡锦涛的无能或不愿意在党代会之前太多行使独立领导。

电报说:南京大学教授顾苏(Gu Su 音译)谈到他听在北京的联系人们谈论有关北戴河的领导层会议……顾说,他的联系人告诉他,最初的工作会议是在8月2日至10日进行,但较不正式的会议依据不同领导人的时间,在此期间一直在进行。而且,最高层领导人的秘书们仍留在北戴河,继续进行人事和政策的磋商,之后获得各自老板的批准。党内老人们近期已经举行或将很快举行一个“民主生活会议”,讨论他们自己对秋季中共党代会的建议……。

  • 复议政治局常委名单

电报说,顾称,据他一位刚从北戴河参加了会议回来的朋友说,会议复议了最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单……。顾说,江泽民坚持要曾庆红留任,期望在政治局常委中至少有一人代表他的利益。江很高兴要吴邦国下台,因为吴与江关系不太亲近。

电报说,胡锦涛提出让李克强入常,代替曾庆红的位置。胡还想要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入常,取代李长春,统管宣传……。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计划会被晋升入常……。

  • 新任常委名单出现不同版本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在电报中评论说:在过去几周内,我们注意到对北戴河会议出现了几个不同的描述,尤其是出现在外电报道中的政治局常委名单与我们自己线人所说的有出入,例如上面顾给出的新任常委名单。

参考文献:

【1】 维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007年8月7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电报代号07BEIJING5139,保密等级:机密(Confidential),电报标题:消息人士称胡锦涛参加北戴河会议,讨论领导层问题。

【2】维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2007年8月29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电报代号07SHANGHAI549,保密等级:秘密(Secret), 电报标题:有关北戴河会议的更多细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