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投入資金不足讓天災雪上加霜

作者:Wang Xiangwei 發表:2012-07-24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災,還是人禍?一場從21日下午持續到22日凌晨的大暴雨讓北京的很多地區變成了巨型游泳池。這場雨共導致37人死亡,並讓生產生活普遍陷入混亂。

官方稱,這場雨是人口為兩千萬的北京61年來的最大強降雨,由此暗示這是一場天災。但是對許多居民來說,這也大抵算是一場本可以避免的人禍。除非北京大幅改善不夠完備的基礎設施和下水系統,並且建立一種有效的應急管理制度,那麼這種人禍將繼續困擾北京。

天氣預報不準是出了名的,但是大陸的氣象工作者這次報准了。他們在20日發出預警說,未來幾天,中國北部的很多地區(包括北京在內)都將降下大雨。

北京官員20日向媒體誇下海口說,他們已經作好全面準備,並承諾將在每一處立交橋下安排工作人員進行抽水,以確保道路不被淹沒以及交通暢通。

啊,電視畫面上卻是另一番景象,不過也讓人眼熟:北京數百座立交橋中的大多數都出現了橋下積水,小轎車、甚至公交車都擱淺在齊腰深或是更深的水中。

國家媒體對城市官員如何動員10萬人(包括士兵和警察)實施救援進行了地毯式報導,並盛讚那些無私救人者。但是巨大的破壞無可挽回,數十人喪生,八萬人滯留首都機場。

最可悲的是,根據以往的經驗,隨著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正常,北京市的官員將極有可能一切照舊,基本不進行檢討和反省,而隨隨便便就把一切歸咎於"天災"。

儘管21日的大雨不同尋常,但實際情況是,北京通常因為降雨而陷入癱瘓,去年夏天就是如此,雖然那場雨比這次小許多。顯然,不完備和缺乏資金修繕的下水系統無法滿足當前要求。

北京並不是全國獨一份。幾乎所有內地大城市都面臨類似的挑戰。

內地官方或許每年都會花費數十億元人民幣來鋪設電網、燃氣管網系統和電信網路,但是通常不怎麼出資修繕下水系統。

根據先前的媒體報導,北京市中心的一些下水系統最初是在明朝(1368年至1644年)修建的,其後就沒有怎麼擴建。

在官方媒體上經常被引用的一則報導是山東的青島曾自吹有"先進的"下水道體系,與其他城市相比的確如此,因為這一系統是100多年前德國殖民時期設計監督完工的。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