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萬名學生擬集會抗議工業廢水(組圖)

發表:2012-07-24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江蘇萬名學生擬集會抗議工業廢水

中國江蘇省啟東市的1萬名中學生,發出抗議集會呼籲,反對工業廢水排入啟東海域。

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學生們正通過QQ及交友網站,發起7月28日在啟東市永安廣場萬人大集會及遊行,反對南通市將工業廢水排入啟東海域。

啟東市各學校將放假老師召回校,由老師向學生派發不參加「非法集會」保證書,逼學生和家長簽名。


自由亞洲電臺:江蘇民眾發起抗污染萬人集會受打壓

江蘇省啟東市民眾擬本週六發起集會遊行,反對工業廢水排入啟東海域,預期有近萬人參加。當局不單拒絕遊行申請,並向家長施壓禁止孩子參加遊行,有學生表示會堅持上街維權。


江蘇南通開發區內其中一間化工廠,長年將廢水排放到啟東海域。(市民鄧先生提供)

啟東市民眾及學生近日通過社交網站及QQ群組,籌劃名為「民間強烈抵制工業廢水流入」行動,於本週六在啟東市永安廣場集會及遊行,反對鄰區南通市的排污計畫,將工業廢水排入啟東海域,網上有近萬人響應參加。

當地市民鄧先生週二接受本臺訪問時指,他與兒子均準備參加集會遊行,但週日收到兒子就讀學校的老師來電,指是次為非法集會,要求家長和兒子簽不參加保證書。他說:「校方指是次的集會為非法行為,要以維護社會穩定為由,要以大局出發,所以要求大家不可作任何違法的行為,要求大家守法等。」

鄧先生指,校方祇是勸喻方式,未有出言恐嚇,據悉這次集會的發起人,曾向市公安局申請遊行但遭拒絕,他會視乎事態進展,稍後決定是否參加週六的維權行動。


大量廢水流入的啟東海域令沿岸生態受到嚴重影響。(市民鄧先生提供)

鄧先生說,鄰區南通市將開展廢水排海工程,初步擬將開發區及工業園的工業廢水,集中通過管道排入啟東海域,估計每日排放廢水達60萬噸,由於當局事前未有充分諮詢公眾,引起啟東市民強烈反對。

他說:「政府認為廢水達標,但老百姓擔心廢水不合格,流入啟東海域會造成嚴重污染,大量魚產會死亡,為何沒有完整的環評報告,又沒有諮詢公眾,就將項目選址定下來,那麼大量的廢水流入,怎叫人安心呢。」

鄧先生指,2007年在南通市落成的大型日資王子紙業廠,每日有近15萬噸廢水流入啟東沿岸,早已對附近一帶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民眾多次向地方政府部門反映均不被理會,若當局不從速處理,擔心民憤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記者多次致電鄧先生兒子就讀的啟東中學,但電話均無人接聽。

事件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當地的中學生表示,各學校將放假的老師召回校,由老師向學生派發不參加集會保證書,以開除學藉威嚇不得參與集會遊行,雖然如此,仍有很多學生表示會參加週六的維權行動,即使被開除學藉亦在所不計。記者透過微博向多名學生瞭解詳情,但他們均以不方便為由婉拒接受訪問,但就表示願意以私信方式繼續保持聯絡。


遭民眾多次投訴的大型日資王子造紙廠,每日15噸廢水排入啟東海域。(市民鄧先生提供)

啟東市公安局辦公室工作人員對本臺指出,是次遊行申請已遭拒絕,目前當局正在處理其行政復議的申請,至於具體詳情她就不太清楚。她說:「是的,我們沒有批准這個申請,至於具體情況如為何不批,或復議是否獲批准等問題,你要問我們的張大隊長,是他負責全權處理的,我們是辦公室,我這邊不好答覆你。」

記者多次致電張大隊長,其辦公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而啟東市政府辦公室人員,對事件的一切提問,如工程會否考慮暫緩或擱置,以及點解沒有向公眾諮詢等,辦公室人員一概拒絕回應。他說:對於你所有的提問,我們這兒暫時沒有任何訊息向外公開。」

南通市政府公告指,該項排污工程將通過一百幾十公里的超長管道,將處理達標後的工業廢水排入啟東境內的黃海大灣泓水海域,預期每日排放廢水量達60萬噸。而2007年亞洲最大的造紙廠日本王子紙業在南通市投產,投資造價為19.8億美元。

来源:BBC/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