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万名学生拟集会抗议工业废水(组图)

发表:2012-07-24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江苏万名学生拟集会抗议工业废水

中国江苏省启东市的1万名中学生,发出抗议集会呼吁,反对工业废水排入启东海域。

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称,学生们正通过QQ及交友网站,发起7月28日在启东市永安广场万人大集会及游行,反对南通市将工业废水排入启东海域。

启东市各学校将放假老师召回校,由老师向学生派发不参加“非法集会”保证书,逼学生和家长签名。


自由亚洲电台:江苏民众发起抗污染万人集会受打压

江苏省启东市民众拟本周六发起集会游行,反对工业废水排入启东海域,预期有近万人参加。当局不单拒绝游行申请,并向家长施压禁止孩子参加游行,有学生表示会坚持上街维权。


江苏南通开发区内其中一间化工厂,长年将废水排放到启东海域。(市民邓先生提供)

启东市民众及学生近日通过社交网站及QQ群组,筹划名为“民间强烈抵制工业废水流入”行动,于本周六在启东市永安广场集会及游行,反对邻区南通市的排污计划,将工业废水排入启东海域,网上有近万人响应参加。

当地市民邓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他与儿子均准备参加集会游行,但周日收到儿子就读学校的老师来电,指是次为非法集会,要求家长和儿子签不参加保证书。他说:“校方指是次的集会为非法行为,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由,要以大局出发,所以要求大家不可作任何违法的行为,要求大家守法等。”

邓先生指,校方祇是劝喻方式,未有出言恐吓,据悉这次集会的发起人,曾向市公安局申请游行但遭拒绝,他会视乎事态进展,稍后决定是否参加周六的维权行动。


大量废水流入的启东海域令沿岸生态受到严重影响。(市民邓先生提供)

邓先生说,邻区南通市将开展废水排海工程,初步拟将开发区及工业园的工业废水,集中通过管道排入启东海域,估计每日排放废水达60万吨,由于当局事前未有充份谘询公众,引起启东市民强烈反对。

他说:“政府认为废水达标,但老百姓担心废水不合格,流入启东海域会造成严重污染,大量鱼产会死亡,为何没有完整的环评报告,又没有谘询公众,就将项目选址定下来,那么大量的废水流入,怎叫人安心呢。”

邓先生指,2007年在南通市落成的大型日资王子纸业厂,每日有近15万吨废水流入启东沿岸,早已对附近一带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民众多次向地方政府部门反映均不被理会,若当局不从速处理,担心民愤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记者多次致电邓先生儿子就读的启东中学,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事件引起网民热烈讨论,有当地的中学生表示,各学校将放假的老师召回校,由老师向学生派发不参加集会保证书,以开除学藉威吓不得参予集会游行,虽然如此,仍有很多学生表示会参加周六的维权行动,即使被开除学藉亦在所不计。记者透过微博向多名学生了解详情,但他们均以不方便为由婉拒接受访问,但就表示愿意以私信方式继续保持联络。


遭民众多次投诉的大型日资王子造纸厂,每日15吨废水排入启东海域。(市民邓先生提供)

启东市公安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本台指出,是次游行申请已遭拒绝,目前当局正在处理其行政复议的申请,至于具体详情她就不太清楚。她说:“是的,我们没有批准这个申请,至于具体情况如为何不批,或复议是否获批准等问题,你要问我们的张大队长,是他负责全权处理的,我们是办公室,我这边不好答覆你。”

记者多次致电张大队长,其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而启东市政府办公室人员,对事件的一切提问,如工程会否考虑暂缓或搁置,以及点解没有向公众谘询等,办公室人员一概拒绝回应。他说:对于你所有的提问,我们这儿暂时没有任何讯息向外公开。”

南通市政府公告指,该项排污工程将通过一百几十公里的超长管道,将处理达标后的工业废水排入启东境内的黄海大湾泓水海域,预期每日排放废水量达60万吨。而2007年亚洲最大的造纸厂日本王子纸业在南通市投产,投资造价为19.8亿美元。

来源:BBC/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