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號召為「水災」捐款為何引起民意反彈

發表:2012-07-25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何一項捐款都應該合情、合理、合法。誠如網友所言,號召北京市民捐款既在情理上站不穩腳,也顯得有點牽強與突兀,倘若在其使用的合法性方面也缺少必要的承諾與行動,將很難消除市民的疑惑

北京日前召開相關會議決定,由機關黨員幹部帶頭,在全市範圍內發起為「7·21」特大自然災害救災捐款活動,號召和凝聚全市群眾眾志成城,以實際行動參與到救災工作中來。北京有關方面隨即公布了捐贈賬號。但可能讓人始料不及的是,這一捐款呼籲遭遇了較為明顯的民意反彈,不少人在網上對此說「不」。

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牽動人心,它使北京的受災面積達1.6萬平方公里,成災面積1.4萬平方公里,約190萬人受災。據北京本地媒體報導,截至目前,「京郊多地的災民已經住進了帳篷,但帳篷內僅有行軍床等設施,十分簡陋,帳篷內溫度高達37℃至38℃,沒有電風扇,生活仍然非常困難,亟須各方伸手救援。」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本是我們這個民族的固有傳統,可這一次,它為何沒能像以往一樣,引起民意積極甚而強勁的呼應?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這一次捐款倡議缺乏足夠的民意基礎。無論是汶川地震還是玉樹地震等自然災害,公眾都表現出了很高的捐款積極性,那種彼此守望的精神,已經得到一次又一次證明。但北京暴雨與之相比,且不論災情大小有差異,作為一國首善之區,北京與上述本身就屬於邊遠貧困地區的災區不同,公共財政的支撐能力要強得多,應該不至於困窘到了需要公眾解囊來渡過難關的地步。

更為弔詭的是,北京這次是號召全體市民向災區捐款——北京市民本身就是這場暴雨的受害者,自己給自己捐款,是不是顯得很滑稽?事實上,他們在暴雨中表現出了良好素質,面對災難自覺組成了命運共同體,無論是微博上還是現實中,隨處可見社會正能量的迸發與集聚。

比如,路邊的井蓋被水壓衝開,環衛工人拿身體作警告標誌,把守著人性的光輝隘口;素不相識的人們主動幫助身邊的弱者,熱心人到機場義務運送滯留旅客;無數熱心市民主動出門,開車去接送各處滯留人士……無論是自救,還是他救,作為納稅人,市民做了該做和能做的一切,正如微博上有人說的,市民的努力抗災從某個角度反證了公共管理的缺陷。這種情況下,再來要求市民捐款,就顯得缺乏情理支撐。

任何一項捐款都應該合情、合理、合法。誠如網友所言,號召北京市民捐款既在情理上站不穩腳,也顯得有點牽強與突兀,倘若在其使用的合法性方面也缺少必要的承諾與行動,比如如何保證整個捐款程序的公開透明,如何強化對捐款使用的監督,一旦出現挪用等情況又該如何處理……倘若類似這樣的措施沒有同步公布,將很難消除市民的疑惑。

事實上,自從郭美美事件以來,慈善的公信力已遭到了嚴重透支。更何況,在三公消費居高不下、三公支出仍然遮遮掩掩的情況下,類似這樣的伸向公眾口袋的捐款倡議,遭到質疑絲毫也不為怪。

誠如有論者所言,對北京來說,當務之急不是發動市民捐款,也不是挖掘救災過程中的英勇事跡,而是吃一塹長一智,從中吸取教訓,就一些公眾關切的問題作出回應。比如如何對城市的雨水排放系統進行整體協調與長遠規劃,如何進一步提高城市應急水平,乃至於,如何從協管員對暴雨中熄火的汽車貼罰單事件中完善公共治理,等等。

来源:晶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