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敏感 審理谷開來放在包公的故鄉(圖)

發表:2012-07-27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球時報》的社評呼應了中國總理溫家寶所說的「依法處理」薄熙來案件。

谷開來「走上被告席就是普通人」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在評論審判谷開來涉嫌殺人案時表示「任何人走上被告席就是普通人」。

該社評稱「由於薄谷開來是薄熙來的妻子,此案備受關注,這一案件的依法審理,將會加強中國人對法治的信心」。

文章指「依法判決應是處理此案所遵循的唯一原則」,並形容此案是中國司法從未經歷過的案件,是一次「特殊檢驗」

該社評說,無論事件有多重要,解決的環境都已發生「深刻變化」、部分被聯想的「潛規則」事實上在今天「已經毫無根基」。

外間對此文章極為關注,認為在很大的程度上代表或者顯現了中國高層處理薄熙來與谷開來案件的態度。

有分析人士認為,在新華社報導起訴谷開來的時候,沒有稱薄熙來為「同志」,但稱谷開來為「薄谷開來」,似乎中共黨內仍然維持薄與谷雖然兩案分開,但不完全切割的立場。

分析人士還說,這次報導中並未使用「供認不諱」等字眼,意味著偵訊調查過程並不順利。

曾經於王立軍事件引爆薄熙來醜聞期間,多次爆出黑幕消息的《博訊網》稱,從今年4月之後,中國官方對此一消息都採取沉默的態度。

該文認為,中國官員希望能在中共十八大之前結束谷開來案。

不過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從歷來的傳統來看,中國高層目前應該是正在北戴河開會,不排除接下來為薄熙來案定性的可能。

按照中國的司法程序,是不是能夠在十八大結束谷開來案,許多法律專家感到有疑問,而且引爆此案的導火索--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的案件也還沒宣布結束調查,一波又一波,薄、谷、王三案關係錯綜複雜。

因此有可能這些問題會留給了即將接班的下一任領導人。

在谷開來和薄熙來兩案之間來看,似乎多數的分析人士覺得確定的是谷開來殺人幾乎是肯定的,但是不能確定薄熙來是否涉及了刑事部分,但是如果薄熙來到最後只受黨紀懲戒,似乎又與大動作調查谷開來案件「不成比例」。

臺灣的《聯合報》在分析谷開來案件為何要「易地審理」時稱中國的法律規定,「只要基於排除干擾、國家安全需要等理由」,就能夠易地審理。

該報的報導指出,前上海市市委書記陳良宇案在天津審理、廣東政協主席陳紹基案在重慶審理都是前例。

報導記者稱,由於案件敏感,所以選擇了包公的故鄉--合肥,而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曾擔任合肥所在的安徽省政法委書記,「上陣還得父子兵」。

因此由合肥中級法院審理谷開來一案,就可以達到「外面看包公安心、裡面審起來省心」的目的。


中國報摘:中國起訴谷開來謀殺

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被起訴謀殺是星期五(7月27日)各大中國報章的重點新聞,但截至北京時間中午(格林尼治標準時間4時),並未發現多少報章就此發表評論。

英文《中國日報》到 按鍵 《重慶商報》,大多數中國報章都只轉發了新華社不足300字的通稿。這是中國媒體報導敏感消息時的常見現象。

《京華時報》則多配發了對整個案件的簡短回放。

《環球時報》的雙語社評說:「這一案件的依法審理,將會加強中國人對法治的信心。」

社評說:「它迄今向社會傳達的最大信息是,誰也不能恣意妄為,尤其是不能傷害他人的性命,無論什麼樣的地位和權力都不能保護一個人不受懲罰地做例外。」

 香港《明報》報導說,雖然谷開來所涉及的罪行可被判處死刑,但鑒於其特殊身份,谷開來有可能免受極刑。

新華社的報導並未提及薄熙來,但 按鍵 《明報》引述香港中國法律專家王友金說,北京在10月之前會給薄熙來案作出處理,從而為中共十八大掃除障礙。

親北京的 《文匯報》提到被指稱與薄熙來、谷開來案有關的法國建築師德維萊爾,強調他「完全出於自願作為證人前往中國,並無法國使館人員陪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