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敏感 审理谷开来放在包公的故乡(图)

发表:2012-07-27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球时报》的社评呼应了中国总理温家宝所说的“依法处理”薄熙来案件。

谷开来“走上被告席就是普通人”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在评论审判谷开来涉嫌杀人案时表示“任何人走上被告席就是普通人”。

该社评称“由于薄谷开来是薄熙来的妻子,此案备受关注,这一案件的依法审理,将会加强中国人对法治的信心”。

文章指“依法判决应是处理此案所遵循的唯一原则”,并形容此案是中国司法从未经历过的案件,是一次“特殊检验”

该社评说,无论事件有多重要,解决的环境都已发生“深刻变化”、部分被联想的“潜规则”事实上在今天“已经毫无根基”。

外间对此文章极为关注,认为在很大的程度上代表或者显现了中国高层处理薄熙来与谷开来案件的态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新华社报道起诉谷开来的时候,没有称薄熙来为“同志”,但称谷开来为“薄谷开来”,似乎中共党内仍然维持薄与谷虽然两案分开,但不完全切割的立场。

分析人士还说,这次报道中并未使用“供认不讳”等字眼,意味着侦讯调查过程并不顺利。

曾经于王立军事件引爆薄熙来丑闻期间,多次爆出黑幕消息的《博讯网》称,从今年4月之后,中国官方对此一消息都采取沉默的态度。

该文认为,中国官员希望能在中共十八大之前结束谷开来案。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历来的传统来看,中国高层目前应该是正在北戴河开会,不排除接下来为薄熙来案定性的可能。

按照中国的司法程序,是不是能够在十八大结束谷开来案,许多法律专家感到有疑问,而且引爆此案的导火索--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的案件也还没宣布结束调查,一波又一波,薄、谷、王三案关系错综复杂。

因此有可能这些问题会留给了即将接班的下一任领导人。

在谷开来和薄熙来两案之间来看,似乎多数的分析人士觉得确定的是谷开来杀人几乎是肯定的,但是不能确定薄熙来是否涉及了刑事部分,但是如果薄熙来到最后只受党纪惩戒,似乎又与大动作调查谷开来案件“不成比例”。

台湾的《联合报》在分析谷开来案件为何要“易地审理”时称中国的法律规定,“只要基于排除干扰、国家安全需要等理由”,就能够易地审理。

该报的报道指出,前上海市市委书记陈良宇案在天津审理、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案在重庆审理都是前例。

报道记者称,由于案件敏感,所以选择了包公的故乡--合肥,而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曾担任合肥所在的安徽省政法委书记,“上阵还得父子兵”。

因此由合肥中级法院审理谷开来一案,就可以达到“外面看包公安心、里面审起来省心”的目的。


中国报摘:中国起诉谷开来谋杀

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被起诉谋杀是星期五(7月27日)各大中国报章的重点新闻,但截至北京时间中午(格林尼治标准时间4时),并未发现多少报章就此发表评论。

英文《中国日报》到 按键 《重庆商报》,大多数中国报章都只转发了新华社不足300字的通稿。这是中国媒体报道敏感消息时的常见现象。

《京华时报》则多配发了对整个案件的简短回放。

《环球时报》的双语社评说:“这一案件的依法审理,将会加强中国人对法治的信心。”

社评说:“它迄今向社会传达的最大信息是,谁也不能恣意妄为,尤其是不能伤害他人的性命,无论什么样的地位和权力都不能保护一个人不受惩罚地做例外。”

 香港《明报》报道说,虽然谷开来所涉及的罪行可被判处死刑,但鉴于其特殊身份,谷开来有可能免受极刑。

新华社的报道并未提及薄熙来,但 按键 《明报》引述香港中国法律专家王友金说,北京在10月之前会给薄熙来案作出处理,从而为中共十八大扫除障碍。

亲北京的 《文汇报》提到被指称与薄熙来、谷开来案有关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强调他“完全出于自愿作为证人前往中国,并无法国使馆人员陪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