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90後是中國的希望

作者:王丹 發表:2012-07-2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下這個題目,本來我還有點猶豫:這樣說是不是太樂觀?然後,我就看到了北京《環球時報》的一篇評論。這篇評論在談到上個月發生的四川什邡群體事件中90後扮演的先鋒角色的時候,用氣急敗壞的口吻奉勸90後們要「以學習為主」,還警告「海外民運不要利用這些90後」。看到這裡我笑了,我知道,自己這個標題下的並不誇張,因為,現在連官方都看到了90後的崛起。

我在臺灣清華大學任教,接觸了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交換學生,他們堪稱是標準的90後,因此對90後這一代年輕人算是多少有一些瞭解。這樣的瞭解讓我對中國走向民主化的前景充滿了信心。我常常開玩笑說,我現在之所以胖起來,就是因為看到90後這麼有希望,我自然就「心寬體胖」了。說90後會改變中國,是有這麼幾個原因的:

首先,90後這一代完全是依靠從網路上吸收精神養分而長大的。這樣的成長環境,會造成兩個後果:第一,中共以往的統治,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掌控宣傳機器完成的,他們掩蓋真實的歷史,粉飾現實狀況,歪曲反對者的觀點,這一套對於信息渠道匱乏的人來說是很有效的。然而90後這一代對於網路太熟悉了,整體技術水準太高,當局的防火牆也好,敏感詞的遮蔽也好,對這一代人來說是很容易克服的。於是,他們看到了很多真相,這些真相打開了他們的眼睛;第二,正是因為網路是他們的生命線,所以他們更能夠知道自由的重要性,中共在網路上進行的限制越多,越使得這一代90後越來越積累對這個政府的不滿。他們也許不是從價值觀的角度出發產生不滿,他們的不滿更多的來自於個人利益,但是這樣產生的不滿其實更加洶湧澎湃。

其次,90後這一代,其成長過程中的國際化成分極大提高,是之前其它世代都無可比擬的。今天的90後,不僅是通過網路,更能夠通過旅行、作為交換學生、留學、結交在中國的外國人等等渠道,接觸到中國之外的世界。這樣的國際化程度也造成兩個後果:第一,他們有了比較,他們不僅能比較美國的制度優越性,他們還能在臺灣看到同樣是華人社會,是如何的自由,甚至他們在香港,也能看到維園晚會紀念「六四」的燭光,這樣的比較,不可能不打動他們;第二,國際化程度的提高,潛移默化地在這一代90後心中埋下多元化的價值觀。當他們的世界不再是單一顏色的時候,如果政府要求他們只能擁護共產黨,就會直接跟他們產生衝突。

最後,說90後會改變中國,還有一個聽起來有點令人心酸的原因,那就是這一代人已經不再恐懼。中共這樣的政府,除了宣傳之外,很大程度上是靠製造恐懼來維護統治的。我多次說過,「六四」當局一定要開槍,就是為了製造恐懼以延年益壽。然而,恐懼的存在是有時間限度的。隨著時間的拉長,一個社會對於恐懼的記憶也會逐漸淡漠。90後成長的環境中不許提到「六四」的血腥,這反倒使得這一代人心中不再有恐懼。這一次什邡事件中,90後參與者喊出了「我們可以犧牲,因為我們是90後」,就足以證明。

在中國,當年輕一代人不再自我製造恐懼的陰影的時候,希望就來臨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