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90后是中国的希望

作者:王丹 发表:2012-07-2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下这个题目,本来我还有点犹豫:这样说是不是太乐观?然后,我就看到了北京《环球时报》的一篇评论。这篇评论在谈到上个月发生的四川什邡群体事件中90后扮演的先锋角色的时候,用气急败坏的口吻奉劝90后们要“以学习为主”,还警告“海外民运不要利用这些90后”。看到这里我笑了,我知道,自己这个标题下的并不夸张,因为,现在连官方都看到了90后的崛起。

我在台湾清华大学任教,接触了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交换学生,他们堪称是标准的90后,因此对90后这一代年轻人算是多少有一些了解。这样的了解让我对中国走向民主化的前景充满了信心。我常常开玩笑说,我现在之所以胖起来,就是因为看到90后这么有希望,我自然就“心宽体胖”了。说90后会改变中国,是有这么几个原因的:

首先,90后这一代完全是依靠从网络上吸收精神养分而长大的。这样的成长环境,会造成两个后果:第一,中共以往的统治,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掌控宣传机器完成的,他们掩盖真实的历史,粉饰现实状况,歪曲反对者的观点,这一套对于信息渠道匮乏的人来说是很有效的。然而90后这一代对于网络太熟悉了,整体技术水准太高,当局的防火墙也好,敏感词的遮蔽也好,对这一代人来说是很容易克服的。于是,他们看到了很多真相,这些真相打开了他们的眼睛;第二,正是因为网络是他们的生命线,所以他们更能够知道自由的重要性,中共在网络上进行的限制越多,越使得这一代90后越来越积累对这个政府的不满。他们也许不是从价值观的角度出发产生不满,他们的不满更多的来自于个人利益,但是这样产生的不满其实更加汹涌澎湃。

其次,90后这一代,其成长过程中的国际化成分极大提高,是之前其它世代都无可比拟的。今天的90后,不仅是通过网络,更能够通过旅行、作为交换学生、留学、结交在中国的外国人等等渠道,接触到中国之外的世界。这样的国际化程度也造成两个后果:第一,他们有了比较,他们不仅能比较美国的制度优越性,他们还能在台湾看到同样是华人社会,是如何的自由,甚至他们在香港,也能看到维园晚会纪念“六四”的烛光,这样的比较,不可能不打动他们;第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潜移默化地在这一代90后心中埋下多元化的价值观。当他们的世界不再是单一颜色的时候,如果政府要求他们只能拥护共产党,就会直接跟他们产生冲突。

最后,说90后会改变中国,还有一个听起来有点令人心酸的原因,那就是这一代人已经不再恐惧。中共这样的政府,除了宣传之外,很大程度上是靠制造恐惧来维护统治的。我多次说过,“六四”当局一定要开枪,就是为了制造恐惧以延年益寿。然而,恐惧的存在是有时间限度的。随着时间的拉长,一个社会对于恐惧的记忆也会逐渐淡漠。90后成长的环境中不许提到“六四”的血腥,这反倒使得这一代人心中不再有恐惧。这一次什邡事件中,90后参与者喊出了“我们可以牺牲,因为我们是90后”,就足以证明。

在中国,当年轻一代人不再自我制造恐惧的阴影的时候,希望就来临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