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庭瑤池:西王母居住的地方(組圖)

發表:2012-07-3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瑤池是傳說中西王母所居住的地方,位於崑崙山上。

傳說中的西王母瑤池有多處。因為「西王母雖以崑崙為宮 ,亦自有離宮別窟,游息之處,不專住一山也」(《山海經校注》)。

西王母最大的瑤池——青海湖,西王母最古老的瑤池——德令哈市褡鏈湖,西王母美麗神妙的瑤池——孟達天池,神秘而又海拔最高的西王母瑤池,便是崑崙河源頭的黑海。

傳說三千多年前,西周天子周穆王姬滿,曾坐八匹日行三萬里的駿馬,由京城出發,千里迢迢,沿天山到瑤池來會見西域部落聯盟首領西王母。
當西周天子周穆王和他的衛隊來到時,盛裝以待的西王母站在瑤池邊上,以最隆重的部落禮節迎接來自遠方的尊貴客人。瑤池如鏡,綠草如茵,人們「吹笙鼓簧,中心翱翔」。周穆王將隨行帶來的大量絲織品和圭、壁等珍貴禮物送給西王母,主人則捧出各色豐盛的西域名肴、特產奶酒和葡萄酒盛情款待。瑤池「神池浩淼,如天鏡浮空」的奇異風光,使周穆王如痴如醉,樂而忘歸。

歡樂的日子總是特別短暫,周穆王不得要東歸回國了,西王母舉行了盛大的告別宴會。席上莊重健美的西王母離席起舞,用婉轉如行雲流水歌聲唱道:

白雲在天,山陵自出
道裡悠遠,山川間之
將子無死,尚能復來

周穆王鄭重舉酒,即席唱和:

予歸東土,和洽諸夏
萬民平均,吾顧見汝
比及三年,將復而野

以三年為期相約後,西王母與周穆王依依不舍相別了。走前周穆王還親手栽下一棵槐樹,立了一塊石碑,上刻「西王母之山」五個大字。

可惜期滿周穆王再沒有能夠來會西王母,只留下這兩首千古傳頌的佳句,給人無限瑕想。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